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恒大这盘棋 里皮下坏了吗?

戴春光    

2014年07月28日16: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这盘棋,里皮下坏了吗?

赢不下来的比赛变了,对比赛的控制力在减弱,中场组织越来越凌乱……

巴西世界杯后的广州恒大,在几场比赛中呈现出的内容,让神一样的主帅里皮听到更多的批评声。乾纲独断的好处是所有的功劳都是你的,坏处是所有的责任你也得都背着。

看完里皮所著的《思维的竞赛》,只能说对其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他的足球哲学并不神秘,但很深邃。团队足球,听起来有些过于朴素,但里皮在精神层面上的追求是相当高的。比如恐惧中的信赖,意志力的传导,精神力的爆发……所以,回过头再看看里皮职业生涯最辉煌的夺冠时段,尤文图斯不是意甲踢得最华丽的球队,意大利也不是世界杯上第一集团的大热球队,两支球队的共同特点就是都没有超级巨星,但都有精神铁汉。尤文的铁汉是内德维德,意大利的铁汉是卡纳瓦罗。

猜想很大胆:孔卡时代的恒大队,在里皮的执教风格中属于非典型性。里皮刚来恒大队时是命题作文,因为所有的牌都抓好了。巴里奥斯的引进是里皮团队建队的开始,尽管花了很多的钱,但巴里奥斯无法融入恒大队。里皮毫不犹豫地否定了自己,埃尔克森的嵌入是这篇命题作文的点睛之笔。

孔卡的走和迪亚曼蒂的来都是必然的,即使恒大给再多的钱,孔卡也是要走。即使让里皮再选择一次,不是迪亚曼蒂也会是吉拉迪诺,这都是骨子里的东西。

穆里奇走后,现在恒大队所有的外援都是里皮团队选的,内援引进和年轻队员的选拔也有10人以上的换血。现在这支恒大队,里皮不但手里都是自己抓的牌,而且也亲手洗过了;与上个赛季相比,主力阵容至少换了一半,是全新的外援配置、全新的内援和新秀、不同的阵容组合。与之前过于依靠孔卡相比,现在这支恒大队应该更容易实现里皮团队足球理念,更何况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的“新双核”与里皮早有神交。

围棋角度来说,从本赛季开始,里皮的这盘棋下得都不太流畅,但从布局到中盘还没有恶手出现,只是在几个局部缠斗中没占到便宜,或者吃了些亏。实地依旧领先——中超仍然领跑、亚冠仍是一枝独秀。不过,外势不厚薄位不少——攻防两端频现漏洞。

恒大这盘棋,有人看到即将到来的风险,有人看到未来的走弱,还有更多人在观望。耐心是需要接受成绩考验的,对广州恒大本赛季的预期决定着耐心的时长。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