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陈玘:当教练也得有气势 儿子名字是刘国梁起的

2013年12月11日14:3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玘:当教练也得有气势 儿子名字是刘国梁起的

  王励勤升任上海乒羽中心主任、马琳高调再婚,两位乒坛老将近日连爆新闻。12月7日,二人的退役申请获得了批准,与他们同时退役的还有陈玘、邱贻可、张超等多位国乒明星。曾经辉煌的“马王”时代画上句号,竞技体育新陈代谢之快令人唏嘘。仍是娃娃脸的陈玘为人父、为人师是什么模样?和陈玘一样曾在世界赛场叱咤风云的那些江苏老将如今怎样?本报今起开辟《老兵新传》栏目,带着读者一起走进老兵们的新生活。

  球风凌厉的陈玘在生活中也绝不拖泥带水,结婚生子、退役、执教……两年内全部搞定。昨天,当记者接通陈玘电话时,他正在上海体院上课。“现在当主教练了,得不断给自己充充电。”陈玘笑道,“调教这帮90后,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当年两次被赶出国家队,如今对队员更严

  30岁的陈玘退役了,上个月他正式出任江苏乒乓球男队主教练。

  “练了那么多年乒乓球,有感情了,所以不想离开。”陈玘说,在来上海上课之前,在江苏队执教了两周,“感觉就一个字‘累’,每天训练6个小时,我的屁股一秒钟也不能着凳子,得不停地在场上绕,坐在那里根本没办法看清楚每个队员训练的情况。”

  陈玘是国乒中仅有的两次被赶出国家队,之后还能被召回并获得奥运冠军的选手。他说,那些经历磨砺了自己,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再翻盘的机会,“所以我一定会严格要求队员,不能让他们走弯路。”

  没想到少年时那么调皮的陈玘,现在竟然成了一位严师。仅仅接受陈玘两周的训练,有些队员已经觉得训练量太大吃不消了,但是陈玘却表示,“这才练到哪儿啊,仅仅是前奏而已。”有“杀神”名号的陈玘,将球场上的狠劲儿变成了他执教的风格,就像他说的,当教练也得有气势。

  为调教90后,在上海高校恶补理论课

  70后有闫森、秦志戬;80后有陈玘、单明杰;当这些人都退役后,江苏男乒也落寞了。如何让江苏男乒90后快速崛起,成为这位刚上任的主帅心中最挂念的事情。

  “现在江苏男乒只有一名选手在国家一队。”陈玘说,张煜东今年16岁,右手横拍打法,如今是江苏队重点培养对象。“我们还有一名队员在争取进国家二队,能进国家队对球员来说是难得的锻炼机会。”陈玘说,“水平是打出来的,只有得到与高手过招的机会,才能不断提升水平。”

  为了帮助江苏90后选手快速成长,陈玘说,自己还将参加上海体院乒乓球学院的课程学习,“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都是今后我要恶补的内容。”

  “五虎上将”中第一个当爹,儿子名字是刘国梁起的

  陈玘说自己最大的转变就是角色,从球员变成了教练,从为人子变成了为人父。“儿子快一岁了,现在和我老婆在北京呢。”说起儿子,陈玘开心地笑道。

  近几年,关于自己的爱情,陈玘一直低调处理,在网上很难找到这类信息。其实,前年陈玘已经与当时的女朋友吕文婷领证结婚,今年6月两人补办仪式时,儿子已经5个多月了。据了解,陈玘的妻子吕文婷是西安人,比陈玘小一岁,前几年在北京一所艺术学院学习舞蹈,他俩是在一次朋友聚会上相识继而相恋的。

  陈玘和王励勤、马琳、王皓、马龙曾并称中国男乒“五虎上将”,陈玘年龄排在第四,他不是第一个结婚的,却是第一个升级当爸爸的。而陈玘儿子陈子墨的名字则是由国乒主教练刘国梁起的。

  “等我在这里安顿好了,就把他们娘儿俩从北京接过来。”陈玘说。

(来源: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