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蔡振华:不忘“1∶5” 痛下决心彻底改变

甘慧

2014年01月22日08:5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振华出任中国足协主席,首次发言中表示: 不忘“1∶5”,痛下决心彻底改变
 

 

 

□蔡振华肩上的担子不轻啊 /新华社

 

□晨报记者 甘 慧

  昨天,为期两天的第十届足代会在河北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开幕。

  会议选举蔡振华出任足协主席,年维泗、王健林担任顾问,张剑任常务副主席,王登峰、魏吉祥、于洪臣、林晓华、张吉龙、容志行等任副主席。

  在会议上,蔡振华做了当选足协主席后的首次发言。他指出中国足球需要决心、信心、恒心,同时表示不会忘记1:5的耻辱日,并称赞2013年的恒大如一颗炸弹提升中超知名度,坚信中国足球定能在世界舞台纵情起舞,自己选择足球工作将是走上不归路。

足球要有“三心”

  蔡振华在发言中首先提到“三心”:“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我来不及说什么荣幸与感谢,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对于这6个字,蔡振华也在随后的发言中进行了相关的解读,“中国足球残酷的现实到了痛下决心、彻底改变的时候,我所说的决心不是仅仅表达几句口号,我说的决心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中国足球要确定目标、走上正轨。”至于信心,蔡振华说道:“红山口会议之后,冲进世界杯,这一点点胜利冲昏了头脑,放松了要求,甚至价值观开始扭曲,中国足球遭遇到了破坏性的侵蚀,于是对正确的道路产生了怀疑,对坚持走正确道路的信心产生了动摇,于是不团结、不积极的态度重新回来。本是含苞欲放的花朵最终结出了恶果。信心是中国足球实现梦想的终极支撑,信心来源是多方面的,来源于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寻找拯救中国足球的道路、来源于中国球迷、中国企业的支持。”

肯定恒大等俱乐部

  过去的一年中,在国字号球队全线溃败的时候,广州恒大成了中国足球唯一的亮点。

  恒大在亚冠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冠军。随后作为亚洲球队的代表参加了世俱杯。发言中,蔡振华主动谈到恒大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变化:“2013年的恒大就是一颗炸弹,他们为中超球队提高了知名度与号召力,恒大的成功绝不仅仅靠财大气粗,他们从一开始就从运营、管理诸多方面以欧美足球发达国家为标杆。在外援、外教引进上也作出精确的投入。这一套行之有效的企业文化带到了足球俱乐部的管理和培训中,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当然恒大俱乐部要发展成为像拜仁那样的百年俱乐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希望有更多的俱乐部加入到这个行列。”

  肯定恒大的同时,蔡振华也指出国安鲁能等是联赛的基石:“恒大要发展成拜仁那样百年俱乐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大投入只是前提,核心是管理。如果像恒大这样的俱乐部越多,说明中超联赛整体水平就越高。我也特别提到国安鲁能这样坚守如一、热情不减的企业,他们同样是职业联赛的重要基石。”

需要愚公移山的精神

  出任足协主席之后,蔡振华也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大家都希望中国足球的局面能够有一个彻底的改变。蔡振华表示足球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以持之以恒的努力,来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现状。

  据悉,在新的规划中,足协拟20年内将中国足球打造成亚洲足球强国,“中国足球落后是系统性的,不仅仅是国字号队伍,国字号成绩差的背后更多的是足球基础薄弱。我们和世界足球强国及近邻日本韩国都有很大差距,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地走。当然我们设立了阶段性目标,即在十年后缩小差距,进入亚洲前列,然后希望像日本韩国一样成为世界强队。我们并不是说要用20年慢慢实现目标,而是在这20年每天都会努力,尽早实现目标。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我们当然有信心,而且应该有信心。”

  当然,蔡振华也深知此路的艰难,他甚至将此形容为了一条不归路,“我是从运动员、教练员一步步走上体育主管部门领导岗位的。每一位优秀运动员的基本信念就是——不能输,我要赢。从今天开始,我担任中国足协主席,我知道这很难,也许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放下不可能,已经别无选择,所以我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在座各位每人都有一个足球梦。我并没有为我的足球梦描写多么美妙的画。我知道这是一条充满泥泞荆棘,但我相信这是一定能到达的梦想之路。既然坚信就要有人担当,泥泞就要有人铺路。也许我不能与你们一起到达梦想的彼岸,我坚信会有人接过我的担子。”蔡振华还借用航天的例子说:“中国航天能够凭借古老的飞天梦想登上月球,我就不信中国不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