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世锦赛前 汪嘉伟专程来京探访中国男排 

2014年08月07日16:1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嘉伟“执教”过把瘾

汪嘉伟又回来了。昨天下午,一个高大身影出现在中国男排在北京的训练馆。主帅谢国臣此时成了配角,因为汪嘉伟一到场就按捺不住情绪,立刻“执教”起来中国男排,声音响彻训练馆。

挂念

在商海驰骋多年的汪嘉伟,生活轨迹一直是围绕着上海,但他的心一刻都没离开过中国男排,因为这里有他的荣耀,有他的悲伤。听说新帅谢国臣即将于下周带队出征世锦赛,汪嘉伟专程飞到北京,于昨天下午探访了中国男排。谢国臣当初也是汪嘉伟的学生,可以说汪嘉伟培养了如今大部分中国男子排坛各地方队一线主帅,他说话总是那样掷地有声。

中国男排这么多年为何总是和悲壮饮恨挂钩,为何总是差那么一点就成功,一提这话就触到了汪嘉伟的痛处。汪嘉伟感慨道:“10多年来都是这样,从未打进世界男排联赛更高级别,说得好听一点是壮烈牺牲,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半死不活,许多人都觉得没意思了。”

点拨

自从汪嘉伟带队夺取1999年亚锦赛冠军,中国男排已经远离亚洲冠军15年了。汪嘉伟说:“现在他们还留着‘一半’,这‘一半’意味着面子,还觉得自己是什么,实际上人家早就不把你们当回事儿了,那么干脆就扔掉这‘一半’,不要还把自己当成亚洲强队,那是老黄历了,上去拼杀就完了,否则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汪嘉伟也感慨各地方队工作做得不细,似乎都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没有个性。身高两米多,拦网拦不住,他说这样的副攻手还打什么球呀。怎么办,别怕吃苦,多练呀,练到可以了为止,就这么简单。主攻实力不够,实力够的脑子不够,脑子够的实力不够。二传手要明白,现在袁志最具实力,那么就要想办法让袁志爆发。汪嘉伟说:“我太了解中国球员了,领先时什么都有,落后就越打越没有。因此二传手要把控局面,一旦落后,就要想尽办法追分,绝对不能连续丢分。其实,落后时全队要依靠二传‘刹车’,关键是怎么‘刹车’。”

鼓励

人们总感觉关键时刻中国男排心理不过关。汪嘉伟说:“老是饮恨就形成了心理阴影,老打不顺,心理问题就来了,打顺几次就会消除阴影,就会冲破心理极限。要不说好输不如赖赢,壮烈牺牲没用,你有本事就给我赖赢,赢几次,阴影就会消失。都是人,有心理暗示,丢得多,他们就有顾虑,教练再多说,自己就不会打球了。我不要听虽败犹荣,听了近20年了,真不想听了。”

有人说感觉中国男排如今没有球星。汪嘉伟说:“我们不能把自己的信心打没了,我们起码要在亚洲称雄,要脚踏实地一点点做。世锦赛不要白去,不要白打,每场球都是和强队碰撞,都是提升自己的机会。不要总说锻炼队伍,锻炼队伍这个词没出息,只要是比赛就要去争取胜利。中国男排缺乏信心,不怕他们信心膨胀,膨胀倒好了。没有个性,没有想当球星的霸气就没戏。”(孔宁)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