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筹办“绿色青奥” 建设“绿色南京”

2014年08月14日09:4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筹办“绿色青奥” 建设“绿色南京”

13日,一名游客在明城墙的中华门城堡内拍照。

据新华社南京电 南京青奥组委8月13日以“绿色青奥与可持续发展的南京”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南京根据国际奥委会“推动奥林匹克运动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向年轻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要求,秉持“绿色节俭可持续”的办赛理念,把筹办青奥会与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的行动有机融合的成功实践。

南京青奥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戚鲁表示,南京青奥会给南京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筹办青奥会过程中,南京青奥组委努力探索办赛新模式,在城市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成功完成了举办一届绿色青奥的筹办工作。

场馆建设方面全面实践“绿色节俭可持续”原则成为南京青奥会一大亮点。南京青奥组委坚持“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租不买、能借不租”的原则,把维修改造和临建场馆作为场馆建设的一个基本原则。35个场馆中,大部分都承办过各类世界、洲际单项体育赛事,其中有27个比赛场馆兼作训练场馆。唯一新建的青奥体育公园场馆,赛后将成为居民健身中心,弥补南京江北地区居民大型体育配套设施的不足。

南京青奥会火炬传递也突出“绿色”达到了创新。“两头实中间虚”的传递方式,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通过网络虚拟火炬覆盖五大洲传递的方式,实现了更广泛的全球传递。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也下载了南京青奥会网络火炬APP,亲自感受手机传火“give me fire”的乐趣,认为这一创新将是对奥林匹克火炬传递方式的历史性贡献。

目前南京地铁及轻轨在内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80公里,在国内同类城市位居前列。赛会期间,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可以便捷抵达青奥会所有比赛场馆。有轨电车把青奥会主场馆的奥体中心,举重击剑比赛场馆——博览中心,青奥轴线、国际青年文化广场,青奥保障医院、青奥村以及鱼嘴湿地公园等串联成线。南京还积极推行公共自行车网络化,日均使用超过4万人次。

绿色青奥让南京离“国际化人文绿都”的目标更近了一步。目前南京的森林覆盖率超过35%,南京的城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均居全国前列。青奥文化体育公园是兼具生态、文化、体育、娱乐功能的综合性公园。

戚鲁表示,筹办绿色青奥的过程,使南京发生了“绿色与可持续”的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城市环境和面貌上,也体现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理念中。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