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专访李安:投资失败外援有风险 坚持培养本土球员

2014年02月17日10: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李安:投资失败外援有风险 坚持培养本土球员

  新华网福州2月1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刘旸)16日晚,CBA本赛季的常规赛落下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前八名的球队开始准备惨烈的季后赛,而其他球队要暂别球场了。福建男篮虽然以一场毫无悬念的主场胜利结束赛季,但晋江祖昌球馆上空弥漫着惋惜的情绪,赛后球迷依依不舍,不忍离去。

  对于浔兴俱乐部总经理李安来说,被挡在季后赛门外,仿佛投资失败。“我们本来是要准备搬进别墅的,努力了半天,却依然住在单身公寓里,”李安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用一个比喻开始总结整个赛季。

  投入和回报不成正比

  “我们没有完成目标,”这是李安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

  晋级季后赛对于浔兴俱乐部和冠名商泉州银行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利益牵连。福建本赛季不惜重金签下三名外援,希望能够有质的突破。冰冷的现实逼迫俱乐部管理层不得不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不是单纯某一个因素可以导致今天的结果,”李安解释道,“有让主教练下课的,有让外援走人的,有骂板凳深度不够的,但根源在于俱乐部定位是否清晰,机制是否理顺,决策是否恰当等一系列因素。球队需要全方位的改造。”

  李安表示,当今职业篮球变化很快,俱乐部运营也必须跟上潮流,不能脱离中国篮球这个大环境。“赛事宣传、薪资、中介、医疗、差旅、转会等都需要巨大支出,我们有些环节脱节,责任不清,造成一些运营上的失误。投入和回报不成正比。”

  “拿央视转播来说,上个赛季只有两场,而本赛季有6场,3个主场3个客场。我们希望能够扩大影响,经营好球市,把球队提升到中上游。但现在看,多花的钱没收到应有的效果。”

  外援问题或追究相关责任

  对外援的使用是任何一支CBA球队都绕不开的话题,福建也不例外。赛季前冒着风险引进的“问题外援”韦斯特本赛季场均贡献23.2分,5.6次助攻,在助攻榜排名第九。韦斯特篮球天赋毋庸置疑,但“躁郁失控”的情绪让他成为俱乐部上上下下都“爱恨交织”的“烫手山芋”。赛季末尾已经爆出了俱乐部送走韦斯特的消息,李安对韦斯特接下来的去留不置可否,但暗示要追究相关责任。

  “外援的选拔有很大的偶然性和风险,俱乐部用合同来规避风险,尽最大努力保护球队的利益。我们的三个外援个人能力都十分不俗,但三棵大树不成林,毛草丛生能固沙。外援没有和其他球员很好地黏合。篮球是个团队项目啊,”李安说。

  “韦斯特不是来到福建后才有的性格缺陷,他在NBA打球时,这个名声就远扬了。既然挑选了他,就得有办法解决他的问题,”李安由此说道俱乐部的责任问题,“如果一个银行放贷出现坏账,是不是要追究相关责任呢,俱乐部是不是也应当一样呢?”

  李安表示,考察一个外援是否适合球队,是看他是否能够对球队和队员起到助力作用,而不是把其他本土球员都排挤成了平庸的陪衬。找不准外援和球队的契合点,对球队来说就是灾难。“肯扬·马丁和JR史密斯因NBA停摆加盟CBA对国内俱乐部来说,现在看来就是‘血的教训’。”

  坚持培养本土球员

  李安对俱乐部重点培养的本土小将王哲林在本赛季的表现基本满意。他说,王哲林这个赛季一直在进步。“我们为了培养他,给了他足够多的上场时间和球权。我觉得他还有上升的空间,目前来说,他需要保证身体健康,没有伤病。外界不要给他过多的干扰,让他认真打球,迅速成长。”

  李安表示,俱乐部要按照篮球的规律来办事,不能过于急功近利。“我希望俱乐部能够培养一些本土的年轻球员,每年能够冒出一个新星,尤其是后卫线上,我们迫切需要培养出自己的核心球员。现在让巴赫拉米这个小前锋打1号位,难道不是个笑话么?”

  “篮球界有个话糙理不糙的说法。8个月培养中锋,8年才培养出一个好后卫,尤其是组织后卫,这是一个球队的大脑。但现在放眼CBA,这个位置基本都是外援,我们本土球员的成长空间在哪里?”

  李安没有透露俱乐部对球员教练去留问题的打算,他表示,国内球员可能变动不大,“国内球员市场流动性不大,打得好的确实不多。至于外援的使用,要视企业的经营状况而定,还要和冠名商交换意见才能做出安排。”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