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高尔夫球奥运席位分配规则出炉 各路“高”手有喜有忧

孙嘉晖

2014年07月16日09: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各路“高”手有喜有忧

北京时间昨天,国际高尔夫联合会在英国公开赛举办地皇家利物浦球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6年里约奥运会参赛席位分配方案。据悉,届时将有男、女各60名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男、女个人高尔夫项目的角逐,里约奥运周期的奥运高尔夫排名是以2014年7月14日至2016年7月11日为计算周期。也就是说,高尔夫球奥运席位积分体系已开始运行,世界“高”手从现在开始就要根据奥运指针合理安排参赛计划了。按照规则,以目前的世界排名来看,斯科特、斯滕森、泰格·伍兹、麦克罗伊等名将都将入围,而中国大陆高尔夫大满贯冠军第一人、广州姑娘冯珊珊也将当仁不让进军里约奥运会。

昨天,广州市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冯雄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看到奥运席位分配规则的细则,“比如,还不知道哪些比赛将被列入奥运计分赛,所以还要继续关注,目前有5名广东女子选手入选国家队,她们在最近两年的重要任务就是力争奥运席位。”

高尔夫球时隔一个世纪回归奥运

高尔夫首次进入奥运会是在1900年巴黎奥运会,当时男子比赛是两轮36个洞的较量,女子比赛则角逐9洞。由于规则混乱、职业化和受欢迎程度不高,高尔夫球仅在奥运大家庭中停留了两届,1908年即因为退赛和参赛人数不够被迫取消。

2009年底,第121届国际奥委会全会在哥本哈根举行,在这一届大会上正式确定了高尔夫成为2016年奥运会项目,2020年也将继续出现在奥运大家庭。时隔一个世纪,高尔夫球重返奥运大家庭。

由于高尔夫球起源于英国,加上正值英国公开赛在利物浦皇家高尔夫球场开打,因此,国际高尔夫联合会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里约奥运会的高尔夫项目获取资格相关程序及细节,该方案已得到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认可。

据悉,里约奥运会上各有男、女子60名选手参加72洞的高尔夫比赛角逐,这60个名额将根据以世界排名为基础的奥运高尔夫排名进行分配。截至2016年7月11日,男女世界排名前15位将获得参赛资格,但每个参赛国家(地区)的参赛选手数不能超过4人。球员排名16位以外的国家(地区),且前15名不超过两名球员,该国家(地区)最多有两名选手参加奥运会。巴西作为东道主至少有男、女各一名选手参赛,另外至少有一名来自非洲、美洲、亚洲、欧洲和大洋洲五大洲的球员参赛,男女参赛球员总数均不能超过60人。

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赛积分周期从2014年7月14日起到2016年7月11日止,奥运积分排名每周将在国际高尔夫联合的官方网站上更新,2016年7月11日将发布最终获得资格的名单。国际高尔夫联合会主席彼得·道森表示,这是“高尔夫重返奥运大家庭的重要里程碑”。

奥运新规则偏向“水军”

奥运席位积分规则一出,立刻引来高尔夫球界的高度关注,当然少不了质疑的声音,因为为了照顾到各大洲的利益,彰显奥运会广泛的参与性和代表性,对每支队伍的参赛席位作了限定,注定将有一大批高手因为积分不够而无缘奥运,而一批“水军”将借助规则拿到奥运席位,这势必会损伤奥运会的水准和观赏性。

比如,美国目前有4名选手进入世界排名前15位,按照奥运席位分配规则,巴巴·沃森、马特·库查尔、泰格·伍兹和乔丹·斯皮思这样的明星阵容有望出战奥运,和他们相媲美的阵容还有斯科特领衔的澳大利亚队以及麦克罗伊领衔的北爱尔兰队。

但像美国这样的高尔夫球“大户”,他们在世界排名前20位的名单中占了半数席位,世界排名前284位的选手中有100人来自美国,因此要想代表美国队参加奥运会简直难过登天,必须跻身世界排名TOP10才有机会,像目前排名第7位的伍兹,在美国队中列第3位,稍有不慎也有可能无缘奥运。

美国女队同样强手如云,她们在世界排名前200名中占据了32个席位,也就是说,只有4人能够获得奥运席位,而其他28人则只能根据规则为其他队的选手让路。这样的情况在韩国队表现得更为突出,他们在前200名中有多达46人,同样绝大多数人将无缘奥运。

换言之,美国队的高水平选手很有可能无法获得更多奥运席位,而按照规则,世界排名300位的选手都有机会出战,像目前排名第290位的马来西亚选手尼古拉斯·冯,按照规则也将入围奥运。根据现有排名测算,将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尔夫球选手参加奥运会,其中仅半数世界排名在100位开外。虽然他们只是配角,但这显然会拉低奥运会的激烈竞争和观赏性。

而女子参赛选手很可能深入到更底层。根据官员的估计,2016年奥运会的女子选手,世界排名最低可达400位。

让业余选手对抗职业明星无异于鸟枪对大炮,看上去就很可笑。如此一刀切的规则破坏了公平竞赛的原则,因此饱受质疑。但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部分,让全人类分享体育盛会的成果。

冯珊珊最有把握拿席位

目前,在女子高尔夫世界排名前15位当中,美国选手占了近半数的7席,根据规则可得4个满额席位;韩国队紧随其后,有3席,而她们有世界最多的10人进入TOP25,也非常有机会拿满席位。中国队只有广州姑娘冯珊珊一人跻身TOP10,她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8位。

在英国当地时间上周日结束的英国女子公开赛上,冯珊珊发挥出色,最终获得了亚军。而另一位中国选手、同样来自广州的林希妤获得并列第62名。如果保持现有状态,冯珊珊将轻松获得奥运席位。林希妤是中国队世界排名第二高的选手,她现在名列第159位,其后是第202位的封悦、第219位的阎菁、第285位的张玉阳、第287位的潘艳红。应该说,她们都有机会争取奥运席位。

男子方面,中国队选手近来表现稳健,广东名将梁文冲和福建选手吴阿顺分列世界排名第185位和第187位,张新军和李昊桐分别以第436位和第549位紧随其后。如果按照奥运席位分配规则,梁文冲和吴阿顺都有机会拿到奥运席位,其他人则要继续努力争取更高的世界排名。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