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美国华裔乒乓冠军邢延华:带着课本打乒超

王继晟

2014年06月30日13:3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邢延华对阵李晓霞局歇接受斯海教练的场外指导。王继晟摄
邢延华对阵李晓霞局歇接受斯海教练的场外指导。王继晟摄

6月18日,浙江金华,2014中国超级乒乓联赛上演第七轮。主场作战的金华银行队迎战山东鲁能。第二场单打,主队派出美籍华裔外援邢延华对阵奥运会冠军李晓霞,球迷的胃口被小小地吊起来,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16岁的邢延华闯进第三轮,猛烈冲击李晓霞,2:4败北。两年后,两人在乒超赛场第一次“过招”会打出奇迹吗?面对奥运冠军李晓霞,邢延华敢打敢拼不怯场,虽然0-3失利,但输球不输人,小姑娘的朝气与活力赢得了观众的掌声。

学会平衡学业与练球 飞机上球场边做功课

今年18岁的邢延华出生在美国旧金山,2013年美国乒乓锦标赛的女单、女双、混双冠军,10岁入选美国国家队。现在是普林斯顿大学一年级的学生。

7岁开始练球,球技与学习成绩一直都在进步,邢延华能进入名牌大学普林斯顿并非“体育特长”的因素,如何平衡打球与学业的关系,是记者感兴趣的问题。

“我上了大学后精力几乎全集中在学习方面,今年就放弃了参加世乒赛。”“我小的时候就很爱打球,后来打球的时间越来越多,在上初中高中的时候,有时候就问老师提前要作业,有时候也要补考什么的。出去比赛在飞机上做功课,在球场边也要做功课,功课一定要完成,平时的节奏都是上学、放学后练球、回家做作业、睡觉。”

我练球的时间没有中国职业球员那么多,我很珍惜练球的时间,并且要练的聪明一些,巧妙一些,在做作业的时候也不开电脑,集中精力做作业,因为开电脑就会网上和朋友聊天,耽误时间。我在旅途路上看书,在赛场边做作业,开始会受到一些环境影响,后来就习惯了。记得有一次是出国比赛,我必须完成单独考试,考题从信封了拿出来,就在赛场边教练现场看着我完成考试,然后把试卷放到信封里寄回学校,考试真的很严格。

我学会了集中精力做事情,不浪费时间。打球并没有影响我的学习成绩,我很清楚乒乓美国还不是一个受重视的运动项目,不像篮球橄榄球那样。美国大学录取学生完全要看你的学习成绩,乒乓只是你的爱好而已,希望你坚持就好啦,美国大学没有高考总分,他们采用综合评定给学生评分。不会因为你乒乓全美冠军,参加过奥运会就照顾你入学,会打球只能说对你有帮助,但如果你成绩不够资格,乒乓打得再好大学也不让你进。因为普林斯顿大学有乒乓队,所以我选择了这所大学,学习经济学专业和计算机科学。

完成学业是既定任务 再战奥运是梦想追求

作为一名华裔球员,邢延华曾多次来中国训练和比赛,两年前她曾流露出想打乒超联赛的愿望。据中广赛博邢延华的经纪人王云亮介绍,在乒超联赛队伍中,金华银行队?金报集团俱乐部的市场化程度很高,最终邢延华选择加盟这家俱乐部,她也成为来自美洲的乒超外援第一人。 邢延华5月底放暑假,9月初才开学,这几个月刚好赶上中国乒超联赛,邢延华用“非常lucky(幸运)”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千里迢迢来到中国打乒超,还不忘背上了几本书,比赛和训练之余,抓紧时间学习专业课程。记者见到一本计算机JAVA教程已经被她翻阅的有些旧了。

“我必须完成学业,大学毕业是基本目标”。“大学生运动员”邢延华给自己的定位很清晰。既然有机会来打乒超,就要抓住机会打好乒超,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通过和队员练习交流,能够学习到东西,提高自己的水平是我的目标。

“我远一点的目标是希望能参加2016年的奥运会,希望能够拿到一块奖牌,当然,我知道这很难很难。中国队是一座很大的“山”,但我打球是为了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我会不断努力训练提高水平,通过选拔赛再次进军奥运会。”

记得伦敦奥运美国选拔赛,我获得了资格,最后与加拿大选手争夺两个参赛名额,当时的比赛有点紧张。还好我终于胜出。2016年的奥运会我还是渴望参加。“你准备休学备战吗?”“那要看情况。”“看什么情况?”“看我的学业成绩是否能跟上,然后再考虑是否参加全美选拔赛。”邢延华的回答出乎记者预料,很明显,她还是把学业放在第一位。

推广乒乓视为己任 乐见乒超主场移美国

“在美国,许多人都打乒乓,后院里、地下室、车库都会放张球台玩一玩,但是他们并不真了解乒乓,他们大多没有看过中国队比赛,也没有看过我打球,我大学的同学很支持我打乒乓,但他们不知道我的真实水平,有个同学练了几天发球就跟我吹牛说一定可以打赢我,我决定唬他们一次,开始假装不会打输掉了20块钱,然后劈里啪啦把他们打下去。”

“因为打球玩的时间确实少了,但打球也给我开了许多门,给我许多机会,跟很多国家的有不同文化背景的球员打球、交流是很好的事情,不打球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打球也教会我许多东西,让我一辈子受用,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还会选择打球。”

“我希望今后尽我所能,宣传推广乒乓运动,吸引一些小孩子打球。不管你是6岁,还是96岁,都能从打球中得到乐趣,乒乓是个很好的运动。小时候打球,我家那个区只有一个俱乐部,现在有十几家了,打乒乓的人在美国多起来。”

正是因为打球,邢延华与美国大名鼎鼎的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成了“忘年交”。2006年,在巴菲特75岁的生日会上,不到10岁的邢延华因在乒乓桌上战胜了“股神”和比尔?盖茨而扬名。如今在巴菲特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邢延华与巴菲特和股东们打乒乓已经成为一个固定节目了。而邢延华选择学习经济学,她称是受到巴菲特叔叔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尔盖茨钟爱乒乓,甚至飞到伦敦看邢延华打奥运比赛“我来中国打乒超是个好消息,也发邮件告诉了巴菲特和比尔叔叔。”邢延华对记者说。

金华银行与金华报业传媒集团领导表示, “邀请邢延华加盟俱乐部,我们有意挖掘拓展这其中的体育文化与商业价值,开启新一轮的乒乓外交,打造金华的乒乓国际形象。同时,我们也打算教育先行,有可能的话我们也会拿出一部分资金,来资助我们金华的学生到邢延华所在的普林斯顿大学深造。目前邢延华的经纪人已经和美国当地的一家俱乐部成功接洽,本赛季结束后,将正式开始运作下个赛季乒超美国主场。”

美国乒协非常支持邢延华来中国打乒超联赛。在向美国乒协提出申请之后,她不到12小时就收到了同意函,并且欢迎中国乒超联赛能够移到美国去打。既能拓展 “国球”的影响力,也能够推动美国乒乓运动的发展,小姑娘邢延华在中美体育与文化交流上正在扮演一个独特的角色,她特别乐意推动乒超打到美国去,正如NBA把赛场搬来中国。

邢延华在联赛空挡来到北京二中与高中生交流,写下自己的人生信条与同学们共勉:“Follow your dream.Work hard.Never give up!”(追逐梦想,努力奋斗,永不放弃!)。

中国乒协副主席、前国乒名将、国乒教练陆元盛说,2007年访美时就曾辅导邢延华,一直关注她的成长,美国奥运选手如何学习与打球兼顾,邢延华是一个突出的代表,今年她带着大学课本来中国打乒超,在培养运动员观念更新上给我们启发,中国的大学生运动员早早晚晚也要成为主流,乒乓作为我们的优势项目更有资本率先尝试改革。 

下一页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