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散打进入张开印时代 积累经验或成未来巨星

2013年12月24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散打进入张开印时代 积累经验或成未来巨星

  行家认为,张开印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从来不是消极保守地应对比赛,面对强手,他能从气势上占优。

  散打名将出战K-1中国首战

  ■文/图 本报记者 施绍宗

  中国的散打名将之所以出名,不是因为缺少观众捧场的世锦赛和世界杯,而是因为规则更为开放的商业搏击比赛,特别是中外搏击对抗赛,从当年的“超级散打王”柳海龙到现在的张开印,这两位中国散打最有代表性的选手,都是在国内的商业搏击大赛特别是中泰搏击对抗赛中一战成名的,他们在国内和世界的各种非商业散打比赛中取得过不少佳绩,但由于武术是非奥运项目,散打名将在大众中的知名度并不高。试举一例,就在上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第12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张开印击败各国散打名将,为中国队夺得金牌,成为世界冠军,不过却鲜为人知。

  出身

  柳海龙一记转身鞭拳

  开启“张开印时代”

  非常巧合的是,在柳海龙全盛时期,张开印是柳海龙的陪练。在一次国家集训队的对抗性训练中,柳海龙使出一记转身鞭拳,手臂打在张开印的额头上,柳海龙因此手臂骨折,手术后渐渐退出了第一线并最终退役。随后,在散打竞争最激烈且名将辈出的75公斤级和80公斤级,张开印开始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让张开印真正名扬神州的一场比赛是2009年底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的中泰搏击争霸战,当时泰拳高手蓝桑坤的实力很强,在比赛中蓝桑坤在场面上也略占上风,但张开印在防守中冷不防一记转身鞭拳后再接一记摆拳将蓝桑坤打倒在地,直接KO获胜。次年年底在顺德体育馆,同样是广州我能体育发展公司老总、中国著名商业搏击比赛推广人余鸿坚推广的比赛,在那场名为“纪念李小龙诞辰70周年暨中泰功夫总决赛”中,张开印的对手来头更大,是当时的世界泰拳75公斤级冠军、澳大利亚人韦恩,此人以功底扎实和拼打凶猛著称,但张开印的中国武术功夫更胜一筹,他没有与对手硬拼,而是发挥出散打的特色和节奏,并凭借灵活的步法和多变的技术,以巧妙的截击处处压制对手,最终让韦恩输得心服口服,泰方教练也认为这场比赛在规则和裁判上均没有任何偏袒。值得一提的是,韦恩当年是在战胜了当时尚在顶峰期的泰国著名泰拳王雅桑克莱而获得该级别世界泰拳王称号的。

  由于韦恩与雅桑克莱争夺世界泰拳王之战是惨胜,因此,由张开印对阵实力强大的雅桑克莱谁更有胜算就成为当时最热门的话题,可惜这一PK最终未能实现。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张开印属体制内散打选手,他的领导必须优先考虑队员的主要任务,即体制内的计划性比赛,此外还有胜负因素及比赛利益问题,这也是近几年加拿大黑人世界泰拳王马库斯在中国未遇对手,张开印任凭搏击迷千呼万唤却总是不出来应战的原因。

  在这三年时间内,张开印与马库斯一样,搏击青春都被白白浪费了,马库斯想打但没有高手应战,张开印则是想打但不获领导批准。张开印虽然这些年都参加过各种商业搏击比赛,但已不再有经典战役,他的对手并未出现过像蓝桑坤与韦恩这一档次的选手,因此张开印的价值并未得到充分的体现。

  未来

  张开印被K-1纳入体系

  积累外战经验或成巨星

  不过现在,张开印“自由”了,他已从专业队退役,体制内的运动寿命结束了,换来了更长的体制外的运动寿命。更重要的是,凭着自己在中国的名气,张开印开始被K-1纳入了体系当中。有了一个目前世界最著名的站立式搏击比赛平台,张开印将体现自己原先被抑制的价值。由于散打不是奥运项目,因此张开印不可能与两届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相比,但如果有一个世界著名的比赛推广公司,就像那个为邹市明办比赛的美国公司,或者张开印有一个为自己担当经纪人的经纪公司,就像签下邹市明的盛力世家,张开印的价值将比现在大大提升,毕竟他才26岁,而邹市明转打职业拳击时已32岁。张开印还有自己的优势,这位生于河南商丘市的武术奇才自幼喜欢武术,13岁起在一家武校正式开始习武,先练套路,后改练散打,作为少林俗家弟子,张开印把传统武术和现代散打完美结合,在比赛里运用自如,并且拥有低鞭腿的绝技。也就是说,如果需要,张开印可以用一套漂亮的武术套路突出自己传统功夫的标志,却丝毫不影响他在擂台上以现代搏击的理念真打实斗,这就是中国搏击明星的优势。

  余鸿坚认为,张开印在擂台上已经表现出搏击巨星的风范,实力也将不断被检验与证实,如果有机会到国外参加更多比赛,完全可以成为一名世界超级巨星。有行家认为,“与中国其他一些散打运动员喜欢消极抱摔、防守,很少主动出击不同,张开印的高明之处就在于,他从来不是消极保守地应对比赛,无论是KO蓝桑坤还是力挫韦恩,他都在气势上完全压倒了对手,这是所有国际巨星具备的最基本的特质。”而事实上,这种舍我其谁极度自信的巨星气质也正是目前国内很多优秀的散打运动员所欠缺的。

  展望

  淡定面对K-1中国首战

  “禁止抱摔不是问题”

  面对12月28日世界第一站立式搏击品牌K-1在广东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中国的首场正式比赛,张开印表示:“作为一名散打运动员,肯定希望在更多舞台上证明自己,同时也证明散打的真正实力。我拿到过散打的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也代表国家队参加过很多次中泰以及其他外战,但那些比赛和K-1的规则有所不同,技法的发挥有所区别,但是战斗的意志和精神是一样的。”对于能再次来佛山比赛,张开印感到非常高兴。他对2009年中泰大战KO蓝桑坤的比赛记忆犹新,希望佛山的观众能再次支持自己,他一定在K-1的世界格斗舞台上奉献一场精彩的对决。对于能否适应K-1规则,张开印说:“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我觉得搏击格斗是共通的,只要你了解了它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训练就行了。我相信K-1选择我是看中了我的能力,我也适合K-1的打法。至于禁止抱摔,我觉得那不是问题。”张开印这番话是很实际的,因为他在纯正的散打赛中也都很少使用摔法,他更擅长拳腿组合,也因此更喜欢打能让自己发挥得更好的围绳拳台这种商业化搏击比赛规则。事实上,这一点很重要,这对张开印向强调实力与进攻,攻防节奏快速流畅的K-1规则转型十分有利。遗憾的是,张开印的体重只适合打75公斤级或80公斤级比赛,而K-1的主流赛事是MAX70和GP即无差别级,这两大赛事的出场费和奖金都比K-1的其他比赛高得多,竞争更为激烈,因此受关注程度也更高。

  张开印这一次的比赛性质是“超级合同战”,他说,自己是否适合打K-1这种规则的比赛,还要视比赛情况再决定是否长期出战K-1,当然也要看K-1方面对自己拳台上的表现是否满意。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