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2014中超第一次转会窗口关闭 购买力居世界第二

张喆

2014年03月02日09:4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超第一次转会窗口关闭 购买力居世界第二

  2014年中超第一次转会窗口关闭,16家中超俱乐部已经完成了全部内外援转会的工作。根据国际权威转会统计机构公布的数据,与国际足坛各大联赛同期对比,今年中超在转会市场的购买力竟然高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英超,在亚洲则毫无争议地排名第一。除了花钱多,今年中超的转会市场还有些什么特点呢?

  在2013~2014赛季(中超为2014赛季)冬季转会期,中超联赛暂时以6872.5万欧元的转会净支出排在世界第二位,亚洲第一,仅次于英超,比德甲(3275万欧元)和西甲(1625万欧元)加起来还多。

  480万欧元

  从上海绿地申花转会山东鲁能的王大雷以480万欧元成为今年中超的“本土标王”,同时王大雷也是全球冬季转会身价最高的门将。

  中超购买力急涨 鲁能独揽“双标王”

  过去两年,“恒大模式”直接拉高了中超转会市场的消费额度。2012年,年薪超过300万美元的外援在中超已不是罕见,2013年,中超的内援转会身价突破3000万元人民币,平均每队的总投入已经破亿元人民币。今年,受恒大去年获得亚冠冠军的刺激,中超各队都不同程度加大了转会投入,综合推算,今年中超的整体投入接近30亿元人民币。

  截至北京时间3月1日凌晨,德国著名足球转会数据网站《转会市场》公布了最新的联赛转会消费能力综合排名,中超联赛暂时以6872.5万欧元的转会净支出排在世界第二位,仅次于英超联赛。尽管这一数据统计的并非欧洲联赛烧钱最厉害的夏季转会期,但中超联赛的投入总值已经名列亚洲第一,堪称全亚洲“最贵”的联赛。

  在具体的俱乐部层面,共有5家中超俱乐部跻身该榜单前30位。其中山东鲁能以2092.5万欧元的转会费支出排在第4位,广州富力以1182.5万欧元的支出排在世界第15位,北京国安以1033.5万欧元的支出排在世界第17位,广州恒大以802.5万欧元的支出排在世界第21位,上海绿地申花以640万欧元的支出排在世界第28位。

  在全球足球运动员转会身价排行榜上,山东鲁能的蒙蒂略以750万欧元位列中超球员第1、世界第15位。广州恒大的外援迪亚曼蒂以690万欧元排在中超第2、世界第19位。

  内援方面,从上海绿地申花转会至山东鲁能的王大雷以480万欧元成为今年的本土标王,同时王大雷也是全球冬季转会身价最高的门将。在前锋转会身价排名中,中超前5位是迪亚曼蒂、鲁能的巴西射手阿洛伊西奥、上海绿地“压哨”引进的哥伦比亚前锋鲁伊斯、广州富力引进的摩洛哥国脚哈姆达拉、河南建业的巴西射手马克斯以及由鲁能转会至申花的高迪。中场方面,中超前5位是鲁能的蒙蒂略,国安的巴塔拉、宋博轩,富力的王晓龙及鲁能的乌索。后卫方面,中超前4位是富力的姜至鹏、张贤秀,舜天的尹信荣,国安的李运秋。

  国内球员身价虚高 海外球员选择回归

  过去两年,中超的国脚级内援转会价全部突破了千万元人民币的大关。今年的“本土标王”王大雷的转会价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张文钊转会仅现金交易就超过了2000万元人民币,宋博轩转会费2200万元,姜至鹏和王晓龙的转会费都超过了2000万元,戴琳的转会费1500万元。

  今年一些没能完成的交易,就是因为报价过高造成的。比如恒大曾看中孙可,但舜天要价5000万元,恒大还价到3500万元就放弃了。对于于大宝,恒大也在超过5000万元的高价面前选择放弃。辽足为中卫杨善平开出了2000万元的高价,吓退了大连阿尔滨。

  从现在已经成交的转会来看,中超今年部分内援身价已经超过了外援,比如王大雷的转会费就超过今年中超大部分外援的价格,高迪的身价也高于舜天的德扬。对于中超本土球员高涨的转会身价,《转会市场》网站并不认可,根据该网站的评估,王大雷的实际身价仅为40万欧元,张文钊身价为25万欧元,宋博轩为25万欧元,姜至鹏为27.5万欧元。但在实际转会操作中,上述这些球员都以比估算身价高近10倍的价钱成交。

  大部分中超俱乐部的负责人都很无奈,有负责人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内球员的真实价格能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但没有办法,你看上的人其他俱乐部就是不卖,甚至开出高出他合理身价5倍的钱也不卖,非逼你往10倍以上开价。”为此,不少俱乐部都减少了内援引进的人数。有的俱乐部则开始在海外的中国球员身上做文章,比如国安在转会窗关闭之前签入这两年效力巴甲的陈志钊,阿尔滨则签下原效力法国勒芒的留洋小将张佳祺。在国内联赛球员身价日益上涨的客观现实刺激下,估计很多年轻球员都会放缓出国磨炼的脚步。

  南美韩国成外援主流 现役国脚数量增多

  16家中超俱乐部今年大部分都调整了外援,富力、阿尔滨、舜天、辽足等俱乐部的调整幅度尤其大。部分已经在中超证明自己的外援则选择了换东家,比如原来青岛的布鲁诺去了阿尔滨、富力的拉斐尔去了亚泰、舜天的耶夫蒂奇去了辽足、鲁能的安塔尔和马塞纳分别转投舜天和绿城。

  在今年的中超外援中,来自南美和韩国的球员最多。在恒大“南美三叉戟”的巨大成功影响下,众多俱乐部都选择在进攻端引进南美外援,比如鲁能也仿效恒大组建了“南美三叉戟”,国安引进土超助攻王、阿根廷球员巴塔拉,上海申花则在转会窗关闭前引进了哥伦比亚第一射手鲁伊斯。有巴西足坛的经纪人如今谈到中超时会开玩笑说:“现在巴西的联赛就是为中超培养人才的。”

  除了“南美热”,“韩流”也是今年中超外援的显著特点。据统计,今年共有9名韩国外援新加盟中超。金英权在恒大的成功深深影响了韩国球员,加上中超俱乐部普遍能开出比K联赛高3倍的薪水,因此引得大量韩国球员涌入中超,而且目前效力中超的韩国球员基本上都司职中后场的位置。

  今年加盟中超的外援虽然在身价上没有超过孔卡的,名气上也没有德罗巴、阿内尔卡那么大,但整体质量却明显上升,不少球队都拥有现役国脚级的外援。例如恒大的意大利国脚迪亚曼蒂,此外金英权、朴钟佑、河大成、张贤秀都是韩国现役国脚,大连阿尔滨则拥有克罗地亚国脚本科,上赛季他是克罗地亚甲级联赛最佳射手和联赛最佳球员,这些球员都有望出现在今年的巴西世界杯赛场上。

  除此之外,富力刚引进了摩洛哥现役国脚哈姆达拉,亚泰引进了黑山现役国脚贝切莱,阿尔滨引进了瑞典现役国脚巴克曼,建业引进牙买加现役国脚约翰逊,东亚引进了瑞典现役国脚海森,这些外援全部都参加过2014年世界杯的预选赛。今年各中超球队的外援实力增强也必将带来更激烈的竞争。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