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尤西比奥因心脏病去世 世界足坛再无"黑豹"传说

黄春宇

2014年01月06日15:14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尤西比奥因心脏病去世 世界足坛再无"黑豹"传说

国际足联的名人堂收录了世界足坛十大巨星,其中只有两位黑人球员——73岁的贝利以形象大使的身份忙于巴西世界杯的各种琐事,而比他小两岁、退役不退休的尤西比奥却提前结束了与足球的人生约会。据本菲卡俱乐部证实,北京时间昨天,被称为“黑豹”的葡萄牙传奇球星因心脏病去世,享年71岁。

“他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据传记作家何塞·马尔海罗透露,过去几年,尤西比奥由于心脏以及呼吸疾病多次接受治疗。2012年欧洲杯,他在波兹南看球时突然感到不适,被紧急送往了当地医院。即便如此,年逾古稀的尤西比奥依然活跃在足球的世界,正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所评价的,“这是一位值得铭记的足球大使。”

生于莫桑比克的贫苦人家,凭借超乎常人的灵敏与速度,那个在泥土操场上奔跑的少年最终得到了本菲卡的邀约。足球改变了尤西比奥的命运,同样,足球也因为他的出现而被赋予更加浓厚的英雄色彩。效力本菲卡期间,尤西比奥帮助俱乐部夺得11次联赛冠军、5次杯赛冠军以及1次欧洲冠军杯;整个职业生涯,他在745场比赛中攻入733粒进球。上世纪六十年代,谦虚、随和的尤西比奥曾被葡萄牙政府定义为“国家财富”,借此打消了意大利俱乐部试用天价转会费引进“黑豹”的念头。“天赋异禀、行为世范,尤西比奥为球迷、为人民展示了专业主义、坚定信念以及奉献精神。”葡萄牙总理科埃略在声明中说道。除了在光明球场组织的遗体告别仪式,葡萄牙国内还将以为期三天的哀悼日纪念尤西比奥。

巨星陨落,世界足坛也随之陷入了难以名状的悲伤。“足球失去了一个传奇,但尤西比奥的历史地位没人可以取代。”布拉特在自己的推特上留下了这段话。“足球皇帝”贝肯鲍尔回复道:“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他还会一直‘活’下去。”同为葡萄牙足球的优秀代表,菲戈将前辈尤西比奥比作“国王”,穆里尼奥则视其为“生命的榜样”。

尤西比奥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尤其是1966年世界杯1/4决赛,就连那些年轻的球迷也会津津乐道。面对“黑马”朝鲜队,葡萄牙队一度0比3落后,尤西比奥一人独进4球,完成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逆转大戏。“这是我踢得最好的一场国家队比赛。”尤西比奥生前说过,足球就这样成为一种烙印。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