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蔡振华发表就职演说:义无反顾走上不归路

2014年01月22日15:3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蔡振华发表就职演说:义无反顾走上不归路

  新班子,给人带来新希望。昨天上午,备受瞩目的中国足球代表大会在河北香河基地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全票当选新一届中国足协主席。从乒球名将到体坛少帅,再到总局领导,53岁的蔡振华从此将在足球这个全新的领域开始施展自己的抱负,他的就职演说听上去让人心潮澎湃。

  需要决心信心恒心

  “当选足协主席之后,我来不及感谢,因为中国足球实在是时间紧任务重,我能够说的主要只有6个字:决心、信心、恒心。”上任伊始,蔡振华便表示,迎接这个巨大挑战,他已准备好了“三心”。

  蔡振华具体解释说,“中国足球残酷的现实到了痛下决心、彻底改变的时候,我所说的决心不是仅仅表达几句口号,而是要为中国足球干点实事,中国足球要确定目标、走上正轨。决心来自于中国足球面临的形势和压力,这副担子不轻,因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但人民群众对足球现状和未来牵肠挂肚,恨铁不成钢。”

  至于信心,他坦言“红山口会议”之后,中国队首次闯进韩日世界杯,结果却被这一点点胜利冲昏了头脑,中国足球遭到了破坏性的侵蚀,“于是对正确的道路产生了怀疑,不团结、不虚心、不刻苦的风气重来,中国足球本是含苞欲放的花朵最终结出了恶果。”蔡振华表示,信心是中国足球实现梦想的终极支撑,信心来源是多方面的,“来源于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寻找拯救中国足球的道路、来源于中国球迷、中国企业的支持。”

  蔡振华坦言,足球发展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中国足球需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持之以恒地努力改变落后的现状。“中国足球积累了许多问题,改革之路还会有许多新问题。以往的重大失误就是急功近利的浮躁,所以恒心很重要。”

  蔡振华还表示,中央领导对足球运动的关心,是对广大足球从业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是我们下定决心的动力,增强信心的源泉,保持恒心的力量”。

  敢于担当愿意铺路

  “我是从运动员、教练员一步步走上体育部门主管领导岗位的。每一位优秀运动员的基本信念就是,不能输,我要赢。从今天开始,我担任中国足协主席,就知道这很难,真的也许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蔡振华的一席话颇有些悲壮的味道,却足以体现他的决心。

  蔡振华说,对于这个巨大的新挑战,“放下不可能,已经别无选择,我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每个人心中都有足球梦,我没有为我的足球梦描写多美妙的图画,但我相信一定能够达到终极目标。也许我不能和你们一起到达梦想彼岸,但我甘做铺路石。”

  为何会有“走上一条不归路”的感慨?蔡振华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因为我的任期是有限的,我也希望在我的任期里就实现我们的终极足球梦,但确实困难重重。不过我不会被困难吓倒,而是必须先打好基础,为后人创造美好未来。”他表示,“既然坚信就要有人担当,泥泞就要有人铺路。也许未必到达一起梦想的彼岸,只要在我的身后,我们所铺下的是一条不再泥泞,而是有着坚定基础的道路,我就会带着微笑和欣慰,期待未来。”

  按照新一届足代会产生的决议,足协主席的任期并没有规定年限,而是由中国足协执委会提名,然后全国足球会员大会通过,蔡振华的任期很有可能是十年。十年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蔡振华却表示不够用,“时间不等人,经不起这么无用的重复与争论,不能再折腾。”

  蔡振华最后用登月成功来给中国足球加油鼓气,“中国航天人能凭借古老的飞天梦登上月球,我就不信我们中国人不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我相信我们能用肩膀扛起中国足球的长城。” 本报记者 关尹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