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女足亚洲杯

扬子晚报:中国女足是真正的虽败犹荣

记者 张昊

2014年05月23日08:2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真正的虽败犹荣

  虽败犹荣这个词,在中国足球界被提及的太多次了,但大多数都是滥竽充数而已。然而,把这四个字用在昨晚中国女足身上,恰如其分。由17名以上90后球员组成的青年军,在加时赛最后一分钟被世界冠军日本女足绝杀,中国女足的姑娘们险些创造奇迹,而她们的精神让我们想起了曾经的铿锵玫瑰,所以,她们无愧于“虽败犹荣”。

  说到如今的中国女足,还有多少人会去关心她们吗?答案是:几乎没有。若非本届亚洲杯事关世界杯的出线名额,恐怕连中国足协的官员也不会对她们投去关注的目光。然而,女足的姑娘们在夹缝中生存,在技术水平提高不快的情况下,让我们看到了她们不屈的坚韧,对于胜利的渴望。上届德国女足世界杯女足未能从亚洲区出线,中国女足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低谷。而昨晚比赛的对手日本女足,却奇迹般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一时间,中国女足曾经的辉煌(世界杯、奥运会双料亚军)仿佛全部被剥夺而去,她们对于外界的存在感全无。

  然而,中国女足的姑娘们虽然丢了成绩,丢了荣誉,但她们却没有丢了精神,丢了对“生存”的渴望。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7:0大胜泰国,年轻的中国女足让人们眼前一亮。而此后3:0战胜缅甸,尤其是0:0逼平状态正佳的韩国,年轻的姑娘们颇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获得小组出线权的她们,已经稳获世界杯出线权。这时,女足姑娘们在半决赛遇到了亚洲乃至世界最强的队伍日本女足,但女足小姑娘们并没有选择保守,而是与对手打起了对攻。即使是落后的时候,她们也没有慌乱,通过一个点球扳平比分。带着1:1的比分进入加时赛,中国女足的姑娘完全掌握了场上主动,多次威胁对手的球门。不过,加时赛最后时刻,她们的球门被日本女足头球攻破。可以说,昨晚的中国女足,她们输给了经验,但绝没有输了精神。

  虽败犹荣这个词并不是可以随便给的,但昨天的中国女足配得上这个词。相信在未来,她们会用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来让人们忘记这个词。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