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李娜退出美网意味深长 旧伤复发?心病难解?

李娜不是个轻易言退的人,即便32岁的年纪在网球选手中已属高龄,但过去五年的大满贯赛,她保持全勤。李娜的膝盖有伤,众所周知,她右膝盖上交错醒目的黑色胶带时刻提醒人们。
2014年08月02日10: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娜退出美网意味深长 旧伤复发?心病难解?

  与教练卡洛斯(右)“分手”,对李娜影响不小。东方IC图

  李娜不是个轻易言退的人,即便32岁的年纪在网球选手中已属高龄,但过去五年的大满贯赛,她保持全勤。她也不是个安于现状的人,不然,大可在2011年法网登顶后急流勇退。

  可就是这样一位痴迷于赛场、执着于攀登顶峰的中国一姐,在职业生涯遭遇一连串不顺遂后,作出了一次大满贯退赛的决定。昨晚,现世界排名第二的李娜通过微博向外界宣布,由于膝伤复发,她将退出包括蒙特利尔大师赛、辛辛那提大师赛以及美网在内的全部北美赛季。

  微博说得清晰,李娜自从2009年法网开始的连续22场大满贯参赛纪录将戛然而止。但对于一位正遭遇职业难题的32岁老将来说,区区百余字,言外之意才更深长。

  旧伤复发还是心病难解?

  李娜的膝盖有伤,众所周知,她右膝盖上交错醒目的黑色胶带时刻提醒人们。2008年、2009年,娜姐的职业生涯确实为膝伤挣扎起伏过。但自从2009年秋天她找到德国名医并在当年底接受微创手术后,那恼人的膝伤便不再是她的桎梏。从那时起,黑色的胶带伴随她捧起过法网冠军奖杯,也支撑她在30岁后夺得第二座大满贯奖杯。

  近几年没有大碍的旧伤突然复发,难怪其医疗团队会建议她“休赛几场以助于恢复”。不过,在舆论眼中,旧伤也许是大背景中的一粒棋子,进可以以此为据、高挂免战牌,退则顺水推舟、继续参赛。

  这样的“大背景”便是教练风波。就在李娜法网和温网接连过早出局后,原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提出辞职,不再陪伴李娜直至退役。消息曝出后,不但世界网坛一片哗然,就连娜姐本人也有些措手不及。阿根廷人承认,得知自己要离开时,强硬如李娜,也一度“难过到落下泪来”。现在,在职业生涯正处于又一个低潮,且新教练迟迟未有眉目的敏感时期,李娜突然退出美网,就连其经纪公司也不否认,这其中有部分教练的因素。

  “对教练的事情,李娜心里多少是会有些疙瘩的,有些伤痛只能靠时间来抹平。”语出王伟,李娜的经纪公司IMG中国区高管。

  短暂休战还是永久退役?

  既然退赛决定无可挽回,外界还是把目光放到了美网之后。那时候,李娜还会回到赛场吗?

  悲观者的分析很残酷。由于至少退出三大赛事,李娜将在北美赛季后面临大量的积分损失。现在,她与世界第一小威之间相差2271分,而与世界第三哈勒普之间还有不到200分的差距。就连现排名第五的拉德万斯卡,若能在北美赛季表现抢眼,其积分也有超越娜姐的可能。换言之,也许就在10天后,李娜的世界排名将跌出前二;也许等到美网结束,娜姐将不再是世界前五。世界第一再成难以企及的高度,身边又缺乏良师指引,无法在赛场上追求更多,这对于一直向往家庭生活的李娜而言,绝对不是积极信号。悲观者们甚至开始分析李娜“说再见”的场合——是在家乡武汉,还是个人成绩最好的澳网,抑或第一次梦圆大满贯的法网?一切都有可能。

  而乐观者的理由也很充分。首先是李娜本人的微博留下希望:“我期待着秋天时回到赛场,参加武汉和北京的比赛。”但愿,2014年温网不会是中国一姐的最后一个大满贯。但愿,这次意味深长的退出不是退役。 王 彦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