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李金哲跳出8米47 打破尘封17年全国纪录

褚鹏

2014年06月30日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小伙带着纪录“抢钻石”

美国和欧洲大陆辗转训练、比赛半个月后,来自北京的中国跳远新锐李金哲昨天以8米47的成绩拿下了德国巴德兰根萨尔察跳远专项赛的冠军,并一举打破了劳剑峰在1997年5月28日创造的8米40的全国纪录,离沙特选手穆罕穆德8米48的亚洲纪录只差一厘米。在接下来的7月,李金哲还将参加3站钻石联赛,以目前的状态,他距离“抢钻石”的梦想已不遥远,而将男子跳远亚洲纪录据为己有也不是奢望。

纵身跳出今年世界第三佳绩

法国巴黎进行了多日训练后,李金哲昨天和外教兰迪到德国参加巴德兰根萨尔察跳远赛。虽然比赛规模不大,但对手们来头不小,11位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都在8米10以上。北京奥运会亚军、南非选手莫科纳以8米50的个人最好成绩排在第一,而2010年欧洲锦标赛冠军、德国人雷夫以8米49排在第二,在去年跳出8米34的李金哲只能排在第六位。

主场作战的雷夫状态不错,但李金哲比他的状态还好。在前三跳中,李金哲率先跳出8米15,雷夫以8米02紧随其后。进入最后一跳争夺,雷夫跳出8米04。在全场一片欢呼声中,已经获得冠军的李金哲跳出了8米47。凭着这一成绩,李金哲也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榜的第3位。

成为中国男子跳远第一人

中国田径今年派遣多位选手出国拉练参赛,李金哲分队是成员最少、行程最长的一支。这位北京小伙表示,他对异国长途旅行并不怵。这次德国站获胜,也让他成为第一个跳过8米40的中国人。在李金哲夺冠后,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微博上向他表示了祝贺:“李金哲8米47这一跳把劳剑峰保持17年的全国跳远纪录提高了7厘米,祝贺李金哲和教练。”

事实上,李金哲最近两年的进步非常迅速,去年在全运会上就跳出了8.34米的成绩获得冠军,今年他又在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上以8米23获得了银牌。而在来到欧洲大陆后,李金哲再次爆发,他的这一成绩与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仅相差0.04米,排在第三位,落后英国选手卢瑟福德的8米51以及雷夫的8米49。

1989年出生的李金哲,凭借这一跳成为中国男子跳远第一人。此前中国选手有七次跳过8米30的成绩记录,其中李金哲三次,黄庚两次,劳剑峰和陈尊荣各一次。

转战钻石联赛“抢钻石”

带着一枚金牌,李金哲将和外教兰迪前往瑞士,为下一站比赛进行准备。7月3日的钻石联赛洛桑站跳远比赛将会聚包括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卢瑟福德、第二名雷夫、第三名李金哲,以及李金哲最想战胜的俄罗斯世锦赛冠军门科夫。在这座群星闪烁的舞台上,李金哲的出现将让比赛变得更加好看。

李金哲此前已经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品尝了冠军的滋味。这次造访欧洲,他并不满足只充当钻石联赛的看客。从7月3日开始,李金哲将连续参加3站钻石联赛。李金哲对自己期望值很高:“今年是田径小年,如果有机会、有状态,我的奋斗目标还是‘抢钻石’(累计三站总积分第一获得国际田联钻石奖励)。”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