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英超

投入不大收获巨大 红军唱响英超新摇滚

2014年04月27日10: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军唱响英超新摇滚

精神领袖杰拉德(右)和坚守红军多年的苏亚雷斯(左),终于有了捧起英超奖杯的最佳机会。

京华时报制 戴振忠

利物浦本赛季异军突起,在联赛还剩3轮时领先5分,冠军几乎唾手可得。一旦今晚击败切尔西,他们就有很大希望首次捧起英超奖杯。穆里尼奥为欧战打算放弃联赛的传闻,让利物浦人看到了通往天堂的曙光,这就像是马拉松选手已经进入主体育场,能不能坚持到最后,就要看将士们的韧劲了。

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动态

大战没压力心态就是好

“我们的目标是获得欧冠资格,现在已经完成任务了,所以大家没什么压力。”对阵切尔西的关键一战前,罗杰斯如此评论。的确,赛季开始时,阿森纳曼城切尔西交替领先,利物浦一直处在第一集团末尾,当时几乎没人能想到,他们会在赛季末有如此惊人的后劲。

上周击败诺维奇,利物浦获得5分的优势;本周如击败切尔西,就将后者从争冠名单中划去。另一对手曼城落后利物浦6分,但少赛一场,虽然这一场不一定能转化成3分,但赛程上的微妙之处,还是让利物浦不敢掉以轻心,媒体也都在假设利物浦如果输球,最后被曼城追平的景象。由于利物浦比“蓝月亮”少4个净胜球,届时主动权将不在自己手里。11连胜后,这种担忧反而变得更现实,球迷们也在假设,14连胜是否过于理想化,利物浦的油箱还有多少燃料,没人知道。

不过罗杰斯不担心这一点,他一直强调,利物浦已经完成了任务,“至于其他的,都算是额外奖励”。苏亚雷斯对此也表示赞同:“赛季初,其他球队花钱都比我们多,没人想到我们能到这个位置。既然已经到这样了,我们要做的只是打好剩下的比赛,别的没必要多想。”

□逆袭原因

1教练

罗帅有心计派送定心丸

入主安菲尔德两年来,罗杰斯将利物浦打造成争冠球队。天王山之战前,他给球迷和球队吃下定心丸,表示自己愿意长留球队。

2012年,罗杰斯从斯旺西加盟利物浦。首个赛季,罗杰斯提拔了斯特林等年轻人,同时给亨德森等受到非议的球员机会。他并不急功近利,利物浦没进入欧冠,以球队的投入来说,这一结果并非晴天霹雳。罗杰斯明白,利物浦没有一掷千金的机会,因此他要从斯里奇这些人身上挖潜。

今年利物浦磨合得越来越好,单线作战成了他们的巨大优势。在阿森纳切尔西欧冠所累时,利物浦下半赛季一骑绝尘冲到榜首。对于突如其来的幸福,罗杰斯一直出言谨慎。大战之前,他表示自己会与球队续约,在转移媒体注意力的同时,也为球员减了压。

现在切尔西将“放弃联赛主攻欧冠”的传言闹得满城风雨,罗杰斯的回应也很巧妙:“无论哪些球员出战,他们的身价都比我们高,经验也更丰富。”一句话就打消了球队的轻敌心理。

2对手

豪门皆头疼红军逢良机

今年英超陷入混战,几大豪门各有头疼事,虽然利物浦表现确实出色,但不可否认的是,英超的大环境也给了“红军”绝好的机会。

赛季初阿森纳势不可挡,温格高价引进的厄齐尔迅速与球队融为一体。但随着赛季深入,“枪手”在欧冠和联赛多线作战,精力分散,加上多名主力伤停,球队逐渐掉出了争冠阵容。

曼城切尔西利物浦赛季中期的最大对手。佩莱格里尼掌舵后,曼城适应期过长,出现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输球。加上曼城在杯赛中走得很顺,联赛多场被推迟,高密度的比赛影响了他们的稳定性。切尔西则完全被欧冠所累,上周对阵马竞前,球队输掉了与桑德兰的比赛。下周就是生死战,穆里尼奥甚至还打算用替补打联赛。

至于老对手曼联,在换帅后一路走低,现在莫耶斯下课,曼联也在为欧战资格苦苦奋战。弗格森当年说过,曼联一定要超过利物浦的联赛冠军数,他兑现了承诺。现在爵爷退休,利物浦终于有机会夺回领跑权。

3核心

苏牙大爆发坏小子正名

如果利物浦夺冠,苏亚雷斯称得上头号功臣。除了领衔射手榜、天价合同续约,他还将以乌拉圭队领袖的身份带队征战世界杯

上赛季末,由于在场上咬了伊万诺维奇,苏亚雷斯被长期停赛,加上他和艾弗拉的种族歧视风波以及饱受批评的假摔史,很少有人相信,“苏牙”能成为利物浦夺冠道路上最重要的人。

赛季初,阿森纳希望以4000万英镑签下苏亚雷斯,他也执意离队,但利物浦坚持不放人,当时外界认为苏亚雷斯会在冬歇期谋求离队。但峰回路转,苏亚雷斯不但在利物浦踢得顺风顺水,还与俱乐部签订了队史最高额的续约合同。

苏亚雷斯越来越给力,本赛季已打进30球,领先第二名斯里奇10球,最佳射手板上钉钉。“苏牙”成熟了,假摔和恶意犯规都少了很多,连“冤家”都为他折服——曾与苏亚雷斯闹出种族歧视官司的艾弗拉表示,自己会选苏亚雷斯为英超最佳球员。乌拉圭队主教练塔瓦雷斯表示,自己很庆幸拥有苏亚雷斯这样的人,“他已经成长为顶级球员”。

27岁的苏亚雷斯彻底进入了巅峰期,他只需把这个势头再保持3场,就能和利物浦一起享受队史上首个英超冠军。

□观察

小钱办大事经济大改善

在竞争对手们大笔砸钱时,利物浦过去几年一直力求减轻债务,近几年终于大大改善了经济状况。能在这种环境下保持对冠军的竞争力,实在殊为不易。

2010年10月,芬威集团接手利物浦,当时球队外债接近2亿英镑,队内缺少大牌球员,无法打入欧冠,危机四伏。在这种情况下,利物浦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他们过去几年最大的手笔是阿伦和斯里奇,两人身价都不超过1500万英镑。相比之下,曼城本赛季光引进费尔南迪尼奥就花了4000万英镑,切尔西买威廉也投入了3000万英镑。利物浦总经理埃尔认为,球队在场内外都要变革。上个月球队公布了去年财报,由于管理支出较高,球队亏损了4980万英镑,但负债下降了29%——已从当初的2亿英镑降为4510万英镑。

切尔西曼城甚至热刺展开军备竞赛时,利物浦头脑冷静,他们雇用年轻教头,以合理价格留下中意球员,然后引进一些低价球员,与主要赞助商续约,并签约新的合作伙伴。在所有没参加欧冠的球队中,利物浦营收排名榜首,商业收入占总收入的47%,仅次于6家豪门俱乐部。

正如埃尔所说,利物浦除了在场上发生变革,场外也尝试摆脱债务,妥善经营,这使他们的成功更加难能可贵。

观战台

利物浦VS切尔西BTV体育今日21:05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