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陈培德:管办分离能杜绝贪腐 望活到国足强大那天

王洋

2014年01月23日10: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培德:管办分离能杜绝贪腐 望活到国足强大那天

“新修订的足协章程进步了,开始实质性推进管办分离了,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必经之路。”今天,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大会闭幕,一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老人会后仍透过老花镜反复观看手头的会议材料。

他是71岁的陈培德。2003年,他从浙江省体育局局长的位子上退了下来,近10年来与足球的交集不多。中国足协这次将他列为特邀嘉宾,派专车把他从机场直接送到足代会会场。对于能够给中国足球建言献策,陈培德既激动又高兴。

陈培德的名字被广大球迷熟知,并非因他此前担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而是因为在2001年底由他和浙江绿城俱乐部老板宋卫平等人掀起的那场中国足坛“打黑风暴”。

“那次打黑,中国足协出面却找不到证据,事情最后不了了之。而公安部门一介入,效果就不一样了。2010年的‘反赌扫黑’一下子抓起来那么多人,让中国足球能够重新在健康、干净的环境中发展。”陈培德表示,管办分离是杜绝足协官员出现贪腐的有效途径,只有足协不再办比赛,把权力下放到联赛理事会和中超公司,才能让想腐败的官员不能腐。

陈培德透露,他曾于2011年专门就“反赌扫黑”的成果给中央领导写过一封信,信中提了4点建议:一是反思2001年足坛反黑半途而废的教训;二是举一反三,除了足球反腐,其他体育项目也要反腐;三是要启动问责制;四是要深化足球改革,推进管办分离。不久后,中央领导专门就此作出批示,相关部门开始研究管办分离实施方案。

“这次会议已经确定,从今年联赛开始,足协将联赛的自主权下放,这才是真正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做法,足协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了。”不过,陈培德仍不太放心,“未来还得看足协的监管能不能到位,理事会的人员素质高不高……”

“我已经70多岁了,不知道还能不能看到20年后中国足球的成功,但我希望活到中国成为亚洲足球强国的那一天。”陈培德说。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