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2014中超

工人日报:中超“德比”好花不常开

李元浩

2014年05月12日08:59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超“德比”:好花不常开

从天河体育中心到越秀山体育场,6.9公里——这是广州“德比”的距离;从虹口体育场到金山体育中心,82.6公里。从虹口体育场到上海体育场,12.8公里。从上海体育场到金山体育场,54.2公里——这都是上海“德比”的距离;从北京工人体育场到天津奥体中心,132.3公里——这是京津“德比”的距离。然而,中超“德比”与足坛经典“德比”的距离,却很难用数字来衡量……

5月11日落幕的2014赛季中超联赛第11轮比赛,因为广州恒大和广州富力的狭路相逢,“德比”再度成为中超的“关键词”。不过,与2012赛季中超联赛首度出现多场次同城“德比”所引起的高度关注相比,经过几个赛季碰撞的中超“德比”,无论是比赛质量还是赛事影响力都难以达到球迷和媒体的期许。要想成为像“曼彻斯特德比”、“米兰德比”、西班牙“国家德比”那样的绿茵经典,中超“德比”依然前路漫漫。

“德比”一词源于英语Derby Game。目前较为普遍的说法,是原指英国德比郡(Derbyshire)的赛马,后来被引申到职业化的足球、橄榄球、篮球和冰球等赛事中。被广泛用于足球领域后,“德比”逐渐成为同城对抗的代名词。出于吸引球迷、媒体关注度和赞助商的需要,参加“德比”大战的双方球队往往对比赛倾尽全力,场面火爆,竞争激烈。

自1994年推行职业化改革以来,中国足球联赛的历史上并不缺少“德比”。早在职业联赛开始的第一个赛季,广州就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德比”——1994年5月1日,广州太阳神坐镇越秀山体育场以3比1击败广东宏远,取得了职业联赛史上第一场广州“德比”的胜利。2002赛季甲A联赛,随着上海中远升入甲A,中远与申花这两支上海足坛的豪门新贵展开了激烈竞争,甲A时代的“上海德比”一度引起球迷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近几年来,随着中超各队持续加大投入,中超赛场的“德比”大战再度成为焦点。尤其是在2012赛季,随着足坛新贵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的强势冲超,再加上南昌衡源回迁上海更名为上海申鑫,使得当赛季的中超赛场一下子出现了大连、上海和广州这3个同城“德比”。

中超赛场的同城“德比”一度风光无限——据统计,2012赛季大连实德与大连阿尔滨的两次交手,现场球迷均超过4万;两回合的广州“德比”,恒大主场球迷接近5万人,平时场均上座率不过万人的富力,回到主场越秀山迎战恒大时也吸引了超过3万人到场观战;申花与申鑫的上海“德比”,场均观众人数也接近3万……

然而,经历过初始阶段的新奇和火爆后,中超“德比”在随后的两个赛季中迅速降温。2013赛季,随着大连实德与阿尔滨俱乐部合并,才诞生仅1个赛季的大连“德比”戛然而止;上海滩的中超阵营虽然又增加了上海上港,但申花的动荡和申鑫的羸弱,使得上海“德比”逐渐名不副实;广州“德比”更是随着恒大的一枝独秀而兴味索然,很难再引起广州球迷的共鸣。

以本轮广州“德比”为例,虽然富力在瑞典名帅埃里克森的率领下进步明显,但本场比赛的现场观众不足3万人,远低于恒大主场的平均上座率。从技术统计来看,两队均不足10%的传中成功率和不到40%的射正次数,反映出本场比赛的技战术水平和比赛质量确实一般。

除了上海和广州的同城“德比”,另外一些被冠以“德比”之名的中超比赛,如北京国安与天津泰达的“京津德比”,辽宁宏运与大连阿尔滨的“东北德比”等,无论是历史积淀还是竞争程度都与“德比”相去甚远,难以算作真正意义上的“德比”大战。

对于中超“德比”的风光不再,曾在苏格兰邓迪队效力期间经历过与邓迪联队的“邓迪德比”的前国脚范志毅认为:“不少中超俱乐部都是靠政策生存,俱乐部的功利和动荡决定了中超‘德比’缺乏底蕴和延续性。没有历史和文化的积淀,‘德比’不过是孤立的一场比赛,难以对球队和联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