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温网呈现“新”局面 多位新星闪耀温布尔登

褚鹏

2014年07月06日09: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星上位出名趁早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评说2014温网大满贯,那就非“新”字莫属。女单决赛场由两位90后选手科维托娃和布沙尔霸占;男单半决赛场出现了两位新星迪米特洛夫和拉奥尼奇;法网冠军纳达尔也倒在澳洲新星拍下。女子新星闪耀,部分原因是小威李娜等顶级名将统治力下降。相比之下,男单几位新星,还不足以压倒费德勒等老将的光辉。

男单巨头力压新锐

本届温网,澳洲人克耶高斯、加拿大的“枫叶导弹”拉奥尼奇的名字为人熟知,保加利亚新星迪米特洛夫也不必再顶着莎娃男友的名气。克耶高斯在本届温网喊出了个人目标:“世界第一”。对此,四巨头也有不同看法。穆雷认同他们的前途无限,纳达尔则认为他们还需要在更多的大赛上证明自己。

对于新锐,穆雷认为他们将冲击“四巨头”的格局。“这些后来者进步很明显,对我们这些大满贯冠军级别的球员形成了威胁。而我从去年温网夺冠之后,就没怎么进步。在以前,就算没能达到最好的状态,我也总能利用他们的不成熟找到弱点加以利用,最终取得胜利。而现如今,他们这拨人已经开始获得更多比赛经验,而且技巧上也不断提高,击败他们越来越难了。”

不过,在纳达尔和费德勒看来,这些年轻人还需要证明自己。纳达尔虽被克耶高斯击败,仍然表示澳洲新星需要在更多大赛上证明自己。费德勒也表示同意,“有新面孔不断冒出来我很高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进入中心舞台,不过我觉得数量还远远不够。对他们而言,最重要的是稳定性,他们需要证明自己,需要在大舞台上不断取得胜利。”

女单新生代已成功上位

相比等级依旧森严的男单网坛,女单进入了群龙无首的局面。由于排名领先的小威、李娜、莎娃状态出现波动,多位小将涌现,温网女单决赛场出现了两位90后选手的身影。

WTA排行榜上,32岁的小威和李娜依然占据头两名。本届温网过后,李娜身后的哈勒普已越追越近。在止步四强后哈勒普距离李娜还差175个积分。在李娜处于教练“空巢期”的时刻,罗马尼亚新锐排名进步指日可待。而95后布沙尔进步空间更大。本赛季加拿大少女已三次闯进大满贯的四强,堪称今年网坛最稳定的选手。本届温网布沙尔又首次进入大满贯的决赛,排名有望冲入前五。

另一位温网决赛选手,90后科维托娃则是重新加入了新锐阵营。2011年,21岁的捷克姑娘科维托娃称雄全英俱乐部,成为90后球员中唯一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选手。但此后她陷入了状态和感情双重低谷。本赛季科维托娃找回了适合自己的打法和心态,在小威统治力下降的今天,科维托娃有望更进一步。

新锐折射出名要趁早

本次温网,布沙尔和哈勒普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们表现出的成熟老练又充满个人色彩的球风。这样的表现出现在两个20岁上下的球员身上,不仅令人感慨“出名要趁早”这句老话。相比之下,从32岁上下的李娜和小威到网坛多位正处在黄金时期的85后选手,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她们的冲击力。

小威本赛季状态起伏之大令人猝不及防,三个大满贯都是早早出局。从积分看人们一度认定李娜有了超越小威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曙光,但是法网和温网都早早出局,让李娜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问题。

与小威和李娜年龄渐长不同,阿扎伦卡却是因为伤病状态大打折扣,至于莎拉波娃,在延续了红土的强势并夺得了法网冠军后,明显感觉到疲劳,温网战绩不佳也在情理之中。此外拉德万斯卡、科贝尔、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佩内塔等正处当打之年的选手,虽然偶尔也有闪光的时刻,但她们在大满贯的表现已经证明,她们未来提升的空间已经不多。从大赛中展示的成熟度看,莎拉波娃还是最有机会赢下世界第一的选手。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