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NBA2013-2014赛季>>季后赛

NBA季后赛主场优势应该靠什么?

记者 许蓓

2014年04月27日09: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主队各有手段 主场仍频被掀

谁都知道,季后赛跟常规赛完全不是一回事,尤其在NBA漫长的赛季中,常规赛冠军更不能与总决赛冠军等同,在过去14年中,只有湖人马刺凯尔特人曾在同一个赛季包揽常规赛冠军和总冠军。这也是季后赛别具魅力的一个原因,哪怕在常规赛傲视群雄,但到了季后赛时因常规赛排名较高而拥有多一个主场的球队却未必能笑到最后,而在常规赛中排名不高的球队经常能上演“黑八”奇迹。

今年的季后赛第一轮尚未结束,上述这种主场优势如浮云的情况已经非常明显:第一天4场比赛,客场作战的篮网勇士老鹰都取得了胜利,保住主场胜利的只有雷霆。目前为止,奇才开拓者都在客场取得两连胜,反倒是回到主场还让对手扳回一局。灰熊小牛快船也都取得了一场客场胜利。NBA主场真的那么容易被攻陷么?

主队阴招

奇才主场安保驱赶客队

雷霆限制客队球迷购票

CBA球队打客场时,常能把球队状态不佳的问题归咎于客队的“特殊招待”,比如不提供充分使用比赛场馆训练的时间,客队训练时场内故意关灯,客队酒店设施糟糕等。在NBA,主队会耍这样的小手段么?居然也会!

北京时间昨天公牛奇才的主场扳回一局,但赛前训练时公牛的乔金·诺阿与奇才主场球馆的安保经理发生了冲突。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公牛在当地时间比赛日上午的投篮训练还未完全结束时,球馆的安保经理杰克·迈尔斯就开始冲着客队大喊,让他们赶快离开场地,好让主队来训练。结果总是在投篮训练中最后一个离开场地的诺阿被激怒了,他对迈尔斯说:“给我滚开!我还没练完。”迈尔斯显然不愿意给客队提供更好的服务,他坚持让诺阿离开场地,并警告他说:“别用这种语气跟我说话。”

随后,两人吵了一分多钟,公牛的随队记者说,今年1月常规赛时,公牛来华盛顿打客场也遭到了迈尔斯的驱赶,他当时说的话是让公牛球员“离开我的球场”。

雷霆与其他球队一样很看重自己的主场优势,他们希望保证主队现场球迷的“纯正”,所以在网上售票时特别限定了球迷的居住地,除球队所在的俄克拉荷马州外,只让堪萨斯、内布拉斯加等少数几个州的球迷买票,这其实是为了阻止灰熊球迷去客场为他们的球队加油。雷霆是今年季后赛中唯一一支限制客队球迷买票的球队,不过这不是美国体育职业联赛中的“绝招”了,在今年NFL决赛中,西雅海鹰队也干过同样的事。

裁判误判

裁判公信力受到质疑

或增加比赛录像回放

今年NBA季后赛开打以来,裁判的争议判罚不少,联盟公开认错的就有两单。此外,山猫前锋麦克罗伯茨在一次对勒布朗·詹姆斯的防守中有明显挥臂“锁喉”的动作,裁判当场只吹了普通犯规,赛后才升级为二级恶意犯规,麦克罗伯茨被处以2万美元罚款。但热火主帅对联盟的事后补救仍感不满,詹姆斯本人也很反感对方的“过度动作”,“现在的比赛跟过去已经不一样了,如果这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我可能已经出手还击了,但我不能这么做,如果我被禁赛的话会对球队造成很大的影响,我要保持冷静。”詹姆斯说,“我知道身体对抗是不能避免的,但前提是判罚准确,对这次针对我的犯规,裁判甚至都不去看录像回放,这很残酷。”

前天雷霆灰熊的比赛,雷霆的帕金斯与灰熊的兰多夫在很多时间里对位较量,但裁判给了帕金斯5次犯规吹罚,兰多夫打了45分钟没有被吹过犯规。

联盟方面并不希望有太多对裁判的抱怨从而导致裁判失去公信力,此前联盟已经开始对每场比赛都制作判罚分析,并提供给球队参考,现在他们还在考虑让裁判有更多机会观看比赛录像回放来做出判罚。不过,正如开拓者球员利拉德所说,每支球队都会遇到误判,有的从中获益,有的深受其害,但并不是所有的误判都对比赛有决定作用,很多局势在判罚发生前就已经确定了。

客队对策

实力才是唯一靠谱优势

开拓者丧失优势主场败

把输球责任推给裁判或是主场氛围都不太明智和客观,比如昨天开拓者在主场迎战火箭,最终经过加时赛以5分之差败北。从数据上看,开拓者是有主场优势的,全场比赛他们被吹24次犯规,火箭有28次,开拓者得到28个罚球,火箭只有22个,而且火箭首发前锋钱德勒·帕森斯也领到六犯离场。

火箭这一场的运气要更好一些。加时赛最后一分钟,两队还战成116平,但双方都已失去了节奏,阿尔德里奇没有延续前两战的惊人状态,22投仅8中,最后一分钟又跳投失准,随后火箭进攻,林书豪匆忙出手三分球不中,回到开拓者的进攻端,利拉德也出手投了一个三分球打铁,最后11秒局面胶着之时,林书豪持球吸引防守,而丹尼尔斯在三分线外得到了空位,林书豪送出了一次关键助攻,丹尼尔斯出手三分球命中,这一球也把开拓者打入了绝境。

与主场优势、裁判因素相比,球队的实力和状态无疑是决定赛果的更重要原因,仅用火箭开拓者这一对对手为例,前两场火箭在主场输球并不奇怪,首先是阿尔德里奇打出了让人震惊的表现,而火箭本身的问题更多,哈登是其中之一。在双方首战中,哈登全场28投仅8中,第二场19投6中,昨天则是更难看的35投13中,他在防守端的作用更让人无奈,昨日甚至有消息称,一位联盟高管评级哈登是“防守最差的超级球星”。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