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互联网研究专家为电子竞技正名

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肩负产业发展重任

2014年07月01日20:3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马剑)前不久,银川市政府与原WCG赛事CEO李秀珢团队正式宣布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10月开赛,力求全面超越原WCG赛事盛况。与此同时,社会上对于电子竞技仍存在不少认识上的偏差,将网络游戏与电子竞技混为一谈,对此,北大副教授、著名互联网研究专家胡泳从社会学的角度对电子竞技重新正名,呼吁全社会正视电子竞技的正面效应,他同时指出,电子竞技相关产业面临大好机遇,WCA肩负着带动产业发展的重任。

网络游戏与电子竞技不是一回事

在中国,虽然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电子竞技是一项运动,但仍有大量的国人认为,电脑游戏是某种“电子海洛因”,导致许多青年人荒废学业和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也发生了2004年6月4日中央电视台《电子竞技世界》停播事件以及2005年8月23日新闻出版总署施行“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虽然网络游戏与电子竞技存在一定区别。

除了这种认识上的偏差,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制约着电子竞技的大力发展,比如国内的盗版问题,以及电子竞技的比赛赞助问题,这些赞助和其他运动相比仍然非常少,相当部分的电子竞技选手只能是半职业或者完全业余。

胡泳说,众所周知,WCG大赛曾经是电子竞技界每年的最大盛事之一。光是2012年在中国昆山举办的总决赛,就有超过500名选手、4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吸引的现场观赏人数更是超过上万,这还不算线上直播的收视人数,影响力惊人。2013年,WCG虽然停办,可观众的需求依然存在,未来谁能撑起电子竞技这杆世界级大旗?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WCA在中国开锣,并且团队也是原来WCG的主要组织者。中国是亚太地区第一、全世界第二的游戏市场,网游玩家世界最多。银川现在承办WCA世界电竞大赛,应该说是名至实归。

为电子竞技正名:一项公开公平竞争的竞技运动

从2014年这个时点来看,此前WCG的结束,并不是电子竞技的结束,而是预示着电子竞技从PC端向真正意义上游戏机竞技的转型。世界游戏的发展潮流是家用机和掌机,电竞也会朝此方向前进。在今年,上海自贸区家用机解禁令的出台,或许是中国游戏业、甚至世界游戏业的一道曙光。政策出台来之不易,我们更加需要的是对于产权保护和游戏分级机制的管理措施的出台,是国人对游戏乃至游戏的知识产权的认识的转变,人们愿意花钱在优质的游戏软件上。

借这个机会,我也特别想为电子竞技正名。电子竞技,是指一种使用电子设备作为载体的竞技活动,选手通过软件和硬件的联系,进行具备规则、战术策略、训练技巧以及公平公开竞争等体育运动要素的竞赛。它并不同于一般人所认知的休闲娱乐性质浓厚的“电玩比赛”,而是更强调“竞技”概念,以电子游戏作为比赛途径,考验选手的思维能力、大脑反应、组织能力、意志力、手眼协调和计算能力等。

美国:游戏业年产值远超电影业

胡泳还谈到,在数字时代的潮流下,电子游戏已成为与影视、音乐并驾齐驱的娱乐产业之一。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预测,2015年全球游戏市场总支出将高达1122亿美元。

目前美国的游戏业一年的产值达500亿美元,远远高出于电影产业的300亿美元,电影票房常远远不及于热门游戏问世的盛况。游戏产业,由此早已成为各国不得不正视的重点振兴内容。基于游戏产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世界各国也逐渐承认电子竞技为一项正式的体育竞技项目。

韩国:电竞选手被明星般崇拜 年薪上百万

韩国为例,由于政府的大力推广,目前韩国有关电子竞技的概念已深入人心。民间早在2000年便成立了韩国电竞协会,专门专责推广电竞相关项目,积极改变一般人对于电竞的负面认知。目前,超过50%的人口经常参加电子竞技活动,电竞选手不仅被视为体育明星般崇拜,薪水受到法令规定保障,高阶选手年薪更高达上百万,这还不包括选手的比赛奖金和代言费用。

美国家虽然不像韩国一样,通过政府力量的大力介入而快速发展,但身为电子竞技的发源地,以庞大的游戏市场作为基底,加上民间组织对于竞赛的发起和举办、网络信息的快速蔓延,欧美国家在耕耘多年后,也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在游戏开发商、赛事营运方、赞助商、软硬件制造商、选手的质与量以及支持者人数等方面,皆有显著的提升。目前比赛中常可见到知名企业品牌的赞助和广告露出,新的商业规模已然成形。

近几年,国际上,电子竞技教育和培训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美国50个州里,提供游戏开发、设计和美术方面专业学位的大学已超过250家。加州被认为是开设游戏专业相关课程最多也最丰富的,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南加州大学等均开设了电子游戏相关专业。加州大学甚至还专门开设了专门致力于研究电子游戏和虚拟世界的研究中心。此外,纽约州、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在这一领域的统计内也名列前茅。

中国电竞产业面临发展机遇 WCA重任在肩

总而言之,电竞的发展,能够带动周边软硬件和影音相关产业,是中国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时不容忽视的一环。目前虽然政府规划、社会风气不尽然乐观,但是因为选手和业界人士对于这项产业的热情和积极,中国仍有成为电竞强国的可能。

最后,胡泳表示,在电竞发展面临重大机遇的今天,中国举办类似赛事,WCA眼光独到,同时重任在肩,未来一定会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