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京华时报:中国麻将惨败 文化输出输赢不重要

刘旭辉

2014年07月18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输出输赢不重要

  中国的麻将代表队在欧洲麻将锦标赛上名落孙山,其实无需大惊小怪,世界麻将组织下的这些比赛,叫竞技麻将,其实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卫生麻将”,没有奖金、不挂彩,也就是说此麻将非彼麻将也。

  我们印象里的麻将,要不就是亲戚朋友在一起的酣战八圈互有输赢、消磨时间的游戏,要不就是电影电视里面神乎其技的赌王表演,但这跟世界麻将组织的竞技麻将完全不搭边,竞技麻将更像是一种文化的输出方式,它并不太在乎输赢。文化输出如果总是一家独大,自然要事倍功半,现在世界各国越来越普及的竞技麻将,本身就是中国文化输出的一个成就。

  我的一个朋友在瑞士工作,她不久前参加了前奥运鞍马冠军李东华组织的一项麻将比赛,就深切地感受到当地竞技麻将水平之高,一桌四个人,三个都是老外,最终她却排名最后。我想,我们也需要适应欧洲竞技麻将水平的迅速提升。

  竞技麻将不是“赌博”,它只是文化传播的工具,和澳门很多巨额奖金的麻将比赛,还是有本质区别的,真正的“职业”选手,恐怕也不会参加这种没有奖金的比赛。(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