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

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汪大昭:迟到的大会 勇敢的出发

──出席中国足协会员大会有感

汪大昭

2014年01月22日09: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足协会员大会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但是,与会者没有想到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于繁忙公务之中赶到会场讲话,副局长蔡振华当选足协主席后发表演讲,一个举两弹一星为例,一个拿飞天登月做比,表达一定要把足球搞上去的决心。

自从中国女足一路滑坡之后,“铿锵”的说法随之消失。然而,此次香河大会,人们又听到了铿锵之声,出自中国体育高层官员之口,说的是最提不起来的足球

数九寒天,香河甚冷,会场里却热气升腾。中国足协超过10年没有召开会员大会,以至有媒体不知会员大会是什么性质和任务,只等着从会上传出吸引眼球的猛料。换届改选、修改章程、工作报告、研讨规划,看似程式化的议程的确说不上什么亮点。可这正是对十年来议事做事不讲规范、不拿折腾当损失的重要纠正。

工作报告中老实承认以往的失误和国人对此强烈不满,措辞的分量绝不轻描淡写,这是以往没有过的。规划中多说要做什么事情,少说要达到什么高度,也给人感觉足球绝不可再忽视春播而以为秋收将至。

刘鹏说:“三大球虽然困难很大,但如果不改变落后的面貌,则国家未来将很难建成体育强国,也对不起人民的期盼。如果三大球搞不上去,中国的体育工作者将何以安身立命,又有何颜见江东父老?现在,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期盼下,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拼搏奋起?”

蔡振华把足球发展称为愚公移山,说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足球梦,我的足球梦是一条充满荆棘与泥泞的道路,我愿意做这条路上的铺路石。我就不信中国足球不能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我们一定能够站在世界足球的舞台上纵情起舞”。

道出此言,要有几分胆量和豪气。闻听此言,不由人不深受感染。中国足球还有什么私利不能抛弃,还有什么落后于时代的观念舍不得丢掉吗?

国足球在这个“大寒”已过的日子里,让又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成为新的出发。

(作者系第十届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