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小花”李子君获十四名 花样滑冰为未来蓄力

本报记者 季芳 刘硕阳

2014年02月21日05:1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月19日,李子君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单人滑

缩小差距仍需时日

在索契当地时间2月19日晚进行的花样滑冰女子单人短节目比赛中,两位中国小将李子君和张可欣分别以57.55分和55.80分排在第十一和第十四位,甚至还排在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日本名将浅田真央之前。本届冬奥会上,中国队在花样滑冰单人滑的比赛中派出了闫涵、李子君和张可欣三位小将,他们的平均年龄未满18岁,但他们的成绩却并不像年龄一样“青涩”。

闫涵在男子单人滑比赛中的第七名,已经创造了中国男子选手在冬奥会中的最好成绩。尽管此次闫涵并不在最佳状态,但他依然以246.20分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李子君在2012年的全国冬运会上独揽三金一战成名,并在2014年四大洲锦标赛上获得季军。尽管年龄不大,但这几位小将近些年的上升势头极为迅猛。

“我的优势是跳跃,表现力肯定比不过别的选手,”张可欣在团体比赛前的分析,基本适用于目前所有中国小将。尽管有着出色的跳跃技术,但无论是闫涵还是张可欣,在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上同其他国家的选手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这也是中国花滑单人滑多年来努力追赶的方向。

对于中国花滑单人滑项目而言,要缩小差距尚需时日。不过这些选手还很年轻,他们有机会在国际大赛中经历磨炼,相信小将们能够为中国单人滑带来更多突破。

双人滑

三驾马车时代落幕

在索契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赛场,庞清/佟健在双人滑项目上以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也宣告了由总教练姚滨开启的双人滑“三驾马车”时代结束。

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这3对组合曾经是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标志”,他们为中国队获得过多个世界冠军,他们的出色表现也曾让中国双人滑的水平跻身世界前列。不过,温哥华冬奥会后,“三驾马车”便开始逐渐“解体”。申雪/赵宏博选择了退役,赵宏博也在索契冬奥会前成为双人滑项目主教练;饱受伤病困扰的庞清/佟健又坚持了4年,也将于索契冬奥会后告别赛场;而仍在参赛的张昊与新搭档彭程在本届冬奥会的双人滑比赛中仅位列第八,还不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

随着索契冬奥会临近尾声,中国双人滑项目也将翻开新的一页。总教练姚滨本人因为身体原因将逐渐转到二线,赵宏博很可能将接过教鞭,继续在这个项目上展现自己的执教能力。

中国双人滑或许将迎来一个较长的准备期。不过,主管年轻小将的赵宏博对此并没有太多担心,“这一次主要是练兵为主,多吸取一些经验,多观察,为下一届做准备,我希望他们能借着年轻赶快去拼,练得多一点,想得多一点,这样将来就会换来多一点成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21日 15 版)

花滑:

 

联系本文记者

季芳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刘军涛、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