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中国男篮胜安哥拉夺斯杯季军 翟晓川获得认可

2014年08月05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翟晓川获得认可

  虽然此次斯杯比赛中数据并不耀眼,但翟晓川已基本获得教练组的认可。/Osports

  昨日下午,中国男篮74比58战胜安哥拉,获得2014年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季军。最后一场斯杯比赛,翟晓川登场17分钟,依靠罚球收获4分,此外,他还有3个篮板球和两次助攻入账。翟晓川4场比赛场均亮相19分钟、得5分,最近10场热身赛,他场均6.8分、3.2个篮板,作为此次唯一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北京队球员,他基本得到了教练组的认可。

  【比赛】 参赛10场 进攻不太稳定

  昨日下午,打完与安哥拉争夺季军争夺战,回到酒店,翟晓川一下瘫倒在床上。“太累了。”用他的话讲,就是很久没打过这么高强度的比赛了,“赛会制的比赛本身就很累,而且这几个对手的对抗性都很强,拼抢很积极。”作为中国男篮的蓝领球员,翟晓川最为重要的任务就是防守,去拼抢每一个篮板球。

  74比58,中国男篮最终在第10届斯坦科维奇杯上收获第3名。作为北京男篮唯一入选本期国家集训队的球员,翟晓川得到4分和3个篮板球,“目前状态还不是最好,而且在进攻方面也不太稳定。今年在国家队打了10场球,除了第1场进攻好一点,其余的比赛都不太好。”

  但在防守端,翟晓川打得很努力。躺在床上,他指了指左腿,“可能拉了一下,现在有点疼。”比赛时膝盖被撞了一下,翟晓川下床拿水时,走路有些一瘸一拐。

  【训练】 苦练外线 李楠言传身教

  如果翟晓川能够进入国家队亚运会阵容,他将成为继张云松雅典奥运会之后,北京队输送的又一名国手。“现在说这个还为时尚早,我也不知道最后能不能入选。不过,我会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翟晓川说。

  外线投篮一度是翟晓川的短板。身为外线高手,国家队助教李楠对他指点颇多。“李楠指导教我很多投篮方法和经验,还有技术结合实战的运用。移动投篮必须提高稳定性。我当年是他球迷,因为他投篮特别准。我和他一样,都是先打的4号位然后改3号位。他球风狠,值得我们学习。他告诉我打篮下时,要主动找人,不要躲,要结合对抗来打,不要总想着去造犯规。他教我的这些动作很管用。”

  宫鲁鸣率领的这届国家队,对外线远投有明确要求:每天必须投中500个三分,一个训练周期——20天内必须投进10000个。如果一次训练投不中500个,就必须补。大量的投篮训练加上李楠的言传身教,翟晓川的投篮能力明显提高,“但在对抗中还不是太稳定,尤其是斯杯的比赛,在防守方面强度很大,也会对进攻造成一些影响。”他说。

  【状态】 符合要求 打法需要调整

  这一届中国男篮训练主要抓小的技术环节,比如篮板球如何顶人、前锋如何掩护,进攻脚步的运用等,从细节上抓。训练中,有大量的像如何传球这样的基础练习。“前几届教练组抓战术组合、战术配合多一些,我们这一届以基本训练为主,等个人能力提高后,再抓整体战术。”训练时,李楠不停地对各个球员的跑位进行指点,训练后,他还亲自上场,教外线球员如何跑位。

  中国男篮目前的集训名单中,前锋有顾全、丁彦雨航、翟晓川、赵泰隆、段江鹏、周鹏等,李楠认为和自己风格最像的是翟晓川。“我刚出来时,也是空切、抢篮板、二次进攻,投篮是后来的事了。他(翟晓川)目前运球、支配球、行进间投篮差一些。这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挺难教的,要靠自己领悟,要多打比赛。”

  在宫鲁鸣看来,翟晓川在比赛中还需要一些调整,“他这几场打得比较积极,但我们队里没有马布里,所以他的一些打法还需要调整。不过,队里对他的一些要求,他在场上都能表现出来。”(田欣欣)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