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乒超联赛亚军!江苏男乒创历史

 殷小平

2014年08月11日10:0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乒超联赛亚军!江苏男乒创历史

前天晚上,在山东微山县举行的乒超联赛四强战上,江苏中超电缆男乒在半决赛中3:0完胜马龙领衔的宁波海天队,虽然在决赛中不敌张继科领衔的山东鲁能队,但乒超联赛第二名的成绩已经是江苏男队在乒超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而江苏乒球之所以能取得这一历史性的突破,还要从3年多前的一次合作说起……

当年的尴尬

杨老板挥舞支票难找好球员

乒管中心两线作战身心俱疲

提到江苏中超电缆乒乓球俱乐部,不能不提到江苏中超电缆集团老总杨飞,他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板,同时也是狂热的乒乓球爱好者。

从2006年开始,杨飞开始涉足乒超联赛,参与到乒超联赛的运作之中,他先是2006年赞助了吉林松原,2007年又赞助了山东鲁能,2008年开始,他觉得掏钱赞助别人玩不过瘾,干脆自己玩,整体买断了黑龙江女乒,组成中超电缆女队参加乒超联赛。

然而,很快,杨飞发现,没有底蕴、没有人脉,要想立足乒超,非常困难。

2010年,在经过两年庸庸碌碌的乒超经历之后,自认为有了一些积淀的杨飞准备大干一场,那一年的乒超摘牌大会,杨飞亲自飞赴北京,亲自参与举牌,准备挖来一两个大腕,让球队成绩上一个台阶。但最终他却几乎空手而归:当时,在郭焱的竞争中,江苏中超电缆一度出价到700多万,但没想到山西一下子就抬到750万。在随后范瑛的角逐中,江苏最高出价510万,但山西大土河一下子又加了10万元,以520万元的价格抢走了范瑛,仅剩的另一名挂牌球员姚彦,也被内蒙古银行以610万抢走。

“我本来考虑,我亲自过来,有什么情况的话,现场就能敲定,但没想到最后会这么疯狂!”杨飞事后痛心地告诉记者。

那一年,中超电缆女队保级失败,跌入甲级联赛。

同样是在2010年,当杨飞为球队降级而抑郁寡欢时,江苏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一冰同样也在为江苏男乒的冠名赞助头疼。

前一年,江苏男乒拉到了连云港神鹰碳纤维公司作为球队的冠名赞助商,一年300万,但一年合作之后,神鹰公司打算赞助和公司产品关系更密切的江苏自行车队,尽管如此,他们仍愿意为江苏男乒提供每年100万的赞助,不过从300万到100万的落差,一下子让李一冰感到了压力。除此之外,作为江苏省乒管中心一把手,球队冠名赞助还只是李一冰工作中的一部分,全运会的备战,后备人才的培养,乒乓球基地的建立······那一段时间,李一冰整天都处于奔忙之中。

如今的繁荣

超联赛俱乐部勇夺亚军

人才培养江苏取得大丰收

作为采访乒乓球的记者,杨飞的郁闷、李一冰的纠结都看在眼里,记者决定当一回“媒婆”,撮合一下中超电缆和江苏男乒。

当记者首先向杨飞表达这个想法时,杨飞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们不想单纯地冠名,我们想拥有俱乐部的所有权,也就是所谓的‘壳’。”看得出来,不甘失败的他,还想东山再起。

记者随后将杨飞的愿望反馈给李一冰,当时正准备接受连云港神鹰公司100万冠名赞助的李一冰有点意外,她表示,要和领导汇报一下。

在得到领导的同意之后,李一冰表示,还要亲自去中超电缆公司看一看,会一会董事长杨飞,看看他的诚意。于是,在那年冬天的上午,本报记者和李一冰,以及当时的乒管中心副主任潘杰,一起从南京驱车赶往宜兴,在参观了中超公司总部,并和董事长杨飞一番会晤之后,李一冰终于放下心来,决定将江苏男乒“嫁”给中超电缆。

2011年1月28日,在南京金陵饭店,李一冰和杨飞正式签署协议,将江苏男乒俱乐部的所有权转让给中超电缆,转让费200万元。与此同时,中超电缆每年付给江苏男乒20万元,作为后备人才培养费。

事后,李一冰向记者解释:“市场运作本就不是我们的强项,每年为球队拉赞助、找主场,牵扯了太多精力,后备人才培养、全运会备战等主要工作都受到了很大影响。现在,乒超这一块全部交给中超电缆之后,我们终于可以腾出手来做我们的主要工作,而且,我们的队员照样可以在乒超联赛上得到锻炼,中超电缆集团每年还给我们一部分后备人才培养费用,确实是一举多得。”

不过,就是现在看来一举多得的合作,当时却有很多人不理解,一位老教练当时就竭力反对:“男乒的‘壳’不能卖,谁卖谁就是败家子!”

现在看来,当时的卖“壳”不但没有败家,反而是“兴家”之举,不但江苏男乒在乒超联赛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江苏的后备人才培养同样取得了突破,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少儿乒乓球大赛上,江苏女队夺得团体冠军,小将钱天一还夺得个人冠军;前不久的全国中学生乒乓球大赛上,江苏男队夺得团体亚军和个人亚军;在国家队中,江苏的陈可等小将已经崭露头角,极有希望成为未来中国乒坛执牛耳者。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