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亚冠联赛

东西亚球队决赛才碰头 中超获3.5个亚冠名额

2013年11月27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西亚球队决赛才碰头 中超获3.5个亚冠名额

昨天下午,亚足联执委会正式确定了2014年亚冠联赛的名额分配方案,中超获3.5个亚冠席位。从2014年至2016年,亚冠将实行东西亚分区制,东西亚球队只能在决赛中相遇。

中超评分仅排亚洲第7

根据亚足联的方案,明年起亚冠的参赛规模从目前10个国家增至18个,西亚的巴林、约旦、科威特获亚冠附加赛名额,阿联酋的亚冠名额也有所增加,这主要得益于亚足联主席萨尔曼、国际足联副主席阿里王子和亚足联副主席尤素福的推动。萨尔曼通过亚冠扩军讨好其他协会,从而为2015年大选拉票。

亚足联对中超的评分仅为843.54分,不仅名列日本韩国联赛之后,居东亚第三,甚至不敌西亚的伊朗、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四国联赛的评分,仅排亚洲第七。中超排名之所以比较低,主要是技术评分拖了后腿。这次技术评分从200分增加到250分,其中国家队成绩占40%,俱乐部成绩占60%,而且是从前4年起开始计算,所以尽管恒大今年勇夺亚冠冠军,但中超亚冠排名想要提高,还需要国家队急起直追。

由于联赛排名进不了亚洲前4名,中超明年的亚冠参赛名额只有3.5个。除了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可稳入正赛外,剩余的1.5个名额将在北京国安与贵州人和之间产生。假如足协杯冠军由恒大卫冕或国安夺得,国安可参加正赛,贵州参加附加赛;如果贵州夺得足协杯,则直接入围正赛,国安打附加赛。2014年亚冠正赛分组和附加赛的抽签将在12月11日举行。

亚冠维持决赛主客场制

目前亚冠是在1/4决赛之前实行东西亚分区,亚冠8强后才混抽。但西亚人以赛制不同为借口强烈要求改革,因为西亚联赛是跨年度赛制,每年八九月的亚冠淘汰赛对西亚球队影响很大。事实上,这项决议的真正目的是维护西亚足球的利益。过去7届亚冠,东亚球队6次夺冠,尤其在今年亚冠决赛“东亚德比”。尤其恒大过于强势,在1/4决赛6比1淘汰了卡塔尔豪门莱赫维亚,震惊了整个西亚足坛。为了在亚冠淘汰赛上避开东亚巨人,西亚集团刻意炮制出东西亚分区、决赛相遇的提案。

原来亚足联要把亚冠决赛重新采取一场决胜制,但鉴于今年亚冠决赛第二回合在广州成功举办,当日比赛的收视率创造了亚洲纪录,最终亚足联执委会还是维持决赛主客场两回合制,在某种程度上,恒大的成功改变了亚足联的决策。(张喆)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