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痛失提前出线良机 中国队再踏上"打平即出线"老路

胡建明

2013年11月20日15:56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0:0

冲刺时刻,中国队又疲软了。11月19日晚,在亚预赛第五轮比赛中,中国队主场迎战已提前出线的沙特队。一番苦战,中国队最终与对手战成0:0,未能主动抢得提前出线的良机。

取胜即出线。这样的诱惑,让古城西安几乎万人空巷,所有人都在讨论这场比赛,能够容纳5万人的陕西省体育场,竟然涌入了超过4万名球迷。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现场球迷就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热情,提前做起了“人浪”。其中还有球迷高喊“中国梦,足球梦”。
  随着国家队南征北战多年,能像陕西球迷这样,整场比赛不停为球队加油助威、声势浩大的球迷,还真是凤毛麟角。
  为了拿下对手,中国队对首发阵容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之前还在伤病名单中的孙祥、冯潇霆出现在了后防线上,郑智则被提到了后腰位置上。进攻欲望极强的姜宁和张稀哲也都出现在首发阵容中,郜林也由边路重新回归到了中路。显然,赢球是中国队的第一选择。
  在现场4万多球迷的助威声中,中国队开场就与对手展开肉搏战。第16分钟,郑智中场挑传沙特队防线身后,姜宁反越位插上形成单刀赴会,可惜,因为调整过多,被回追的防守队员破坏。这也是中国队上半时比赛获得的最好得分机会。易边再战,中国队虽然利用积极的拼抢获得了多次破门良机,但因队员操之过急,均未攻破对手大门。最终双方以0:0和气收场。
  因为在另外一场比赛中,伊拉克队战胜了印尼队,这意味着中国队必须在小组赛末轮与伊拉克争夺一个出线名额。目前,伊拉克的积分达到了6分,中国队的积分只有8分,末轮两队相遇,伊拉克取胜便可以力压中国队出线,中国队则只需要一场平局便可以晋级。
  历史总是如此相似,这一次,中国队又走上了打平就能出线的老路。糟糕的是,历史也告诉我们,每遇到这样的挑战,中国队很少能迈过那道坎儿。
  粗略估计,从2002年世界杯之后,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一共参加了10次重要比赛,包括亚洲杯预选赛及决赛阶段比赛、世界杯预选赛和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只有3次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其他的7次皆是以悲剧收场。
 

(责编:温静、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