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2014年巴西世界杯

世界杯32强巡礼 波黑队:颇具黑马潜质的新生

2014年05月27日09:0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颇具黑马潜质的新生——波黑队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潘毅

名气不大但谁也不敢轻视,欧洲二流但有一流锋线杀手,来自中超的球员占据主力前腰的位置,无往届世界杯、欧洲杯决赛阶段参赛历史……

这就是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波黑队给人的印象,一个略显神秘、令人生畏的新生。

人口仅400多万、国土面积仅5万多平方公里的波黑没能通过以往世界杯、欧洲杯的预选赛,既有自身实力的问题,也有历史和政治的因素。

前南内战直到1995年底《波黑和平框架协议》的签署才停止。内战期间,波黑足协名存实亡。直到1996年,波黑足协才被国际足联接纳,1998年才被欧足联接纳。此后波黑参加了所有的世预赛和欧预赛,都没能出线。

带领波黑闯入巴西世界杯决赛圈的教练是苏希奇,他在球员时代是一位叱咤风云的中场好手,代表前南斯拉夫队出战54场,打进21球。2009年他开始执教波黑国家队。

5月5日,苏希奇公布了波黑队出征巴西世界杯的24人大名单。名单包括英超曼城前锋哲科、德甲加特前锋伊比舍维奇、德甲霍芬海姆的金左脚萨利霍维奇、意甲罗马中场皮亚尼奇和中超贵州人和的前腰米西莫维奇等。

波黑目前名头最大的当属28岁的大个子前锋埃丁·哲科,身高1米93,头球技术出色,射术精准,运动战中的前插抢点和阵地战中的旱地拔葱及瞬间捕捉战机都是其拿手好戏。

哲科在2007年登陆德甲,开始崭露头角,后与米西莫维奇一起成为沃尔夫斯堡问鼎德甲的功臣,一个是射手王,一个是助攻王。2011年,哲科转会至曼城,又帮助球队赢得2011-2012赛季英超冠军。在2013-2014赛季,哲科又成为蓝月亮再次问鼎的功臣之一。

已32岁的米西莫维奇成长于拜仁的青训营,曾效力于波鸿纽伦堡沃尔夫斯堡、加拉塔萨雷、莫斯科迪纳摩,现在是贵州人和的主力。在沃尔夫斯堡时,米西莫维奇除拿到联赛冠军和助攻王,还入选过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候选名单。

在国家队,米西莫维奇是出场纪录的保持者,是仅次于哲科的波黑国家队第二射手。

在本届世预赛中,波黑队取得8胜1平1负、进30球失6球的骄人战绩。当然,进球多也与对手不强有关。这次世预赛波黑与希腊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脱维亚、列支敦士登分在一组,避开了所有豪门,可谓上上签。最后波黑凭净胜球优势力压希腊以小组头名直接出线。

在巴西世界杯上,波黑与阿根廷尼日利亚和伊朗分在F组,首战即在里约的马拉卡纳大球场迎战阿根廷。当然,最生死攸关的一战显然是对非洲雄鹰尼日利亚。不过,出线的前提是要保证吃掉看似鱼腩的伊朗。

有理由期待,拥有一众好手的波黑成为巴西世界杯又一匹黑马。(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