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国际足联秘书长点出中国申办世界杯最好时机【3】

新华社记者 公兵 岳东兴 王浩明

2013年12月21日12: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足联秘书长:中国申办2030年或2034年世界杯是好时机

记者:中国足球市场潜力巨大,国际足联是否有与中国足球开展市场合作的计划?

瓦尔克:我同意你的说法,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国,都是潜力巨大的足球市场,后者将承办2017年U17世界杯。但目前我们和中国还没有市场合作计划。我认为,在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如果足球不能成为第一运动(有些说不过去)。

我也知道为什么前几年(如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不愿发展足球的原因,因为足球只有两枚金牌,每枚金牌还要11个人分,而像跳水中国可以轻松获得7枚金牌,所以中国不重视集体项目。但实际上,中国有很好的集体项目运动员,比如你们有球员打过NBA。(鉴于足球的国际影响力)足球更应该成为你们首选发展目标。

记者:恒大“高举高打”、在中超“一家独大”是否是好事?

瓦尔克:可能英格兰的各支球队财力相对均衡,但像法国的里昂之前拿过五连冠,现在的巴黎圣日耳曼也有一家独大的意思。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应当这么看:如果恒大能够促进中国足球质量的提高,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中超联赛,那就不是一件坏事。

记者:很多中超俱乐部的投资者是一家企业,这对中国足球而言是否有利?

其实依赖一家企业的不止中国俱乐部,比如巴黎圣日耳曼。当然我们还有另一种模式:51%以上股权掌握在会员集体手中,俱乐部每年向每位会员(大部分是当地球迷)收取一定会费,来支持俱乐部运营。会员拥有投票权,能决定俱乐部的管理层人选和进行重大决策。这两种模式你不能说哪个不好,我觉得只要能提供赏心悦目的足球,同时投资者能够长期稳定地投资,对俱乐部和球迷就都是好事。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