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新赛季竞争将以令人咋舌的巨额投入开始 

中超球队准备“换种活法”(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3年12月30日07: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制:张芳曼

一支球队的异军突起,彻底搅动了中超联赛的一潭水。眼见得广州恒大队风光无限,拿到了亚冠联赛冠军,还代表亚洲在世俱杯的赛场过了一把瘾,众多中超“豪门”在“羡慕嫉妒恨”的同时终于按捺不住,纷纷决定出手。就连一贯在投入上“精打细算”、遵循着“市场规律”的北京国安队也喊出要“换种活法”,在新赛季加大投入。

中超冬季转会窗口将在2014年1月1日正式开启,此前的暗流涌动已经昭示新的赛季将注定不会平静,一场规模空前的“军备竞赛”将以令人咋舌的巨额投入热闹开演。

名帅来去匆匆

中超不留情

12月22日,山东鲁能俱乐部官方宣布新帅上任,刚刚率领巴西米内罗竞技队获得世俱杯季军的巴西籍主帅库卡正式加盟山东鲁能,成为鲁能队史上第十二位洋帅。库卡取代的是带队获得2013赛季联赛亚军的塞尔维亚名帅安蒂奇。不惜支付违约金拿下率队夺得联赛亚军的教头,斥巨资换上一位颇有争议的巴西教练,足见鲁能队寻求改变的决心,但效果如何,仍有待检验。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几无征兆的情况下,北京国安队突然出手将表现不俗的主教练斯塔诺解聘。一时间,巴西人罗伯特·卡洛斯葡萄牙人博阿斯和荷兰人里杰卡尔德都与这支球队产生“纠葛”。钱不是问题,关键是名气和实力要比斯塔诺强,“让斯塔诺服气”,最新传出的人选是意大利老帅特拉帕托尼和他的团队。

主帅人选未定,比赛却近在眼前。国安队已经开始冬训,首场亚冠比赛将在明年2月底进行,主帅迟迟不能到位,无疑将影响整个赛季的备战。此次国安换帅很容易联想起广州恒大果断拿下表现不错的韩国外教李章洙,请来里皮的例子。但是在里皮正式执掌恒大之前,已经与球队接触近一年时间,在接管球队之后,甚至可以立刻叫出球队里中国球员的名字。加大投入,引入名帅本是好事,但如果是缺少规划、没有预案的唐突之举,反而会打乱整个备战计划,得不偿失。

尽管国安队的新帅人选尚未敲定,但名帅斗法肯定将成为新赛季的一大亮点。新赛季中超联赛还有一个新变化,截至目前,即将征战2014赛季中超的16支球队中,已有多达10支确认由中方教练执掌教鞭。外教数量自2011赛季以来首次不及本土主帅,也算是大投入背景下一个有所缩减的领域。

不过,无论名帅土帅,要想在中超赛场站稳脚跟都并非易事。如今,连重返中超的河南建业都准备为新赛季豪掷两亿元,中超进入了名副其实的“亿元时代”,如果投入达不到1亿元,保级可能都会成为艰难的任务。安蒂奇和斯塔诺的殷鉴不远,缺乏耐心的俱乐部投资人以及急功近利的联赛大环境,都是中超教练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球员身价虚高

中超不差钱

你可以用200万美元转来一名正值当打之年的韩国国脚,却要用300万美元追逐一名边缘国脚水平的中国球员,这就是当下中超转会市场的奇怪景象。

一方面,具备较强实力的中国球员确实不多,早已成为众多球队的追逐目标,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中超联赛“不差钱”的购买实力,已经在中、日、韩联赛中形成了明显的“价格高地”,中超老板拿着大笔资金到日、韩联赛中“扫货”,豪气干云。

12月,效力于日本J联赛的韩国国脚张贤秀先后与上海申花和广州富力接触频密,且极有可能加盟后者;江苏舜天已经与韩国首尔FC前锋德扬签约,这位黑山国脚表示,舜天队开出的薪水让他无法拒绝;德扬的俱乐部队友、韩国国脚河大成也已经非常接近北京国安

据了解,两位韩国球员的转会费在200万美元左右,德扬的转会费也不过400万美元,在日本,国脚级球员的转会费不过100万美元左右,而此前传出一家俱乐部对一位中国国脚报价500万美元,却遭到无情拒绝,而边缘国脚的价格早已达到了300万美元左右。以低于国内球员的转会价格挖来水平更高的外援,这样的买卖再合适不过,只恨外援名额依然是“4+1”的规则,即一支球队只能引进4名非亚洲外援和1名亚洲外援。

讲求高投入的运作方式下,中超联赛转会市场价格虚高的问题已经显现。12月中旬在河北香河举行的2013赛季职业联赛总结大会上,就有俱乐部希望中国足协能够制订更好的转会政策,“现在球员的身价已经涨得没谱了,好球员价格高大家都能接受,但现在很多水平一般的球员要价也都很高。这个市场已经很无序了。”

当然,大规模的投入,对中超联赛而言,竞争性肯定会有所提升,在短期内的刺激作用肯定会比较明显。但从长远来看,能否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依然需要观望。国家队的实力和青少年足球人口基数才是这场投资大战背后更值得关注和考量的关键所在。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30日 21 版)

相关新闻:

 

联系本文记者

陈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