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篮协主动放弃男篮世界杯外卡 男篮彻底换血待新生

周赫

2014年02月02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篮彻底换血待新生

  宫鲁鸣宫鲁鸣将任主帅 注重后备人才培养 

  昨天傍晚,国际篮联通过官方推特宣布了今年男篮世界杯(世锦赛)四张外卡的归属,分别是巴西、芬兰、希腊和土耳其。正如前一天欧洲媒体报道的一样,中国男篮在最后时刻放弃了外卡的申请,这也是16年来中国男篮首次无缘男篮世锦赛。同时扬纳基斯在中国队的任期也进入了倒计时,他将被中国篮协解聘,继而由男篮功勋教练宫鲁鸣接任男篮主帅一职。

  篮协放弃申请外卡

  由于之前兵败马尼拉和“握手门”事件,现在篮管中心对男篮的问题三缄其口,再加上目前正值春节假期,更没人愿意出面证实。倒是欧洲媒体对于中国男篮的动态非常关注。作为之前世界杯外卡的热门球队,中国男篮如果申请的话,几乎是势在必得,但是就在外卡结果公布前的两天,中国篮协却主动放弃了申请。昨天下午,国际篮联主席伊万·曼尼尼确认中国篮协已经退出了2014年男篮世锦赛的外卡争夺战。这也是中国男篮自1998年后首次缺席男篮世锦赛。

  最终,国际篮联将四张外卡分别给予了上届世锦赛亚军土耳其、曾经的欧锦赛冠军希腊、极有参赛欲望的芬兰,以及美洲强队巴西。

  苦练年轻人备战亚运会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篮协放弃外卡的最主要原因并不是高达83万欧元的申请费,而是中国男篮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9月在韩国仁川举办的亚运会。

  目前中国篮协的想法是重新组建的中国男篮将以愿意为国效力的年轻球员为主。对于这些球员们来说,当务之急并不是到世界大赛上见世面,而是先“闷头苦练”,把自身的缺陷弥补好。

  现在的中国男篮去世界杯就好像是一群小学生到大学里去听课一样,顶多就是憧憬一下未来的大学生活,因此篮协希望新组建的中国男篮能够先从训练抓起,提高自身的实力和水平,然后重新夺回亚洲霸主,再考虑世界大赛的问题。因此在伊朗和韩国都参加世界杯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要全力争取在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最好是重新夺回亚洲冠军。这样不但能够帮助年轻人提高水平,还能让男篮重新树立信心,把亚锦赛失利的阴霾一扫而光。否则即便花钱买了外卡进入世界杯,也是劳民伤财,还有可能会影响亚运会的备战以及球员的自信心,因此最终中国篮协放弃了外卡。

  不过对于这个决定,很多人都表示了质疑。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放弃世界杯外卡绝对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因为我们的年轻球员将失去一次极好的机会!尽管争取外卡可能要付出金钱,尽管参加世界杯可能会输得很惨,但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不经涅槃,如何重生?如果我们现在还把目光盯在亚洲,明年即便拿到奥运会资格又有什么意义?!”

  扬纳基斯确定走人

  就在男篮放弃世界杯的同时,意大利媒体还爆出中国篮协已经解雇了主帅扬纳基斯,正式聘任宫鲁鸣担任新一届的男篮主帅。经北青报记者了解,这个消息也基本属实。

  当初篮协聘外教的主要目的就是与世界接轨,但是在男篮兵败马尼拉,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之后,中国篮协内部对于目前男篮需要什么样的教练产生了分歧。根据中国男篮现阶段的特点,篮协认为本土教练更适合中国男篮,可以帮助男篮锻炼基本功,找回当年小快灵的风格,因此宫鲁鸣成了当下国内最好的人选。也正因如此,“世界名帅”扬纳基斯就显得更加没有用武之地了,走人就成为定局。

  中国篮协很有可能将在本月宣布宫鲁鸣出任男篮主帅的消息。文/本报记者 周赫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