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昆明半程马拉松赛一人死亡 参加马拉松不可太逞强

范遥

2014年05月27日08: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参加马拉松不可太逞强

死者家人伤心痛哭。

昆明半程马拉松赛中,一名21岁的大学生(左)因身体不适抢救无效死亡。本版片/Osports

25日举行的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一位21岁的参赛者倒在16公里的赛道上,引发热议。近几年的马拉松赛,猝死事件时有发生,保证每一个参赛者健康归来是组织方的责任,而参赛者也应对自身能力有准确认识,这样才能确保马拉松赛在健康、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中进一步发展。长跑专家告诫跑友,参加长距离跑步,一定要量力而行,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

【悲剧】

昆明马拉松 21岁大学生身亡

5月25日,昆明举办的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10名参赛人员赛中出现身体不适,21岁的大学生冯某晕倒后被救护组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官方数字显示,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和参赛人数呈逐年上升之势,2011年全国有22项马拉松赛事,2012年这一数字变为33场,参赛人数达到50万人次,2013年中国田协举办了39项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参赛人数超过7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按中国田协的计划,2014年的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将增到53场,地域也不仅局限于北京、上海、厦门、广州等城市,西昌、韶山、苍山、六盘水、黄果树、雷公山等地都将出现马拉松赛事的身影。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说,2014年参加马拉松赛的人次将增加到90多万。

数量繁多的马拉松赛是跑步热潮的最好体现,但随之而来的也有接连不断的猝死事件。今年3月举行的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赛上,一名25岁女选手在晕倒后抢救无效死亡,2012年的广州马拉松赛上,21岁的大学生选手陈杰和丁喜桥猝死。2004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大学生刘鸿斌和一名退休职工先后猝死。选手猝死事件,给马拉松赛事的举办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建议】

孙英杰:跑友须重视基础训练

昆明海拔高度1890米,比赛当日气温超过30℃,高海拔和高温给参赛者带来相当大的压力,10名被送往医院救治的参赛者中不少都有平时跑步的习惯,甚至1名非洲专业选手也在比赛中中暑。

长跑名将孙英杰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跑友一定要重视基础训练,“跑步是件循序渐进的事,普通跑友可以先从迷你马拉松(4.2公里)或10公里赛开始,不要直接报名半程马拉松甚至全程赛事。另外,没有经过正规训练的跑友在人多的场合容易兴奋,容易激动,经常会忽略自身的能力,非常容易出问题。”

在孙英杰看来,高原赛事和平原赛事差异明显,“我们常在高原训练,对此深有体会,在高原进行大强度训练特别辛苦,身体承受的压力也特别大,来到高原跑马拉松,大家要有更严格的生理准备和心理准备。”

2004年杭州国际马拉松冠军吴敏的看法和孙英杰很类似。“参加高原赛事一定要严格做好身体检查,心、肝、肺、肾等脏器一定不能有任何问题。”吴敏说。

吴敏建议,高原赛事组委会可准备氧气瓶以备急用。她强调,参加马拉松要经过系统训练,“盲目挑战是对家人、对自己最大的不负责任。”

【声音】

网友建言:昆马赛应进行改进

不容忽视的是,昆明马拉松赛中猝死的冯某参加的是半程赛事,距终点5公里时晕倒,同样参加半程赛事的姚女士和大学生龙某是距离终点4公里左右时晕倒的。

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教授熊西北说,业余马拉松选手习惯在最后阶段冲刺,这是非常危险的,跑马拉松应该遵循匀速跑的原则,心脏才能适应。日本跑友佐藤隆久在一篇文章中说,参加马拉松,一定要经过系统训练;并且要在身体状况非常好的情况下进行;赛前最好进行一次详细的心肺功能评价和心脏系统检查。

事实上,马拉松猝死事件并不只是发生在国内,即使是在马拉松赛事非常成熟的发达国家,这依然是不可避免的伤痛。今年4月下旬,在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尔多瓦举办的半程马拉松赛中,27岁的阿根廷男子庞塞夺冠后倒地猝死。在稍早一些的伦敦马拉松赛上,一名42岁的选手冲过终点线后死亡。

谈及本次昆明马拉松赛的猝死事件,不少跑步爱好者在网络上议论纷纷,大家普遍认为不要因噎废食。曾参加过昆明马拉松赛的户外探险家金飞彪说,昆马赛很受欢迎,不要因为发生意外而停办,应总结经验教训继续办下去。金飞彪还给组委会提出了两点建议:可选择温度较低的季节比赛;如无法避开高温,应增加补水点,沿途为运动员降温。

【应对】

新版《办法》强调医疗保障

对于马拉松赛中的猝死事件,官方也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曾强调,要保持中国马拉松健康、持续、科学发展,医疗保障是必须注意的问题之一。

2014年4月新颁布的《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应至少“具有完善的安全措施和医疗保障条件”。细则中也强调,比赛期间,赛场起终点及沿线均须配备急救设备和专业医务人员,确保能在最短时间内将伤病人员送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在最新版的《中国境内马拉松赛事组织标准》中,也对饮料站、饮用水站的设置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规定。

2012年广州马拉松赛两人猝死事件引发全社会的关注,随后举行的2012年马拉松年会上,专门邀请了北京市卫生局代表就医疗急救工作做经验介绍,探讨了对猝死事件的预防。因为发生猝死事件,随后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中国田径协会授予2012年马拉松金、银、铜牌等级赛事的决定》中,广州马拉松未获得任何等级和称号。

【短评】

跑步不能以生命为代价

跑步正成为中国的时尚,兼具竞技精神和健康理念的马拉松赛无疑是这股热潮的最大受益者,仅在5月,全国就有包括东营、大连、营口、昆明、丹东等地举办马拉松赛事,长沙和武汉也有相关路跑赛事。官方和民间的合力使中国马拉松赛的数量和参赛人数连创新高。

猝死是欢乐的马拉松人群中不容忽视的阴影,最近几年,常有跑步爱好者在参赛过程中一去不回,接二连三的猝死事件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如果说“跑还是不跑”更像一个哲学问题,那“如何去跑”则是一个严肃的理念问题,马拉松运动以超大运动量、超高强度著称,仅凭意志品质和一时意气就去参赛,这不是健康、科学的态度。时尚并不意味着不负责任,健康更需要理性的贴身呵护。

确保马拉松赛事成为安全的范本,首先要求组织者尽到义务,除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外,更要在办赛过程中保证后勤、医疗的完善,更好地维护这张“城市名片”,才能真正展示政府的组织能力和办赛水准。其次,跑步爱好者也要做到“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和“科学锻炼”,身经百战的运动健将都不敢忽视这些老生常谈,普通爱好者就更没有理由对此视而不见了。健康第一,任何运动都不能以生命作为代价。

正如雾霾没能阻止跑步热潮的到来,相信猝死也不能阻止人们跻身跑步大军,我们能做的是将损害减少到最小,而安全正是马拉松赛事的最基本要求。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