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瓦林卡爆冷夺澳网男单冠军:连输12场不算什么

2014年01月27日13:3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瓦林卡爆冷夺澳网男单冠军:连输12场不算什么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连输12场不算什么,我愿意再试一次。”这是澳网男单决赛前,瑞士名将瓦林卡并不算豪迈的“豪言”。在昨天进行的澳网收官战中,他以3比1爆冷击败背伤发作的头号种子纳达尔,职业生涯首夺大满贯冠军。

  将满29岁的8号种子瓦林卡,在1/4决赛中淘汰了夺冠大热门、此前已取得澳网3连冠的2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半决赛又力克捷克名将伯蒂奇,职业生涯首进大满贯决赛。

  纳达尔和瓦林卡私交甚笃,两人此前曾交手12次,瓦林卡无一胜绩,其中包括7次硬地交锋。不过最后一次,即上赛季总决赛小组赛相遇,纳达尔虽以2比0取胜,但两盘都打到了抢七局,小分也非常接近。“他是世界第一,和他比赛肯定会十分艰难。”但瓦林卡并不想因此提前认输,“击败德约科维奇之前,我也是连续输给他14次。我一直在尝试挑战这些数据,这是一件积极的事。”

  昨天,瓦林卡开场便十分兴奋,每打出一记好球都会高吼庆祝。反观纳达尔却不在状态,很快以3比6输掉首盘。第2盘,瓦林卡又在首局完成破发,并以2比0领先。第3局中,纳达尔感到背部不适,保发后申请了医疗暂停,对背部进行按摩。由于用时过长,瓦林卡向主裁判提出抗议,部分观众也发出了嘘声。重新上场后,纳达尔竞技状态明显受到影响,很快以2比6再失一盘。

  第3盘,纳达尔以6比3扳回一城。盘间休息时,他再次接受了治疗。第4盘,瓦林卡两次破发对手,以6比3结束了这场耗时2小时21分钟的战斗。这是瓦林卡首夺大满贯男单冠军,其最新世界排名将升至第3位,创职业生涯新高。

  凭借本场胜利,瓦林卡成为近21年来,首位在大满贯赛中连克前两号种子登顶的男单球员。这也是他首次在同一项比赛中3连胜“Top10”选手。此外,他也成为2009年美网冠军德尔波特罗之后,首位打破“BIG4(纳达尔、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穆雷)”对大满贯统治的选手。以世界排名第8位的身份参赛的他,也是2002年后首位非“Top4”澳网冠军。第36次出战大满贯才夺冠,则排在公开赛时代耗时最久的第2位。

  颁奖仪式上,瓦林卡从已退役美国传奇名将桑普拉斯手中接过了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你克服了严重的伤病重夺世界第一,已经非常出色了。”发表感言时,瓦林卡不忘鼓励落败的好友。纳达尔则几度潸然泪下。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