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主攻手刘晓彤爆发 北京女排3比0战胜河南止跌

2013年12月09日15:3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战胜河南北汽女排止跌

  就像雾霾笼罩京城一样,巨大的压力氛围弥漫于光彩体育馆,主帅张洛和北京汽车女排球员在与河南队的比赛前话很少。昨天下午众多媒体记者云集光彩体育馆都有一种对“新闻”的期待。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新主帅张洛指挥北汽女排打出如虹气势以3比0完胜拥有新星朱婷的河南鑫苑女排。到底是什么让姑娘们两连败之后彻底爆发?

  赢在达成共识

  联赛首轮主场1比3负于山东队,次轮客场0比3负于恒大,虽然有许多客观因素,但是联赛开局两连败,也开创了北汽排球俱乐部成立近4年来联赛最差开局。客场从广州回来,每个人都感到了巨大的心理压力。

  在与河南队比赛之前,教练组成员分别找了球员谈心沟通,大家逐渐在思想上达成了共识。主帅张洛说:“我准备了连败的开局,但说实话,这场球对于我们来说非常关键,对提升士气,对队伍未来的影响都非常重要。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就看在困难时刻,如何表现。越是困难,就越考验一个人,考验一支队伍。”

  对于思想的沟通,张洛说:“我们在给队员做思想工作时,说前两场球大家的心态不稳定,太着急,同时我也看得出她们在咬牙顶,我对此感到非常满意。”经过沟通,大家逐渐放下了心理包袱。难怪张洛表示,能够3比0拿下河南队,首先就赢在大家的心态上。

  赢在抑制朱婷

  朱婷上一场球个人独得32分,她也是中国女排的一颗新星,一旦朱婷打疯,任何球队都拦不住。如何能成功抑制朱婷,是击败河南队的关键。所谓抑制并不是不让朱婷得分,而是尽量能够限制朱婷的分数,如果整场比赛能将她的得分限制在20分左右,那就是最大的成功。对于进攻点单一的河南队而言,北京队必须要用整体战术压制球星朱婷。

  果然,整场比赛朱婷有些沉闷,无论是强攻,还是后攻,朱婷打爽的机会少得可怜。北京队对朱婷的针对性拦防起到作用,朱婷即便是进攻,由于北京队拦网到位,朱婷经常出现吊球,不敢过于发力,而防守球员早就有所准备,补位及时,出色的拦防体系极大地限制了朱婷。接应二传手曾春蕾、副攻手乔婷和张宇3人轮番压制朱婷,自由人刘雅、张硕等人积极参与防守,朱婷全场得分为20分,终于没疯起来。河南队自身失误过多,失去了和北京队叫板的资本。

  赢在刘晓彤爆发

  河南队主帅詹海根赛后直言:“北京队拦防出色的同时,她们的刘晓彤发挥得太好了,这打乱了赛前部署。”就在无人预料之下,低迷有一段时间的主攻手刘晓彤昨天下午终于爆发,她独得21分。

  在北汽男排主场对河南队的比赛中,张洛带领全队来到光彩体育馆观赛,就是想让姑娘们学习男排的比赛气质。回来后,张洛就与刘晓彤、曾春蕾两人沟通,对战术上强调发球要有冲击力,自身的进攻要犀利。张洛说:“你们尽量要敢打,帮助队伍克服困难,尽量少吊,吊球根本吊不死对方。在这一点上,要学习男排外援沃特的暴扣,虽然仅得1分,但这样的扣杀提振士气,打击对手信心。”

  刘晓彤大力跳发球彻底打乱了河南队一传体系和心理防线,第一局就让北京队以6比1领先,首局以25比19取胜。第二局刘晓彤强力发球令人恐惧,北京队居然以9比1领先。同时,刘晓彤的暴力强攻风头盖过了朱婷,北京队以25比16横扫。第三局河南队展开猛烈的反扑,但刘晓彤彻底“疯”了,北京队以25比21解决战斗。(孔宁)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