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中国田径新周期拒绝平庸 世锦赛奥运会要见金

2013年11月28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田径新周期拒绝平庸

  昨天,中国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全国田径训练竞赛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将争取获得4枚奖牌,其中力争1枚金牌。在新奥运周期内,为保证训练质量,中国田径还将聘请11名外教。

  田径新目标主攻主流项目

  中国田径的“1516计划”是在今年制定的,任务中除了奖牌,还希望有8到10个小项进入前八名,同时不出任何兴奋剂和赛风赛纪问题。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田径虽然取得了1块金牌、5枚奖牌、9个前八名、列奖牌榜第7位的历史最好成绩,但项目发展不平衡,优势项目表现平平成了突出问题。

  冯树勇说:“新周期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考验期。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将大大推动中国田径的发展;相反,中国田径将无法避免地陷入发展的低潮期。”

  据了解,奥运新周期中国田径将把短跨跳项群中的男子四个跳跃项目、男子短跑两个项目、女子两个跳跃项目提升为重点项目,目标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奖牌,将力争在新周期内取得突破。这样北京三将张培萌、李金哲和王宇就成了箭头人物。

  奥运争金之路异常艰难

  男子短跑的出色表现是今年中国田径的最大亮点。8月份的莫斯科世锦赛上,苏炳添和张培萌双双进入复赛,张培萌百米跑出10秒成绩,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

  对于几位新锐,冯树勇充满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张培萌的10秒只是开始,而不是终点,中国人跑进10秒大关指日可待。”冯树勇说。但他也指出,中国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田径项目和一名运动员有绝对实力去确保金牌。“我们与对手的根本差距还在于实力不足、尖子不尖。中国田径的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争金之路将会异常艰难。”冯树勇说。

  对于中国田径喊出的口号,三位北京选手表示,他们并不会就此把奖牌作为训练目标和任务。张培萌更坦言,他在百米项目夺牌的希望基本没有,“我认为奥运会或是世锦赛进入前八、自己成绩提升是更现实的目标。”李金哲认为作为职业运动员,登上奥运会领奖台肯定是至高目标,“但那都是建立在自己水平提升、比赛发挥稳定的前提下,所以还是苦练内功要紧。”王宇则对自己新的奥运周期有更细致的规划,“我从22岁到26岁之间,在头脑和身体方面都应该达到巅峰。我希望在学业上能继续读研,在运动方面也达到自己的最高成绩,这是我对未来这几年的规划。”

  新奥运周期请进11名外教

  冯树勇还表示,在新奥运周期内,中国田径将聘请11名外教。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内,中国田径全力推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成效显著——收获1金4铜。中国队相继在竞走、女子铁饼、女子标枪、女子马拉松等项目上聘请外教,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也带动了国内教练员水平的提高。中国田协表示,他们将延续这个战略,积极聘请外教。

  “聘请外教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一劳永逸。”冯树勇说,只有聘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代表国际先进的训练方向的外教真诚与中国合作,使国际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执教模式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保证训练不打折扣地执行下去,队伍的训练水平才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提高。

  除聘请外教之外,中国田径队还将积极参加国际高水平赛事,在与世界最高水平的交流和对抗中提升参赛能力、丰富大赛经验。此外,中国田径队还将选派中长跑马拉松选手到埃塞俄比亚训练,促进中长跑项目训练水平的提高。(褚鹏)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