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恒大2比3惜败获得第四名 世俱杯季军战弥漫中超味

公兵 王浩明 卜多门

2013年12月23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俱杯季军战 弥漫中超味

卢安实力不俗

孔卡告别赛留下遗憾

库卡提前领教了中超最强对手

一年之前,谁能想到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世俱杯季军之战,会同中超有如此多的交集,一股浓浓的中超味道弥漫着全程比赛。昨天,山东鲁能正式宣布米内罗竞技队主帅库卡将于下赛季执教该队,于是这场世俱杯的季军之战,竟然成为中超较量的预演。

里皮和库卡提前掰手腕

“恒大是一支优秀的球队,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困难,通过恒大,我也大致知道中超会是什么样子。”库卡充满忧患感地表示。显然对于他,同里皮的直接较量已经不仅止于这场世俱杯季军之争,更重要的较量则是明年的中超联赛。不同的是,库卡昨天执教的是一支巴西球队,而明年他要带领的是山东鲁能

也许是已经意识到了未来同库卡可能在中超赛场上对话,里皮在恒大队输给对手后,十分遗憾地说:“这场比赛输掉很遗憾,(我)没有向球队发脾气,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最后阶段金英权犯了一个失误,然后边裁没有看到越位,两支队都有获胜的机会,我们有点遗憾。”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非官方渠道得知,库卡团队未来在山东鲁能的年薪将达到税后800万美元这样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这一数字较之里皮团队在恒大税前1000万欧元的年薪标准,差距其实并不大。鲁能在赛季前如此大手笔的花费,实际上已经注定,下赛季中超诸强野心勃勃希望挑战恒大的格局已经形成。里皮也半开玩笑地说:“假如我下个赛季不能率领恒大在中超夺冠,不知道我会不会下课?”

孔卡要走,有人要来

这场世俱杯季军之争中,除了两位明年在中超赛场上会直接对话的主帅间的较量之外,球员当中同样不乏中超元素。

为恒大队踢满百场的孔卡就此告别,他在场上拼尽全力,虽然没能带着一场胜利离开,但这位阿根廷人在恒大队的表现足以征服所有中国球迷。里皮评价他说:“孔卡是一个伟大的职业球员,两年半的时间给恒大带来了精彩的表现,所有球迷都值得向孔卡脱帽致敬。”而孔卡则在赛后动情地说:“我非常感谢球迷们对我的厚爱。在这里的两年半,我和球队一起赢得了许多冠军奖杯,自己也赢得了不少头衔,今天我就要和这一切告别了。我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我会永远支持广州队的。我也希望他们能一直记得我。”

但对于整个中超而言,孔卡的离开并不是意味着一种衰落,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库卡在宣布执教鲁能后,同时表示自己会带两名米内罗竞技队的球员同时加盟鲁能。两名南美解放者杯冠军队的成员同时加盟中超球队,这在过去是从未有过的。

据巴西著名体育媒体《环球体育》报道,这两名球员分别是前锋卢安以及后腰皮埃尔,而卢安正是在米内罗竞技和广州恒大比赛中打入绝杀球的球员。在昨天的世俱杯季军战上,皮埃尔作为首发球员打满全场,卢安则在第60分钟替换著名前锋若奥出场,并打进决胜球,这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两名外援的实力。

巴西联赛成为中超挖人“富矿”

当然在这场比赛中同中超扯上关系,并非只有这些教练和球员,恒大队的穆里奇在来中超前曾经效力于米内罗竞技,另一名外援埃尔克森则同样来自于巴甲联赛。近两年,随着恒大队南美三叉戟在中超赛场上的风光无限,中国球迷并不熟悉的巴西联赛,已经成为各支中超豪门引援时的首选对象。

同中国球迷十分熟悉的欧洲五大联赛相比,巴西联赛同样不缺少好球员,特别是一些具备很高水平但不愿意去欧洲打拼的球员。每年欧洲著名俱乐部都会从巴西联赛挑选走一大批出色的球员,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成为世界级巨星,但是同样也有一些人因为不愿意去竞争残酷的欧洲足坛踢球而选择继续留在巴西。类似于孔卡的这部分球员不缺少实力,但缺少一些上进心,但是当中超俱乐部待遇优厚的合同摆在他们面前时,他们也就难以拒绝这种诱惑。

随着广州恒大在全世界范围内知名度的提升,中超联赛对于这部分巴甲球员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而中超俱乐部在纷纷加大投入的背景下,对巴甲球员的需求也不断提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巴西联赛已经成为中超俱乐部挖人的“富矿”。文/本报记者杜锐

恒大确定新目标

明年再来

由于终场前被米内罗竞技队前锋卢安攻进一个有越位嫌疑的球,广州恒大在世俱杯季军之争中以2比3惜败于南美解放者杯冠军,最终获得第四名。不过这场失利并没有影响恒大继续称霸亚洲的雄心,昨天恒大俱乐部发布官方海报表明了自己下赛季的目标:“再战世俱杯。”

本届世俱杯,恒大队在三场比赛中都向世界展示了自己作为首支参赛的中国球队所具备的实力。特别是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季军之争中,恒大队在开场便先丢一球的情况下,连进两球实现反超,虽然最终因为对手终场前疑似越位的进球而没能获得世俱杯季军,但恒大队在全场比赛中的表现,足以证明他们并不逊于南美冠军。

当然本场比赛中最有故事性的场面出现在第87分钟,著名球星罗纳尔迪尼奥因为报复性伤人而得到红牌被罚下场。对于小罗吃到的这张红牌,当事人之一赵旭日表示:“当时也没有发生什么冲突,那个球确实是我犯规在先,但小罗随后有一个报复性踢人的动作,所以裁判就把他罚下了。”而赛后,巴西媒体则批评小罗说:“同中国球队比赛,竟然犯下这样低级的错误,实在令人感到耻辱。”

不过这场失利,无法掩盖恒大队在过去一个赛季中的各项优异表现。恒大队在联赛赛场上一口气刷新了9项新纪录,在亚冠世俱杯比赛中,更是填补了中国足球的各项空白。当然这一切都是在恒大集团巨大的财力支撑下完成的,恒大队仅赛季奖金就达到2.58亿之多。

在恒大的带动下,下赛季中超各队中,贵州人和、山东鲁能、北京国安、江苏舜天等均宣布要加大投入同恒大抗衡。卡塔尔等西亚国家也表示,自己的球队要力争在明年的亚冠联赛中夺冠。已经成为众矢之的的广州恒大,下赛季要想完成再战世俱杯的目标,难度肯定将远大于这个赛季。文/本报记者 杜锐

点穴

世俱杯第四 不是结局 是契机

从简单的比分来看,恒大的世俱杯旅程难说圆满。刚被拜仁打了三记“耳光”后,与米内罗竞技的季军争夺战原本可以贴上“精彩”的标签,却因为一次故意的踩踏和报复性的踢人而难称“精彩”。

但不可否认的是,击败阿尔阿赫利闯入半决赛,初登世俱杯的恒大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恒大自2011年进入中超以来已连续3年夺冠,仅仅参加亚冠两年也已夺冠,从而登上俱乐部的世界杯舞台。世俱杯无疑让恒大开了眼,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同时,虽然恒大的目标管理和后勤保障都堪称中超的表率,但恒大涉猎足球时间尚短(尽管前身是1954年成立的广州足球队),足球积淀还欠火候。尤其在拜仁这样的百年老字号面前,恒大需要学的和做的还很多,积淀和传承,高度职业化,都是恒大努力的方向;细节的梳理尤为重要,赵旭日的故意踩踏就是其中之一。

恒大参加世俱杯也给中国足球打开了一扇窗,了解更多高级别赛事的举办模式、竞赛模式,也会给中国今后申办、承办足球赛事带来借鉴。中国足世俱杯期间与国际足联沟通了申办世俱杯事宜。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表示,如果中国能够积极申办并承办世俱杯、U系列赛事,努力提高各级别队伍的水平,申办2030年或2034年世界杯不是没机会。这无疑给怀揣“参加世界杯、举办世界杯和夺得世界杯”梦想的中国人带来了愿景。

恒大的崛起又不可避免凸显了其他中超俱乐部与恒大的差距。日本韩国已有多家俱乐部在世俱杯上一展拳脚,但恒大却只能单打独斗,不知这种场面会否刺激其他中超俱乐部?如果在恒大的刺激下,再冒出几个登上世俱杯中超俱乐部,那不仅会让中超的实力更高、更均衡,而且对中国足球的整体发展不无裨益。

恒大攀得越高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足协要“管得越宽”。中国足协的本质属性就是为中国足球服务的组织,俱乐部有了更大的成长空间,也意味着中国足协要有更多的服务内容。如何保障球队能有更好的参赛体验,能有更多的参赛机遇,能取得更佳的成绩……都将是中国足协需要考虑的。

国足球代表大会有望近期召开,会否有十年规划的产生?是否不再像前两个十年规划那样空有其名?能否从拜仁身上参透德国足协与俱乐部对接上的成功经验?中国足协、中国足球任重而道远!

恒大的一次“井喷”或许不能掀起整个中国足球板块,但无疑会是一个绝佳的契机,正视差距,砥砺前行,请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中国足球的希望才会越来越大。

文/新华社记者 公兵 王浩明 卜多门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