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体育总局局长:搞不好足球对不起全国人民

2014年01月22日04:3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总局局长:搞不好足球对不起全国人民

昨天,各会员在大会上进行表决。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记者孙永军

  本次足代会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2014-2023》,即新十年规划。这份只有11页的讨论稿,在面面俱到之下却未提出任何实际数据指标,也没有提供明确的实施路径。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解读称“为避免以往规划指标太多,但大都难以实现,所以此次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未提实际目标,目前只是纲领性文件,后续要具体出台分项实施方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参加了执委会,并发表讲话。

  □执委会

  代表希望细化规划目标

  昨天下午,在执委会分组讨论十年规划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特地赶赴香河基地与代表们沟通。他表示希望中国足球以本次足代会为起点,在新一届足协领导班子的领导下,所有足球人一起努力,解决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走出低谷。“不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面貌,就对不起全国人民。”刘鹏说。

  刘鹏透露,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关心中国足球。“习近平主席的三大愿望,第一是世界杯出线,第二是中国举办世界杯比赛,第三是中国取得世界杯冠军。

  足球的意义远超项目本身,足球牵动亿万人民的心,也是象征国家实力的重要一环,‘足球梦’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

  在执委会上,有代表提出,规划中应该设立一些具体目标,尤其是青少年足球发展方面。此外,地方足协希望能在青训培养方面给予更多补贴经费,并细化青训培养方案。在俱乐部方面,中甲俱乐部希望在球员转会方面能给予新的政策;中超俱乐部希望能完善联赛相关规范,使中超赛程更为稳定,不会因为国家队、亚冠上随意变动。

  □明星委员

  足球人应“耕耘不问收获”

  在新一届中国足球协会的执委名单中,昔日铿锵玫瑰孙雯是唯一一名女性执委。

  昨天,当选中国足协执委委员的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十年规划中,女足成为亚洲一流强队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关键是中国足球人应有“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态。

  当选执委,孙雯感到很意外,“作为一名从运动员、教练员出身的人员,能进入中国足协核心层面,我确实很意外。足协将一名专业人士选入执委,那就是希望我能在专业领域给出更多的建议。未来我会在运动员、教练员的培训、后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一些思考,给出一些建议”。

  对于十年规划中,有关女足到“2023年成为亚洲一流强队,有与世界强队抗衡实力”的目标,孙雯认为完全可以实现。“女足和男足的情况不同。我们女足很多具备天赋的90后球员,如果给她们提供高水平比赛,进行正确的引导,这一批人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所以说,这个目标不是遥不可及的。”

  孙雯强调,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踏实做事,“提升中国足球水平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也许你的劳动并不能在你的有生之年收获成果。我希望大家有一种耕耘不问收获、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态对待足球事业”。

  □对话

  陈培德:20年能实现目标就不错了

  作为与会代表,中国足球人熟悉的昔日足球反黑斗士、浙江省体育局前局长陈培德来到会场。虽然满头白发,但陈培德精神矍铄、思路清楚,对中国足协章程修改、工作报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习近平批示推动管办分离

  京华时报:这次足协的新章程和以前有哪些变化呢?

  陈培德:新的中国足协章程进步了,开始实质性推进管办分离。管办分离的核心在于管与办的分离,现在中国足协只管监督了,它的职能改变了,不管比赛了,因此要取消以前设置的竞赛委员会。

  京华时报:您认为足球行业出现的问题和以前的制度有关系吗?

  陈培德:足球行业出现腐败的根源就是管办不分,足协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现在(不管竞赛)这条终于取消了。2011年,体育总局政法司在上海召开小范围专家研讨会,任务就是要拿出一个管办分离方案。这个研讨会的召开是因为我给当时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写了封信,其中就有一条,足球的改革必须走管办分离的路,这是铲除足球腐败温床的根本途径,后来习近平批示了,转给了刘延东委员,并批示做研讨会,最终足协新的章程修改也把这条吸收进去。

  管办分离将考验中超公司

  京华时报:中国足球管办分离面临着哪些阻力和问题?

  陈培德:足协只行使监督职责,这比过去进步了,但现在产生了新问题——联赛管理机构自己监督自己,在强大的利益诱惑下会怎么样?这还是要看中国足协监督的力度到底大不大,是否有效。以前有句话,“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是个两难的命题,要在未来实践中看。据我所知,以后中国足协的一些赛事审批权要下放,包括职业球员的注册、审批足协也不管了,要交给联赛委员会。

  京华时报:如果联赛由专门的公司来运作,足协不再直接负责,会不会

  产生一些其他的问题?

  陈培德:会有一些问题。如果足协不直接办比赛,只负责监管,让中超公司直接操办联赛的话,会有中超公司人员的素质怎么样、有没有一个机制来自我约束、还是只靠足协监督等问题,这些问题与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很大关系。

  新十年规划有机会完成

  京华时报:您对于这次提出的新十年规划怎么看?

  陈培德:我觉得还是有机会完成的。这次会议我还感觉到的另外一大进步,就是我们真正“正视差距,但不甘落后”。昨天张剑来看我,他说争取20年成为亚洲足球强国这个时间是不是长了点,我觉得20年的期限有道理。过去我们提过10年规划,其中目标是女足世界一流,男足打进世界杯。这个目标显然不合理,结果女足退到世界第18位,男足根本进不去世界杯。虽然目标定得振奋人心,做不到更糟糕,所以不能急功近利。目前的这个目标符合中国足球的实际。

  京华时报:对最终能否实现您抱有怎样的期待?

  陈培德:足球是一项不能提出具体、量化指标的项目。在建设体育强国过程中,足球确实是拉后腿的项目。中国尽管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还是定位在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个人认为,中国足球目前处于初级阶段的初级阶段,所以目标不能脱离实际,我原则上赞同。经过20年努力成为亚洲足球强国,这个目标能实现就不错了。我今年70了,迫切希望能看到这一天。所以我觉得,这次的调子比较低,定位还是准确的。

  □声音

  张吉龙

  (足协副主席、执委)

  这次会议是在我们中国足球不景气的情况下召开的。但是,我个人觉得中国足球的春天就要来了。作为足球从业人员,要有信心、有决心,同时横下一条心,把中国足球搞上去。

  汪大昭

  (执委、媒体代表)

  大家老觉得中国足球有些事情不够透明,路子太窄,关上门做一些事情。足球要发展,必须开放,需要吸收全社会各方面的人群策群力。当选执委,不是对我个人怎么样,而是中国足球的一个选择,希望我能开一个好头,给更多为中国足球做事的人开个道。

  张路

  (俱乐部代表、国安副董事长)

  中国足球现在的水平,踢比赛要成绩是不现实的,即使拼命也不可能拿好成绩。我们要真正踏实下来,做务实工作。尤其要抓好基础,搞好青少年普及,增加足球人口,这是改变中国足球落后面貌的根本。

  □快意江湖

  没有实施细则如何下“狠心”

  冬日里的香河国家队训练基地,一处大院落三面被农田包围着,在周围光秃秃的树木衬托下显得有些孤单和萧索。

  而现场的感受是沉闷,全场无沸点。感受到的是与会人员长期处于中国足球低谷阶段的一种麻痹,没有兴奋,只有无法预知中国足球未来状况的迷茫。

  回看十年规划,虽然与会代表、足协都强调是低调务实、不空喊口号的规划,但对于普通球迷来讲,难免有些失望。若低调,是否可以设立较低的具体目标?若务实,那应该有踏实可行的实施路径。此次足代会,虽然纲领需要执委会讨论决定,但具体实施细则也应心中有谱,多少该写入规划中。从这一点上,我们没有深切感受到中国足球新一届领导对发展中国足球的“狠心”。

  我们无法预知10年后,中国足球的情况,而对于本次足代会的意义,也需要未来做评价。对于普通球迷来讲,虽有失落,但燃起了一丝希望。尤其是在蔡振华主席颇有壮士断腕的“走上不归路但义无反顾”的话语下,我们有了更多的期待。避免新十年规划再成空话、鬼话,中国足协必须真正有行动。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