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李建平:青奥开幕式宛如一场大热“达人秀”

2014年08月11日13:1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南京各大高校美女“翻了个遍”

你知道青奥会开幕式上的护旗手有个减肥达人吗?你知道有10秒大特写的礼仪引导员是如何遴选的吗?昨日,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仪式总导演李建平对扬子晚报记者讲述了青奥会开幕式礼仪部分和暖场演出的亮点。从4岁孩子,到80岁老人,有许多普通人为青奥倾注了热情和汗水,青奥会开幕式俨然成了大热“达人秀”。

农民工子弟自荐登上开幕式

李建平曾负责奥运会礼仪部分及暖场演出,担任世博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更是此次陈维亚团队中的“南京元素”,他曾是南京前线歌舞团舞蹈队队长。南京青奥会开幕式除50分钟礼仪部分和40分钟文艺表演部分之外,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暖场文艺演出,有11个节目亮相。

李建平导演告诉记者,虽然仪式部分要严格按照赛事手册的规定执行,很多都是规定动作,对于如何升国旗、运动员、各国元首等如何入场,都有细致的要求,但力求整体风格热烈、庄重、大气、简约,体现了国之大气,以及一个民族饱满的精神状态,现场颇为震撼。

暖场环节的11个节目,演员从4岁到80岁,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排练。令李导演印象深刻的是来自农民子弟学校溧水石湫中学的一名孩子。他在去年的创意会上勇敢地说,“我希望中国龙舞能到青奥会开幕式上去!我就是舞龙的。”当时陈维亚总导演就表示,有机会我们一定要去看看。后来经过加工排练,舞龙就真的成了暖场第一个节目,导演组评价效果还不错。

小伙狂减38斤入选护旗手

负责国旗入场的8位护旗手,从江苏武警总队国旗班及江苏武警选拔而来,对形象、个头、身材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高度要在1米85以上,但1米90就嫌高了。而且8个人要一般高,这也让导演组花费了不少时间挑选。当时选了好几轮,每选一轮都要隔一两个礼拜,经过培训再淘汰。李建平导演告诉记者,由于国旗护旗手是很高的荣誉,礼宾更成为中国的一面镜子,因此不少部队青年都很向往。有位班长是去年亚青的升旗手,但一看之下觉得不合适,有点胖了。“一问才知道,原来亚青结束后回家探亲胖了好几十斤。但小伙子坚决表示要参加,而且带头训练好。”没想到这小伙子凭借毅力真的在短短30天瘦了40斤。他每天只吃2两饭,中午一两,晚上一两,并补充蔬菜鸡蛋维持营养。最后整整瘦了38斤,真的选上了!李建平导演说,其实,战士们的训练特别艰苦,从3月初开始,“原先他们每天要练7个半小时,我觉得运动量太大。天气那么热,又是室外训练。后来才缩减到7个小时。”国旗入场时间为两分半钟,升国旗则严格规定为48秒,升旗手要学会根据不同的音乐升不同的旗帜,包括国旗、奥林匹克会旗,以及下一届举办国阿根廷的国旗。

选引导员遍访南京“校花”

负责引导运动员代表亮相的礼仪引导员,可谓开幕式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最终入选的205名引导员是从上千名女孩中遴选出来,她们大多来自南京11所高校。为了挑选身高在1米70以上,形象好气质佳代表青奥形象的女孩,导演组几乎把南京各大高校的美女“翻了个遍”,才在南师大、南航、南广、晓庄师范等找到了符合条件的人选,外地高校则只有苏大一所有人入选。“有时候,去看了半天,都没有合适的。个头不够的女孩只能入选礼仪颁奖。”而在培训淘汰的过程中,“砍人”特别痛苦。“过完春节就开始训练了,她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练,导演兵分11路到她们各自的学校去上门训练。每次都要刷掉一批,两三个月练下来都有感情了,非常不舍。眼泪哗哗的。”

李导介绍说,女孩们训练非常辛苦,要反复做节奏、舞蹈姿态、笑容等训练,努力克服自己的自然形态,形成积极向上青春焕发的状态。并不是有模特基础的就好,由于不够专业,反而会有一些需要纠正的“毛病”。比如要求走一字步,并不是猫步,也不是八字步。刚开始大家的状态并不尽如人意,但经过优化,现在已经非常好。由于礼仪引导员与各国旗手一起,有10秒钟的特写镜头,出镜也备受关注。而谁能引导第一个出场的希腊队,和主办国中国队,更成为优中选优的重中之重。(张楠)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