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女排客场挑战八一 一将归隐三将领衔冲锋

2014年01月10日15:4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女排客场挑战八一 一将归隐三将领衔冲锋

姓名:刘晓彤

  年龄:23岁

  籍贯:吉林敦化

  身高:1.88米

  位置:主攻手

姓名:曾春蕾

  年龄:24岁

  籍贯:北京

  身高:1.89米

  位置:接应二传手

姓名:乔婷

  年龄:21岁

  籍贯:北京

  身高:1.89米

  位置:副攻手

  女排·聚焦

  阵容不整的北京汽车女排明天下午4时将于深圳盐田客场挑战劲旅八一队,打响本赛季联赛8强大战的首场比赛。胡进挂帅的八一队不再是技术粗糙的力量型北派球队,防守力量的提升让八一女排焕然一新。缺少了张硕的北京队,还有三员战将可以依靠:曾春蕾、刘晓彤、乔婷,她们是北汽女排的支柱。

  春天大花蕾

  春天的大花蕾,这是24岁的曾春蕾的微博名字。曾春蕾不仅是北汽女排的主力接应,也是中国女排的主力接应,她是北京队挺进8强的功臣之一。谁能想到8年前她曾想过提前退役,彻底离开排球。

  曾春蕾的家在石景山区,9岁时有一位基层教练巴益霞选中了曾春蕾。后来,巴益霞又到了东城区体校,曾春蕾也跟过去了,直到进入什刹海体校。曾春蕾说:“我无法忘记巴教练,更无法忘记自己进入北京女排梯队时的激动,当时可谓满腔热血。在什刹海体校里,我就打接应,还是左撇子,得到了教练的重视,也没经历过挫折,因为自己在同龄小孩中很突出。再后来,就来到北京女排一队。没想到达到一定水平之后,肯定要经历挫折。”

  那是2006年,她的膝盖接受了手术,曾春蕾意识到自己手术后,可能永远达不到高水平球员的水准了,就想去上学,不打排球了。当时,美国的一所大学已经向她发出邀请函。曾春蕾说:“我妈妈健谈,我爸爸话不多,但大事都是我爸爸做主。这一次,我爸爸找我进行了一次长谈,这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他不建议我出国,他建议我继续留在北京队。他说出国不一定就那么好,留在国内不一定不好。我现在觉得爸爸说得有道理。”

  曾春蕾曾几进几出国家队,也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说无论在心理上,还是技术上,自己收获都很大。现在,曾春蕾越来越觉得排球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项目,未来有很多挑战令她很兴奋。

  猛将“刘铁锤”

  京城重炮“刘铁锤”沉睡了近一年,如今终于被新帅张洛唤醒。北汽女排23岁主攻手刘晓彤,成熟了。

  记得刘晓彤曾这样介绍自己:“你们好,我是刘晓彤,我喜欢蓝色,因为蓝色有无尽的勇气。”刘晓彤一直以来就是北京女排重点打造的重炮手,可这一年来她似乎沉睡了,迷失了自己。她不知道应该继续定点强攻,还是打出多变进攻,暂时离开国家队也对她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后来她就变成了“四不像”。随着新主帅张洛上任,推出跑攻战术,刘晓彤在比赛中一旦受到阻击就丧失信心,真是彻底晕了。

  经过两轮低迷,从联赛第3轮主场3比0横扫河南队开始,那个人见人爱的“刘铁锤”又回来了。刘晓彤的发球能够直接得分或发球破攻,尤其是4号位强攻恢复了往日雄风。原来,新主帅张洛点拨了刘晓彤。张洛说:“全队是要打跑攻战术,但是刘晓彤的特点就是强攻力量大,那么我就让她明确坚持自己的特点,只是增加斜线和直线的一些变化,她是一门炮就要打出大炮的威力,其他的什么都不用去考虑。”

  刘晓彤出生在吉林省敦化市,因为小时候身材较高,排球迷父母希望她去打排球。吉林没有排球队,刘晓彤说:“当时我有一个姨在北京,后来我就来北京了。”2002年,刘晓彤经过考试,进入北京101中学排球队,边打球边上学。她说:“我一开始就打主攻手位置,因为喜欢强攻扣杀的感觉。”2006年读高二时,刘晓彤被时任北京女排一线队领队的王卫军看中,来到了北京女排。几年下来,刘晓彤这门“炮”终于练成了。

  京城俏小妹

  21岁的北汽女排主力副攻手乔婷,长得很俊俏,有一种北京女孩独特的魅力。乔婷说:“我最喜欢的色彩是粉色,因为粉色代表幻想。”2014年将会是乔婷飞速提升的一年,她将成为北京队主打球星。

  2013年,在北京队刚打上主力,乔婷就被选进了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登场比赛还有不错的发挥。乔婷的身体素质真好,弹跳出众,打球很有激情,而且在场上很有灵气,难怪北京队前任主帅蔡斌重点打造她,也难怪郎平一下子就挑中她。

  乔婷的父母以前就喜欢打篮球,女儿的身材继承了父母的特质。不过,将乔婷带上排球之路的是她的堂姐。乔婷说:“我堂姐是东城区体校排球队的,我小时候身材比较高,堂姐就把我介绍给东城区体校。”有一次赶上什刹海体校挑人,就选上了乔婷,于是她在2005年就去了什刹海排球班,这就是当初北京女排的二线梯队。在那里她每天都训练,一晃就是3年。后来,她被北京一队选中到当时的四块玉驻地试训。3个月后,乔婷正式进入北京女排一队。

  在蔡斌没来之前,乔婷一直在北京女排青年队,几乎就没上过场。乔婷爽朗地笑着说:“我当时就是看姐姐们比赛,自己就是小豆芽,直到2009年也是没球打。”蔡斌于2010年初来到北京队,他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乔婷的命运。如今,新帅张洛到来,在他的调教下,以前弱不禁风的乔婷明显硬朗起来,拦网就是一道屏障,进攻就是一把利器,而且能打出多种战术配合。一颗新星开始放光了。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女排·对阵

  浙江 VS 山东

  八一 VS 北京

  (11日下午4时,BTV直播)

  天津 VS 上海

  辽宁 VS 恒大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