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世乒赛团体赛今揭幕 国乒奥运暗战悄然打响

2014年04月28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乒奥运暗战 悄然打响

  第52届世界乒乓锦标赛团体赛(世乒赛团体赛)将于今天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馆揭幕。中国男、女队将在小组赛首战中分别迎战巴西队、波兰队。对于乒坛霸主中国队健儿来说,克服慢热是他们实现夺冠、竞争里约奥运主力的重要前提,总教练刘国梁开赛前也向弟子们做出了善意提醒与鼓励。

  抵达东京4天后,国乒健儿将于今天迎来世乒赛团体赛小组赛首战。从24日到昨天,国乒男、女队每天都会赶到代代木体育馆进行场地适应。这座球馆对于中国乒乓队来说并不陌生,21年前,蔡振华与郭跃华曾经在这里为中国队赢得世乒冠军殊荣。

  对于比赛地的环境,现任国乒队总教练刘国梁给予了较高评价,“这里的场地设施非常好。来到东京后,大家无论从训练还是日常吃行起居,都感觉不错。”值得注意的是,比赛场地四周设立的液晶显示屏及挡板的高度,较国内及其他国际赛场高了不少,对教练员的场外指导造成了影响。此外,有两个电视摄像机位距离主球台位置较近,可能对队员比赛造成一定视觉干扰。不过刘国梁认为,“这些客观因素对所有参赛队的影响都一样,抗干扰能力也是一支优秀球队必须具备的素质。”

  根据赛程,中国男、女队今天将分别迎战巴西队、波兰队。相比于晚间6点半比赛的女队,男队需要一早9点应战,如何调整身体和心理成为刘国梁赛前指导的重点内容之一。目前巴西队阵中实力相对强劲的两人分别是国际排名第69位的古斯塔沃·坪井以及第89位的松本,他们都难以对中国队构成威胁,但刘国梁仍多少担心队员慢热,例如张继科在去年团体世界杯及伦敦奥运会团体赛中都曾有过输球经历。

  女队欲取得开门红同样需要克服心理障碍。4年前,国乒女队曾经折戟莫斯科,而作为当事人之一的刘诗雯时隔4年重返世乒赛团体赛场,在李晓霞、丁宁的主力地位不可撼动的情况下,“小枣”如何面对朱雨玲、陈梦两位年轻小将的冲击,或许比她在东京争胜更有现实意义。数据显示,自从2008年以来,国乒女队已经连续3次在世乒赛团体赛首战中以不失一局的战绩取胜。刘国梁与女队主帅孔令辉赛前也鼓励姑娘们,世乒赛团体赛好比是里约奥运会前的队内选拔赛,国外选手并不可怕,大家的对手其实是自己。

  根据赛制,各队每场比赛仅能在报名5人中挑出3人登场。刘国梁透露,会确保男、女队所有队员在小组赛亮相。至于亮相频率多少,则需要每个人凭本领争取,为了竞争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证,国乒内部的“暗战”已在东京悄然打响。(肖赧)

(责编:胡雪蓉、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