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在建场馆发生坍塌 巴西世界杯莫非很差钱

秦东颖

2013年11月29日08:1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世界杯,莫非很差钱

当地时间27日,2014年巴西世界杯揭幕战球场发生严重坍塌事故,巴西当局官方宣布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巴西肩负着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的承办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建设场馆,施工进度缓慢、安全事故频发也让人浮想联翩:巴西世界杯是不是很差钱?

  巴西世界杯将分散在12座城市进行,今年联合会杯期间,6座城市的比赛场馆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另外6座球场须于今年12月31日前交付。离最后期限还有一个月,圣保罗和纳塔尔的球场工程进度为94%,阿雷格里港球场进度为92%,玛瑙斯为90.5.%,库亚巴为89%,而库里蒂巴仅为82.7%。

  表面上看是场馆工期拖延,背后掩藏着巴西政府财政拮据的隐忧。本周一,巴西体育部公布了最新数据,单12座世界杯场馆建设的花费,就比去年12月又增加了10亿雷亚尔,约合26亿元人民币,总金额达到了约212亿元人民币。而且,这些资金有99.4%都是来自于政府投资。由于场馆建设花费的增加,基础设施的改善项目又没有募集到更多的资金,巴西政府不得不取消一部分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在短短的4年里举办两场世界顶级规模的体育盛会,对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最大的挑战是巴西数量有限且陈旧落后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需要政府的巨额投入,也需要吸引更多外国资本的注入。然而受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巴西经济增长步伐缓慢,外来投资减少。今年,巴西经济增长几乎处于停滞状态。据巴西央行预测,今年巴西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2.21%的低位,创下近几年来新低。

  原本期待主办两大体育赛事提振经济,然而舞台还没有搭好,钱包已经吃紧。受此影响,体育场馆建设始终赶不上进度,很多原来的设计方案则因为工期和资金问题不得不放弃。赶工的过程势必存在安全隐患,从去年6月至今年5月,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接连发生了5起安全事故。很多球迷都在为巴西祈福,希望他们能够平平安安地把场馆建好,让世界杯可以按时顺利地举行。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