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广州恒大的成功反衬中国足球的低迷 

人民日报再评“恒大现象”:恒大和中国足球的不等式

本报记者  薛  原  刘硕阳

2013年11月12日04: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宋 嵩

核心阅读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一个多年来近乎“奢侈”的梦想,在11月9日晚的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成为现实。进入职业足球领域不到4年时间,恒大却攀上了中国俱乐部难以企及的高峰。胜利的喜悦之余,“为什么是恒大”的追问也在延续。

[相关阅读]人民日报剖析恒大现象:足球营销也能讲出好故事

四处网罗国脚、重金聘请外援、世界名帅里皮加盟,这些都是广州恒大成功的显性标识;高额的奖金和说一不二的处罚同样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恒大的成功,也蕴含着遵从发展和管理规律的隐性因素。而当恒大领跑中超联赛,登上亚洲之巅时,中国足球整体尚处低谷之中,强烈的反差催促着另一重追问:恒大之于中国足球的价值应当如何评判?恒大的成功,又将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

恒大一枝独秀于中超,不等于联赛已经健康发展

通过大手笔投入,广州恒大短时间不断购入国脚或准国脚,配备了顶级的教练团队和外援阵容,辅之以科学的管理方式,恒大在联赛中逐步建立起“一枝独秀”的地位。除却2012赛季提前一轮夺冠外,2011及2013赛季,恒大在联赛都是以至少提前3轮的巨大优势夺冠。用联赛“巨无霸”来形容,并不为过。

单纯的数字还不足以说明恒大对整个联赛的影响。“恒大把更多的高水平外籍球员带入中超,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使联赛得到更多关注,联赛的整体商业价值也会提升”,北京欧迅体育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朱晓东说。的确,通过引进孔卡、巴里奥斯等高水平外援,恒大引领了一股中超的“外援升级热”。一时间,德罗巴、阿内尔卡、米西莫维奇、卡努特、瓦罗等大牌球星纷至沓来,使得中超的关注度达到空前高度。足坛名宿金志扬表示,恒大带动了整个中超联赛回暖,能够吸引几万人坐满体育场,把打跑了的观众又“拉回来”,这在联赛低谷时是不可想象的。

“恒大集团为足球投入巨资,这一点应当感谢人家”,金志扬说。另一方面,恒大的横空出世,也给中超联赛带来了新的挑战。“一个联赛要想培养自己的球员,良性发展,就必须具有竞争性,保持球队实力的相对平衡。你看西班牙甲级联赛,皇马、巴萨太强了,其他队都没什么竞争力,这也有问题”,北京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旅居中国多年的英国足球人罗文对“恒大独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张吉龙则认为,恒大的做法好比一把双刃剑,有得有失。高投入容易造成球队之间攀比,而中国足球此时应该夯实基础,而非制造泡沫。“能否利用恒大制造的这个关注点刺激整个联赛,让鲁能国安等其他俱乐部增强实力,让中超变得更好看?能不能推进俱乐部形成造血机能,使其持久健康地发展?”朱晓东问。这些问题,既属于恒大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内容,也应该由联赛的管理者们在更高的层面上未雨绸缪。

恒大大投入获得成功,不等于“砸钱”就是职业体育的规律

就在广州恒大庆祝自己的首个亚冠冠军之时,中国国家队却还面临着背水一战的境地。倘若不能在15日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中战胜印尼队,中国队很可能遭遇无缘亚洲杯决赛圈的尴尬。除了今年东亚四强赛中的偶尔闪光之外,国家队的萎靡表现似乎总要和恒大队在亚冠赛场上的威风八面形成鲜明对比。个中缘由,更值得深思。

金志扬认为,两线甚至多线作战最能考验一支球队的训练水平,里皮这点做得非常好。而恒大的“魔鬼下半场”之所以往往令对手难以抵挡,还是因为有训练基础保证。关于恒大富有争议的“砸钱”行为,金志扬觉得:“别的俱乐部也有大投入,但为什么没有取得这样的成绩。这说明恒大不仅砸钱,还在创造一种管理的方式。希望其他俱乐部也能加大投入,但更关键的是对训练更加重视。”

在杭州绿城队前任日籍主教练冈田武史印象中,广州恒大是中超联赛中“唯一具备职业意识”的球队。冈田武史注意到,绿城队和恒大队中超比赛后的第二天,恒大队的球员们早上9点就集合准备训练了,无论是昨天上没上场的球员都准时出现在球场上。9点半训练开始,内容一点也不轻松,而每一个球员都认真地完成了训练。“如果是我们(绿城)队,会有球员抱怨‘早上9点集合太早了吧’,但是在恒大似乎没有这样的事。”

恒大队主教练拥有足够的权威和权力,包括资金的支配权。在国外的职业联赛中,这样的建队方式被认为是理所当然,但是在眼下的中超却很难实现。冈田武史说,在中超,资金往往是由球队管理者或者老板支配,所以主教练能做的事很有限。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里皮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在恒大的角色不仅是主教练,更像是“球队经理”,掌握着选择球员、决定奖金等一系列事务,“老板不踏足更衣室”的原则,让他感觉到了充分的信任度和自由度,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去组建和指挥球队。

没钱万万不能,但钱也不是万能的。恒大火箭般地蹿升,除了令人咋舌的资金投入,还在于基本按照足球规律、市场规律、职业体育的规律去运作。而这些,恰恰是中国足球发展中最为欠缺的部分。

恒大打了一剂强心针,不等于中国足球内在肌体的康复

放眼国际足坛,切尔西曼城巴黎圣日耳曼摩纳哥等俱乐部的投资方式同恒大有某种程度的相似性。欧足联针对此种情况推出了“财政公平”政策,将俱乐部的转会投入与收入挂钩,使得俱乐部不能毫无顾忌地在转会市场上大手笔投入,确保赛事整体能够稳定健康地发展。

在亚洲,也有一些俱乐部的运作方式与恒大类似。像泰国武里南联、卡塔尔莱赫维亚等球队就曾被冠以“泰国恒大”、“卡塔尔恒大”的绰号,但在中国乃至整个亚洲,似乎还缺少一项类似欧足联“财政公平”一样的措施。

相比之下,恒大所获得的“调整赛程”、“7外援”等便利,则更让罗文认为有商榷的必要。“就因为你要在亚冠打出成绩,我(其他俱乐部)就要同意改变规则?”罗文反问。朱晓东也认为,在联赛运行中,足协一定要保持公正的态度。

但正如朱晓东所说,在现有的游戏规则下,“恒大并没有错”。但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对于规范足球市场,应该有一种长期的危机感。在确保公平的前提下如何引导更多俱乐部向良性方向发展,是必须要研究的课题。恒大夺得亚冠,中国足协的工作远不止发封贺信那么简单。

金志扬说:“恒大的成功相当于给沉疴已久的中国足球打了一剂强心针,给大家带来了欢乐和希望。但中国足球内在肌体的康复不能只靠恒大。中国足球还没有质的变化,特别是国家队这个层面。”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2日 15 版)

相关新闻: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袁勃、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