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孔令辉确认郭跃不在主力阵容 她的病根在哪里?

丁瑶瑶

2014年01月05日09:11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令辉确认郭跃不在主力阵容 她的病根在哪里?

孔令辉首次确认:郭跃已不在主力阵容

从昨天开始,中国女子乒乓队将进行2014直通东京世乒赛第一次队内选拔。

对于辽沈球迷来讲,有一个不好的消息。前段时间已经逐步恢复训练,并且从省队回归国家队的郭跃,在前一天的抽签时,临时告知教练组,她感到身体有不适的状况,所以退出选拔赛。不过,好消息是,教练组经过商量之后决定,由辽宁队的年轻国手李佳燚顶替郭跃腾出来的位置。

提前无缘2014年世乒

在第一阶段选拔赛中,16名选手被分成个四个小组,先进行小组循环赛,获得每个小组头名的直接进入第二阶段队内直通赛。小组第二名再进行两两PK赛,两名胜者同样入围第二阶段选拔赛,负方则再争夺最后一个晋级名额。

根据中国女乒教练组制定的规则,所有人都必须严格按照选拔流程争夺世乒赛参赛资格,首次选拔赛免试的7人名单里没有郭跃。如今郭跃不能出战,也就意味着她提前无缘2014东京团体世乒赛。

女乒主教练孔令辉说:“教练组综合考量了运动员去年整体的表现,决定世界排名前八的和拿过公开赛冠军的队员,不用参加第一次选拔,这样的话就是李晓霞、丁宁、刘诗雯、武杨、朱雨玲、陈梦和文佳她们7个人直接进入第二阶段大循环。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郭跃必须参加第一阶段选拔,如果退赛,肯定去不成东京了。”

激烈竞争中被挤出主力阵容

在过去的2013年,伤病,退赛,成为郭跃的关键词。除去代表八一队夺得乒超女团冠军外,再无“代表性作品”。她在国家队直通巴黎选拔赛第一阶段,因为眩晕中途退出了争夺,接着她又未能前往鄂尔多斯参加第二阶段较量,最终,郭跃只参加了巴黎世乒赛的双打角逐。而在第十二届全运会上,在家乡作战的郭跃,还有过比赛中突遭伤病侵袭被救护车当场拉到医院急救的经历。

郭跃同岁的李晓霞在2013年实现了大满贯,而2013年,郭跃因伤无缘巴黎世乒赛女单阵容,因伤缺席辽宁全运会团体比赛。

如今的中国女乒竞争异常激烈,此次退出队内选拔赛,无缘东京世乒赛之后,郭跃未来要面对的竞争势必会更加激烈,孔令辉直言不讳地表示,“去年世乒赛单项没参加,今年团体再不打,郭跃肯定已经不属于主力阵容了。”郭跃若要触底反弹,要再赢得教练组的信任,难度很大。

若不去“病根”再难成大器

郭跃是个好苗子。记者在采访包括原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等多位教练时,无人不赞同这个观点。谷振江就曾说过:“做教练的,第一眼就能分辨出哪个孩子是一点潜力都没有的,哪个是必成大器的好苗子,郭跃就属于后者。”多年来,辽宁队在郭跃身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希望她在师姐王楠退役后能够挑起大梁。但就像孔令辉所说,16岁就成为世界冠军的郭跃,“把天赋耗得太早”。

在国家队,孔令辉算是比较熟悉郭跃的教练之一,从2007年退役转作教练员,郭跃就是他分管的队员。而如今成为女乒主教练的孔令辉仍然认为,郭跃的伤病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心理方面的问题急需克服,否则将很难在竞争中站住脚。

在辽宁全运会后,也有教练向记者透露,今后无论是省队还是国家队都会更加慎重地在大赛中选用郭跃,一来考虑她的伤病,再就是对她的心态有质疑。据孔令辉透露,郭跃已经向他表达了还想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想法。但孔令辉也毫不隐晦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她总喜欢走捷径,但最终你再怎么有天赋也得靠训练。我们以后再报她(参加大赛)肯定就很慎重了!”

26岁,正值当打之年,郭跃的打法、球风都不落后。但正如孔令辉所言,郭跃要正视自己现在的位置、能力和状态,如果还想继续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就必须勇于克服一些困难。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