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亚洲杯非度假之旅 专家谏言中国女足当“居安思危”

郭剑

2014年05月09日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谏言 中国女足当“居安思危”

“我们周日出发去越南胡志明市,为的是取得参加世界杯的资格,但更重要的,是要在这次亚洲杯比赛中磨练队伍,打出我们想要的技战术风格,为之后的比赛做好准备。”中国女足在广州的一周备战集训即将结束,主教练郝伟今天下午告诉记者,“我们小组赛的对手实力不强,至少在心理上我们有优势,我希望球队先完成出线目标,然后再一步步往前走,争取打进最后的决赛。”

这或许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轻松的一次亚洲杯之旅:本届女足亚洲杯5月14日在越南开幕,尽管比赛结果涉及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参赛名额,但女足世界杯从明年起扩军至24支球队,亚洲区除去仍处于禁赛期的朝鲜女足,仍有5个出线名额。根据国际足联最新一期女足国家队排名,中国女足在亚洲区排在日本澳大利亚之后,排在韩国女足之前,因此,进军明年世界杯似乎万无一失。

更何况,本届亚洲杯的赛程对中国女足也极为有利:中国女足5月15日首战的对手是泰国队,5月17日次战的对手为缅甸队,若中国女足顺利取得两连胜,则19日最后一场与韩国队的较量,也可让球员抛去胜负压力以平常心态出战。

“我们在广州练了一段时间,也遇到了严重的伤病问题,比如马君、王丽思、王霜、曾莹和娄佳惠都是因伤不能参赛,在韩国打联赛的4个人归队也比较晚,最后招进来的马晓旭和古雅沙,都是因为可以增补报名人数才补报的,能不能上场还要看她们的状态。”郝伟说,“这两年国家队年轻球员很多,这也是必须接受的现实,她们已经是能挑出来的最优秀的球员了,想成长就必须接受大赛的磨练。”

国足协想要的是亚洲杯前三,女足教练组想要的是决赛,球员想要的是冠军——轻松的赛程和实力不甚强的对手,让女足此番出征信心十足。但不少业界专家认为,中国女足应该“居安思危”。

女足整体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非常漫长的积累过程,除了技战术方面的磨合,还包括多次大赛的经验,尤其到了世界杯层面,很多时候比的不是技战术,是球员的抗压能力,是球队的调整能力。”尽管出线前景无忧,但女足前国脚孙雯并不希望中国女足把亚洲杯当作一次轻松的度假之旅,“女足仍然应该把这次比赛当作一个有压力的大赛来认真对待,我相信教练组已经想到这一点了,心态可以放松,但状态不能放松。女足需要的不是一个锦标,而是长足的进步。”

获得世界杯门票,是中国女足在国际上树立形象的前提保证,但正是缺席上届世界杯后的警醒,才使得女足彻底忘掉辉煌过去,重新打造基础。因此,亚洲杯在众多专家眼中只是一个“跳板”。

“能打进一届世界杯,对女足来说,只是进步的一个方面,要保证每届世界杯都参加,每届世界杯都能小组出线,才能说明女足的整体实力跟上了世界发展潮流。”女足国家队前主帅商瑞华告诉记者,“比如说,上个月的U17女足世界杯,球迷可能很少关注,决赛是日本队对西班牙队,最后日本队以2∶0完胜,而我们是小组赛就被淘汰的,这就是差距。我们可能刚刚摸索出一条路,但有人已经在这条路上走很远了。实际上,我们应该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因为日本球员和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身材甚至还不如我们,她们能做到在U17和成年人世界杯(2011年)夺冠,我们要想达到这种高度,必须虚心学习,首先要学的,就是改变传统观念,建立专业队之外的人才培养体系。”

所谓建立专业队之外的人才培养体系,实质上就是在普及层面让女孩子对足球运动产生兴趣并下场体验——美国日本均是在小学阶段就设置足球课程,美国诸多学校更是将足球归纳到“女生运动”范畴,正是强大的校园基础和精英足球的并行轨道,才使得这两国的女足始终位于世界前列。

“校园足球是普及层面的,美国有上万名基层教练和200万踢球的女孩子,日本也一样。有了那么多女孩子踢球只是一方面,而要想真正达到职业水平,还需要精英层面的培养。可以说,我们国家在这两方面都还刚刚起步。”孙雯告诉记者,“国际足联认为12岁到16岁是培养女足运动员的黄金时期,我们恰恰在这个阶段没有足够的数量和足够专业的教练去帮助孩子们提高,所以,她们的训练理念很糟糕,日后也达不到更高的标准,这就是我们在青训方面的缺失,这一点不补好,中国女足很难再成为世界强队。”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