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界围棋公开赛"韩风"再起 6局中韩对抗取5胜

葛万里

2014年07月23日15:5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风”再起

中国棋手芮乃伟(左)与韩国棋手朴廷桓在比赛中

世界围棋公开赛

32强战的6盘中韩对抗中国棋手仅孟泰龄获胜,韩国棋手在近两年的世界大赛中首次大捷

第二届“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本赛昨日在中国棋院落子。首轮较量,包括上届冠军周睿羊九段在内的中国四位世界冠军棋手均被淘汰出局。

韩国棋手首轮在对中国棋手的6盘较量取得5胜1负佳绩,是近两年来韩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中首次对中国棋手取得的大捷。

首轮共有6盘中韩棋手对决,只有孟泰龄一人获胜。中国老将芮乃伟九段与“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九段的对垒是焦点战之一。执白的芮乃伟在中盘时已落入下风,后半盘也没有给朴廷桓造成太大麻烦,只弈至147手白棋就投子认输。至此,本次赛事中所有女选手均已出局。另一盘焦点战在中国的刘星与韩国的“二号人物”金志锡之间展开。执黑的刘星在后半盘的关键时刻错失胜机,将胜果拱手相让。其他4盘比赛结果:孟泰龄战胜韩国新锐李元荣,周睿羊不敌韩国小将安成浚,陶欣然负于韩国名将睦镇硕,李康不敌韩国安国铉。

在中国棋手的“内战”中,1997年出生的柯洁比较显眼。他今年状态大爆发,在围甲上半程取得惊人的11连胜。柯洁将这一取胜势头带到了昨天的比赛,执白第238手击败大他一岁的范廷钰。赛后柯洁表示,他这盘棋的布局还行,中盘一度优势很大。虽然后面出现一些失误,但范廷钰前半盘损失更大,所以他最终赢下比赛。此外,邱峻击败梦百合杯冠军芈昱廷,LG杯冠军朴文垚不敌张涛。这样,有四位中国的世界冠军棋手均止步32强。

在其他比赛中,陈耀烨击败14岁的谢科初段晋级,王檄力克古灵益,王垚击败周鹤洋,柁嘉熹战胜毛睿龙,江维杰力压杨鼎新。在晋级16强的选手中,中国占据9席,韩国占7席。两场韩国“内战”以崔哲瀚和陈时映取胜告终。崔哲瀚在中午封盘前就锁定胜局,第一个杀入16强。

自2012年6月韩国队在第17届LG杯赛上以9比1大胜中国队后,韩国围棋开始走入低谷。近两年,在中国一批90后新锐的冲击下,韩国棋手在世界棋战中溃不成军,去年被中国棋手夺得全部六项世界围棋大赛的冠军。今年,在韩国名将刘昌赫的极力倡导下,韩国首次建立了国家队制度,国家队员采用集体研究训练,如今开始见到成效:在近几次世界比赛的中韩之争中,韩国棋手都不落下风。这次百灵杯32强战,韩国队再次力压中国队,“韩风”正吹响反击的号角。在16强战,中韩棋手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