人民网>>体育>>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大热恒大为何没有必死

姬宇阳

2013年11月11日13:43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亚冠最后决赛,大热没有必死,主场作战的广州恒大队登顶亚洲之巅。

有人说,恒大夺冠,靠的就是钱,给我这么多钱,我也能拿亚冠,这话,就像当年足坛的一句口头禅:找一个大连球迷的丈母娘当主教练,大连队一样能拿冠军。

这么说,只能代表一点,你把足球想得太简单。你把如何烧钱这件事,想象得太没有技术含量。

那个年代的大连队,也许哪个教练带都能夺冠,但这个夺冠,必须标注得清晰一点,是夺取国内联赛冠军,看看亚冠的对手我们就知道了,国内联赛夺冠对于恒大来说,不算很难,但是亚冠这种比赛要想拿到冠军,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短板,都会让这段旅程半途而废。

所以说,恒大模式的核心当然和钱有关,但又不完全是钱。除了钱之外,这家俱乐部超出一般的执行力,或许才是他们在升上中超的第三年就拿到亚冠冠军的核心原因。

恒大算不上一支老牌强队,满打满算,这不过是恒大的第三个中超赛季、第二个亚冠赛季,这也是恒大第一次进入亚冠半决赛和决赛,对手首尔FC队里还有一名外援曾经以主力身份随另外一支韩国球队拿过亚冠冠军,但反观恒大队,虽然黄博文也算跟着全北现代进过亚冠决赛,但那场决赛里他仅仅是入选了大名单,而未获得上场机会,同时,全北现代也在那届决赛里和冠军擦肩而过。

但是我们别忘了,恒大有里皮,里皮带队得过世界冠军、拿过欧冠冠军,以及意甲联赛冠军。昨天比赛的下半时,里皮的换人再次给我们上了一课,他在什么时候换上郜林,又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为何不换任何人,在最后时刻为何又换上秦升?要知道,在某一个僵持阶段,换人也许会给比赛带来些许变化,但也不能排除,换人会给队员一个错误的心理信号,或者是打破场上已有的某种平衡,毕竟,中国的球员们,还不是非常能够从容应对这样的压力巨大的比赛。

此前我们都说过,恒大的花钱,是一门学问,至少在效率方面,恒大的花钱比某些中超所谓豪门俱乐部要高明得多,你看看恒大过去这几年,才用了几名外援,恒大使用过的外援总的人数,或许还没有一些球队一个赛季多。

恒大的成功,离不开重金投入,但恒大的成功,更离不开强大的执行力和每个环节工作的高效率完成。正是因此,我们不得不承认,恒大有经验可以总结,但复制恒大,至少在目前中国足球界,或许并没有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容易。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