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国际泳联将实行改革 明年世锦赛尝试男女混合跳水

刘艾林

2014年07月17日09: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跳水玩花样中国心不慌

吴敏霞(上)身上多处有伤仍在为梦想努力

上海跳水世界杯激战正酣,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在赛中向前来采访的中国记者透露了一项国际泳联将要实行的项目改革,即用男女混合跳水赛来取代男、女1米跳板项目,这在本届世界杯赛中已经做出了尝试,但是否能够正式进入世锦赛,还需要在今年11月底的国际泳联多哈大会上进行表决。对此,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笑称:这项改革无论通过与否,只会对中国跳水队更加有利,我们会根据事态进程调整训练计划。

新花样并非针对中国

马库莱斯库表态说,在去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国际泳联引入了高台跳水项目,虽然严格地说那并非通常意义上的跳水,而是一种极限挑战,但是起到了很好的观赏效果,受到了大量观众的欢迎,这说明进行改革是必须的、必要的,游泳、跳水项目不能一成不变。马库莱斯库透露说:“今年11月29日在多哈举行的国际泳联大会上,我们将对跳水、游泳、花游等项目提出新的创意,比如游泳的男女混合接力项目。关于跳水我不能说太多,但肯定会有所改革。可以肯定的是,男女混合双人跳水项目将在多哈进行讨论,能否在明年的游泳世锦赛上实施,要看投票的最后结果。”

至于男女混合跳水项目未来能否进入奥运会,马库莱斯库说,这全凭国际奥委会的研究和裁决,国际泳联只有建议权。马库莱斯库否认了项目改革是针对中国,“这只会促进跳水的观赏性以及跳水运动的发展,并非针对哪个国家或者哪支队伍。”

周继红:改革只会对我们有利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这位中国跳水队的掌门人对此似乎成竹在胸:“这样的改革对于中国跳水队是有利的,因为我们是强者,我们也不缺乏板台兼修的选手。现在虽然没有系统地为此训练,但我们会根据国际泳联的改革进程进行调整和选拔人才,现在只需要看事态的发展吧。”

中国队在7月15日的比赛中只派出了两名非绝对主力参战,就轻松夺得了冠军。周继红说:“各国跳水队目前都没有为此进行专门的准备,我们也一样。像奥运冠军曹缘这样既报了跳台也报了跳板比赛的全能选手,因为兼项比较多,练起来也比较累,我们不会派他参加混合赛,以免影响了他的体力和精力。”

方案仍在磨合尚未成熟

夺得本届世界杯男女混合跳水冠军的广东选手陈艾森说,他和“搭档”、广西的黄小惠只是在开赛前配合练习了一个月。陈艾森说:“这个项目虽是双人项目,但两名选手并非并肩作战,而是轮流上场,因此对默契要求并不高,都是跳好自己的动作就好了,还是以自己的优势动作为主,比如她的转体比较好,我的翻腾比较好,我们就会选择相应动作。在国内赛上我们经常要比全能,所以备战这个项目对平时的训练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

北青报记者昨日还采访了墨西哥跳水队教练马进,她对于男女混合赛能否顺利进入明年的喀山世锦赛持谨慎态度。马进说:“最早进行这个项目的测试是在2010年的常州世界杯,当时是男女各跳三个板、台动作,全部是自选。几年来没有太多进展,这次又换成了男女选手各自要跳一个规定动作,可见国际泳联的方案并未成熟,还在磨合中。中国跳水队人才济济,无论怎样改革和增加项目,只会让中国队更加强大。”

跳水世界杯

吴敏霞:坚持跳到里约

如达成梦想将成为中国女子跳水年龄最大选手

同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和今年的前几站国际跳水系列赛一样,吴敏霞在上海跳水世界杯赛中只参加了女子双人3米跳板项目。但与此前不同的是,吴敏霞昨天在与搭档施廷懋轻松夺冠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态:“我将会努力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而以往她历次回答记者关于何时退役的问题时都是含糊其辞的,这次吴敏霞下定了决心。如果真能如愿,这位上海姑娘届时将以31岁成为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中参加国际比赛年龄最大的运动员。

也许是没有悬念的夺冠给了吴敏霞强大的信心,她面对记者坚定地说:“我现在还能继续站在跳板上,当然是希望能够去冲击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希望能够坚持下去站在巴西的跳板上,希望自己能够实现这个梦想。我继续跳下去并非为了打破什么纪录。”至于到时会参加哪个项目的角逐,单人3米板还是单人和双人兼顾,吴敏霞给出的回答是:“因为上一个奥运周期结束后,我的年龄、伤病都需要一个过程来缓冲,毕竟要坚持下去也是个不容易的事。现在暂时是以双人项目为主。”

昨天记者也就吴敏霞的情况征求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意见,周继红说:“我们会尊重吴敏霞的选择,当然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前也会进行相应的选拔。吴敏霞非常不容易,多年的职业生涯使她伤病缠身,她还能坚持训练、坚持比赛,就是对跳水的热爱,截至目前她的能力和水平都是可以胜任任何大赛的。”

如果2016年吴敏霞能够出现在里约奥运会的跳板上,她将以四次参加奥运会(2004、2008、2012、2016)的经历成为中国跳水第一人,前辈伏明霞、郭晶晶都是参加了3次奥运会。而届时31岁的吴敏霞也将成为中国跳水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国际比赛参赛者,此前的记录保持者是郭晶晶的教练钟少珍,今年66岁的钟少珍教练曾经在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上一人独揽女子3米跳板和10米跳台金牌,是中国第一位亚运会冠军,钟少珍在1978年曼谷亚运会后因肘关节骨折脱落退役,年龄为30岁。郭晶晶退役前参加的最后一次国际赛事是2009年东亚运动会,当时年龄为28岁。伏明霞第二次退役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当时年仅22岁。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