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莎拉波娃勇夺法网冠军 再上一层楼需过小威关

2014年06月09日14:39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兰·加洛斯已成她的地盘 还怕小威吗?

  莎娃抱着苏珊·朗格伦杯露出了甜美的微笑。

  6∶4、6∶7(5)、6∶4,3小时的鏖战,莎拉波娃终于以2∶1击退了来势汹汹的90后少女哈勒普,第二次捧起苏珊·朗格伦杯。这场胜利让莎娃个人大满贯冠军达到5个、成为公开赛时代第12个实现这一壮举的球后。

  法网连续4年至少进入四强、连续3年杀入决赛夺得两冠,曾经的“冰上母牛”已经成功蜕变,成为继海宁之后新一代红土天后。

  虽然本届赛事未能与克星小威交手,使得这次夺冠显得没那么完美,但莎娃已经用表现证明了自己是一个斗士,不管对手是谁、不管场地是哪种,她都不会感到惧怕。

  心理成熟 “大心脏”挺出新红土天后

  没有小威、没有李娜莎拉波娃一路走来甚至只碰上了一位排名前十的选手,就是决赛中的对手、来自罗马尼亚的四号种子哈勒普,这样的夺冠历程无疑使得莎娃这个冠军看起来有点“水”。但在今年法网冷风劲吹、众多大种子纷纷早早出局的情况下,身为女单三号夺冠热门的莎娃能够坚持到最后,这本身就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再看看莎娃夺冠路上击败的对手,虽然她们的世界排名或许不是很高,但实力却绝对不弱:斯托瑟虽然排名已经跌出前十,但她曾经是2010年法网的亚军;穆古鲁扎更不用说,本次比赛的大黑马,不仅在第二轮两盘淘汰小威爆出大冷,还将击败郑洁大威的斯米德洛娃送回了家;加拿大美少女布沙尔已经连续两项大满贯杀入四强、正是上升势头强劲的时候,连红土好手纳瓦罗也败在她的拍下;哈勒普虽然是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但她去年单赛季六冠、排名坐火箭上升的表现有目共睹,本届法网也打出了极高的水平。

  从1/4决赛开始,莎娃每场比赛都打满了3盘,除了决赛之外,其余3场比赛更是都是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决赛与哈勒普一役更是一波三折,次盘错失先破发的优势后抢七惜败,最终激战182分钟才艰难胜出。在数次陷入不利局面甚至被逼入绝境的时候,莎娃表现出了极其坚韧的品质和强烈的求胜欲望,这也正是红土比赛最需要的。正是这一颗大心脏支撑着她挺过一道道难关,最终再次站上罗兰加洛斯之巅。

  再次捧起苏珊·朗格伦杯,使得莎娃成为第一个在同一大满贯两夺冠军的俄罗斯人。而本届比赛屡次逆境重生的经历,也让她觉得这次的冠军弥足珍贵:“这是我在大满贯决赛经历的最艰难的一场,很少有(女子)决赛你需要打到3小时。面对这样一个让你不停奔跑的对手,面对从冷到热的天气,面对很多不利的条件,我对自己能调整和挺过来感到自豪,最终我拿到了这个,”莎娃俏皮地指指冠军奖杯,“可惜我没法保留它,只能拥有一个迷你的复制品,也许我应该把它偷走。”

  克服软肋 “冰上母牛”攻克最怕场地

  红土曾经是莎娃最不擅长的场地,她曾经自嘲,自己在红土上就是一只冰上母牛,因为她的滑步和移动都过于糟糕和笨拙。法网莎娃最后一个征服的大满贯,直到2012年,俄罗斯姑娘才首次捧起苏珊·朗格伦杯,这时,距离她2004年温网一战成名已经过去了8年。

  在2010年的斯特拉斯堡国际赛之前,莎娃甚至都没有在红土上拿到过一个冠军,哪怕她在那时的WTA个人单打冠军总数已经达到20个。如今,莎娃的巡回赛红土冠军已经达到了8个,在31个冠军中所占比例超过1/4,更不用说她还两次夺得法网的冠军。

  这还不是最激动人心的部分。在击败哈勒普夺冠之后,莎拉波娃法网胜率已经达到了50胜10负,在公开赛时代位列第七,这一数据不仅让她超越了诸多已经退役的传奇选手,也让她成为了现役女球员中法网取胜场次最高的球员。与此同时,莎娃也是继小威之后现役女球员中第二个两夺法网冠军的球员——要知道,法网可是最爱爆冷的大满贯,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就连小威也用了11年。而莎娃已经连续4年在法网至少杀入四强、连续3年进入决赛并且两夺冠军,足以证明红土上的她已经今非昔比。

  由于肩伤的影响,莎拉波娃的发球威力其实已经大不如前,而从前她正是靠这一强力武器来弥补自己在红土上步伐的不足。不过现在,她还是找到了新的弥补方法,那就是坚韧的意志和强烈的求胜欲望,还有强大的控制能力。“我不是天生的红土球员,也许纳达尔是,但是我不是。如果从前有人跟我说,我会在法网拿到比其他大满贯多的冠军,我也许告诉他们去买瓶酒喝吧。我不是在红土上长大,只是让自己想办法在红土表现得更好,没有人会帮我做到,只有靠我自己。”

  为了夺得这座梦寐以求的法网冠军奖杯,莎娃甚至都没有在巴黎逛街:“我没有去逛一些店铺,因为我想要奖杯,我也没有吃很多的马卡龙,也是因为这个。所有这些,都对我的夺冠作出贡献。”

  身前还有一道坎 再上一层楼需过小威

  本届法网夺冠为莎娃带来了165万欧元的奖金,这也让原本职业生涯总奖金数已经超过2800万美元的她超过大威廉姆斯,成为公开赛时代女子网坛总奖金第二多的运动员——当然,排在她前面的是小威廉姆斯,后者的职业生涯总奖金达到了5600万美元之多,那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字。与此同时,法网夺冠的2000分也让莎娃在本赛季的冠军积分榜上超越李娜、以800分的优势领跑,俄罗斯姑娘的世界排名也将在法网后重返前五。

  由于去年温网早早遭爆冷后就饱受伤病困扰、一直高挂免战牌,莎娃下半年没有任何保分的压力,如无意外将很快重返世界前三的行列。

  种种成绩都证明,莎娃如今已经成为了女子网坛仅次于小威的二号人物。如此一来,想要更上一层楼,她就必须要过小威这一关,毕竟虽然她已经取得了那么多值得骄傲的成绩,但都无法掩盖她在与小威的交手历史上全面处于下风、14次交手输掉12次的事实。尽管本届法网没有碰上小威不会让莎娃这个冠军的含金量降低,但在接下来很多比赛里,莎娃还需要努力去打破这个逢小威不胜的怪圈,才能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球后。

  其实,莎娃本届法网的表现已经证明,她并不惧怕任何对手。只要保持这颗勇敢的心,征战网坛多年、技战术早已成熟的她有能力去挑战任何一个对手,包括小威。对于莎娃来说,幸运的是她比小威年轻6岁之多,年仅27岁的她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征服这座高山。(邓菲菲)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