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2014南京青奥会吉祥物

2014年08月05日15:21    来源:南京青奥会官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南京青奥会吉祥物

南京青奥会吉祥物“砳砳”(音: lèlè乐乐)以雨花石为创意源泉,用动感、现代的方式对雨花石的自然形态进行了艺术抽象处理,使其符合青少年的审美趣味,色彩上呼应了南京青奥会会徽。此吉祥物方案的核心立意在于向全世界青少年提倡自然、运动、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

雨花石形态奇丽,温润莹澈,人文底蕴深厚。作为一种古老的观赏石,它在中国乃至世界有较高的知名度,被誉为“天赐国宝”。选用雨花石作为吉祥物可以向世界展示南京作为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亲近自然、绿色发展”的独特魅力,与青奥会“在全球青少年中倡导自然、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张高度契合。

调查表明,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深入,在获取更多知识的同时,在世界范围内还有人数众多的青少年过度沉迷于网络,与现实世界逐渐隔膜,表达能力有所降低,社会责任感相对缺失。青奥会关注青少年的营养、环境、技能发展、生活方式等,注重将教育、文化与多媒体结合。吉祥物“砳砳”积极行动的姿态旨在呼吁新媒体时代的广大青少年:从今天开始,多去户外,参与运动,享受自然之美。

吉祥物名字中的“砳”指敲击石头发出的声音,谐音“乐”,网络语言中可用其代替快乐的“乐”。人类在采石、筑路的劳动中经常敲击石头发出声音以为娱乐,所以“砳”字又象征劈山开路。新加坡青奥会的口号是“Blazing the trail(照亮前路)”,“砳砳”则象征着南京青奥会将在青年奥林匹克运动的探索中奋勇前行,打造青奥会的“南京模式”,为全世界的青少年带来惊喜与快乐。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